《李焕英》让观众哭,贾玲却能让投资人笑

创投圈
2021
02/24
18:46
青年横财发展会
分享
评论

春节期间,最值得说道的事莫过于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成为一匹黑马,在票房上杀疯了,顺带带飞了一批影视概念股。

贾玲曾说,如果电影票房超过 30 亿,那么她将瘦成一道闪电。

现在我们知道了,这道闪电可以是球型闪电。

截止到上周六,《你好,李焕英》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 38 亿,有望超过《唐探 3》成为春节档冠军。根据猫眼电影的数据预测,最终票房更是可能突破 50 亿大关。

这是什么概念?冯小刚拍了 34 部电影,总票房是 50.47 亿;张艺谋拍了 45 部电影,总票房是 41.48 亿。

相声演员贾玲仅凭自己导演的一部处女作,就在票房上超过了这些国际名导职业生涯的票房总和,不得不说非常魔幻。

回到资本市场上,影片的第一出品方 / 投资方上市公司 " 北京文化 " 股价一字涨停,据其发布的公告称,凭借该片的营业收入将达 6500 万元。

一边是资本的狂欢,一边又有人开始担心:贾玲今后的创作是否会被资本裹挟?

贾玲的回答很肯定—— " 不会,绝无可能 "。

△ 因为她就是资本。

如果你翻看一下影片的投资方列表,你会发现一家名字很有意思的公司——大碗娱乐。

没错,贾玲就是这家公司的老板。2016 年,贾玲创作《你好,李焕英》的小品时,便有将其拍成电影的想法。

也是在这一年,贾玲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因为自己能干饭,所以取名为 " 大碗 "。经营范围包含艺人经纪、演出、包装、影视剧及节目策划等多项业务。

△ 成立公司时贾玲发的微博

所以说,电影《你好,李焕英》既是贾玲的情感寄托,也是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

贾玲不仅是一位成功的相声演员,一位成功的导演,更是一位成功的 CEO。

经此一役,贾玲的公司估值少说得翻几番,她的身价增加几个亿不成问题。

商业角度来看,贾玲一路打怪升级踩对了哪几步?我们一起来盘一盘。

贾玲早期的命途多舛大家一定早有耳闻。

从湖北襄阳孤身来到北京求学,没想到在火车上得到母亲意外去世的消息。

2003 年大学毕业之后,她又成了北漂,凭借中戏相声专业的功底有一单没一单地接演出,一度落魄到租住 8 平米的小破屋,差点付不起租金。

女作家池莉在一本书中写道:男人不能嗑瓜子,女人不能说相声。在相声这门行当里,自古都是由男性演员来主导,贾玲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演员,始终不受重视。

一晃六年时间过去,许多中戏同学已经在银幕上飞黄腾达,贾玲仍然在北京西城文化中心的小剧场里演出,门票仅售 20 元一张。

都说发财要靠一命二运三风水,就在贾玲对前途深感迷茫之时,她遇到了命中贵人出手相助,逆天改命。

这位贵人就是冯巩。

冯巩是贾玲中戏相声班的老师,当年在校园里就对贾玲的表演天赋颇为赏识。毕业之后,贾玲抓住机会,正式拜冯巩为师,建立了传统意义上的师徒传承关系。同样拜冯巩为师的,还有贾玲后来的搭档白凯南。

看到自己的女徒弟打拼得如此辛苦,冯巩心有不忍,决心发一发功,将自己的两位徒弟推向春晚的舞台。

在冯巩的牵线搭桥之下,贾玲和白凯南向春晚节目组申报了对口相声《大话捧逗》。对于这个节目,他俩已经有过多次线下演出经验,对表演效果胸有成竹。然而,当时春晚节目组却有规定,上春晚的节目必须是首秀,所以导演组差点手一抖毙了这个节目。

最后还是春晚老司机冯巩从中斡旋,才化险为夷。

△ 冯巩在《你好,李焕英》里也有友情出演

2010 年,贾玲和白凯南搭档的《大话捧逗》成功登陆春晚,一夜之间,贾玲成了大家熟悉的面孔。

△ 贾玲第一次登上春晚,当年还很瘦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贾玲和白凯南作为冯巩门徒一同在春晚出道,为何现在事业发展大相径庭呢?

