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 3 年前一起上市,B 站的股价涨幅凭什么是爱奇艺的 30 倍?

创投圈
2021
02/25
19:53
李彤欣
分享
评论

爱奇艺还在艰难徒步