因为给你机会,你要中用。

贾玲的梦想不单单是当一名小有盛名的相声演员,她有更大的野心。

2012 年,贾玲选择参加湖南卫视的《百变大咖秀》,成为前四季的主要嘉宾之一。

凭借出彩的扮相和放飞自我的表演,贾玲一炮而红,成为广受年轻观众欢迎的综艺咖。

△ 贾玲在《百变大咖秀》中扮演刘欢老师

选择与芒果台合作,就相当于接触到大半个娱乐圈的资源。也是在这里,贾玲结识了大张伟。

一贯先谈好价钱再写歌的大老师,这次看完《你好,李焕英》的样片就反手写了首歌送给贾玲作为片尾曲,足以见得两人交情之深厚。

在娱乐圈广交好友之后,贾玲在 2015 年作为首发阵容参加了《欢乐喜剧人》。

参加《欢乐喜剧人》的大咖很多,沈腾、宋小宝、乔杉等等,只是别人是去参加节目的,而贾玲是去挖人的。

她挖的不是别人,正是《欢乐喜剧人》的幕后编剧、导演——孙集斌。

贾玲凭借着她的高情商,成功忽悠了这位金牌喜剧编导下海,与她一同成立公司。

人才已经有了,就等资本到位了。接下来,是真正展现贾玲资本运作能力的时刻了。

在贾玲崛起之后,中国的喜剧界呈三足鼎立之势,分别是以贾玲为招牌的大碗娱乐,以李诞为招牌的笑果文化,以及以沈腾、马丽为招牌的开心麻花。

实际上,李诞仅有笑果文化 5% 的股份,沈腾、马丽根本没有开心麻花的股份,只有贾玲是大碗娱乐的真正老板。

贾玲对大碗娱乐的股权划分是教科书级别的,值得各位创业者学习。

其中,贾玲自己占股 65%,手上握有对公司的绝对掌控权。

作为一家内容驱动型公司,贾玲深知自己必须对作品负责,资本不能代替自己拍板。

她要做的只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借力而不被裹挟。

接着,她又把 20% 的股份划给了北京文化,换到了 1000 万人民币的融资。

北京文化是何方神圣?这是一家专门投资影视的上市公司,创造过票房奇迹的《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战狼 2》等等都是由北京文化投资发行的。

傍上了北京文化的大腿,不仅解决了公司启动资金的问题,更让贾玲接触到了电影产业链最核心的资源和最先进的方法论。

靠着复制《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战狼 2》的打法,大碗娱乐极有可能再次创造票房奇迹。

剩下的 15% 股权,贾玲分给了前面说过的《欢乐喜剧人》幕后编剧兼导演孙集斌。

21 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贾玲通过股权将孙集斌这位喜剧界难得的人才捆绑住,由其把控内容质量,大碗娱乐的口碑也就稳了。

合理的股权分配,是公司成功运营的基础。贾玲对大碗娱乐的股权划分,即保证了自己的绝对控股,有令必行,又吸收了资本和人才,可谓是资本运作的典范。

反观开心麻花就是反面例子。想当年,开心麻花在新三板上市,估值高达 50 亿,一时风光无限。

随后人们惊讶地发现,作为开心麻花核心资产的沈腾和马丽居然没有公司的股份,也就是说,核心资产想流失就会流失。

事实也如大家预测的那样,《开心麻花》的电影含 " 腾 " 量越来越低,口碑也一落千丈,最终导致股价高开低走,连二股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都丧失了信心,三次挂牌打折甩卖股权。

△ 开心麻花的电影口碑滑铁卢

这就是资本控制内容创作公司的下场,而贾玲则可以凭借聪明的股权安排避免重蹈覆辙。

2016 年公司成立之后,贾玲的大碗娱乐就成为许多卫视综艺的联合出品人,基本能看到贾玲的综艺,都有大碗娱乐的身影。

有了资本的加持,下一步就是买买买,在市场上挑选艺人签约。

大碗娱乐旗下的签约艺人,没有当红小鲜肉,小鲜肉太贵。

贾玲签艺人就像巴菲特炒股票,讲究的是发掘被低估的股票,逢低买入,低买高卖。

她专门挑郁郁不得志的艺人签约,签下的第一位就是张小斐。

作为杨幂和袁姗姗的北电同班室友,张小斐在逐梦演艺圈的路上一直籍籍无名。

当年杨幂凭借《宫》红遍大江南北,又将室友袁姗姗介绍给了剧组,出演《宫 2》火了一把。

与此同时,张小斐却在四处碰壁,不是接不到片子,就是被女制作人嫌弃长相,成为同寝室里最落魄的那个。

△ 在张小斐自觉走红无望时,贾玲接了盘。

毕竟是北影科班出生,张小斐演技自然是没得说,这演技放到小品里,那就是降维打击。

于是在贾玲的安排之下,张小斐成了小品演员,跟着贾玲上了几次春晚,在观众面前混了个脸熟。

这次《你好,李焕英》由张小斐主演,使其凭借一部影片绝地反杀,反超了杨幂和袁姗姗的电影累计总票房,不得不说很励志,也不得不说贾玲的眼光很毒辣。

另一个例子是演员何欢。何欢原先是开心麻花的人,参演过话剧《夏洛特烦恼》。

只是开心麻花那边人才济济,何欢挤破了头也没有多少露脸的机会。

在其苦恼怀才不遇时,又被贾玲相中了。贾玲自己就是内容创作者,由她来签艺人,那就是内行人选内行人,成功的概率也就更高一些。

同样的,贾玲也带着何欢演小品,上春晚,最终何欢也在《你好,李焕英》中有了精彩演出。

贾玲选择签下潜力股艺人来自己培养,有两个好处:

一来性价比高,二来不容易跳槽。

成名之后,张小斐对贾玲满怀知遇之恩,有了这份情感纽带,别人开多少钱也挖不走。

有了前期足够的积累,贾玲决定玩一票大的——进军大银幕。

公开信息显示,《你好,李焕英》的投资成本高达 3.8 个亿,这并不是一部低成本小电影。

按照目前院线电影的分账规则,如果最终票房没有达到投资成本的 3 倍以上,那么投资方就将面临亏损。

也就是说,《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必须超过 11 亿,否则投资方就亏了,玩脱了。

贾玲从来没有拍过电影,对她来说,这就是一场豪赌。

她有信心赌赢。她的信心来自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 IP 已经经过市场验证。

电影版《你好,李焕英》的雏形源自于 2016 年由张小斐、贾玲、陈赫主演的同名小品,现场演出效果炸裂,一举夺魁。

按行话来讲,这就是经过验证的商业模式,将其拍成电影只是将其推而广之。

△ 现在在 YouTube 上关于这段小品的点播量还有 100 万

其次是选择熟悉的角度、熟悉的演员,和最有能引发共情的题材。

雷军有句话叫不熟不投,讲的就是做项目得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切入。

尽管充满悲情色彩,贾玲仍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你好,李焕英》是一部喜剧,而做喜剧是她最为擅长的,连演员都是原来那套班子。这就有助于她扬长避短,弥补导演经验不足的短板。

从电影题材上来看,亲情就是最大的共情,也是最后可能燃爆春节档的主题。

Last but not least,这部电影有票房保底协议。

根据北京文化公告透露的信息,《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是跟第三方宣发公司签过保底协议的,保底票房 15 亿。

说白了就是如果票房没到 15 亿,也按 15 亿算,投资方无论如何都不亏本。假如最后票房超过 15 亿,那么相关的额外利益就归对方所有。

这份对赌协议,一方面消除了贾玲的顾虑,可以让她放轻松好好干。另一方面又给宣发公司打了鸡血,因为票房越好,到手的真金白银就越多。

基于以上三点考虑,贾玲将《你好,李焕英》搬上大银幕,无论如何都算一笔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诚然,这次贾玲电影的爆火,有同行衬托的功劳,也有疫情期间积蓄已久能量的释放。

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从贾玲的发家史来看,每一步走得都很稳,成功是早晚的事。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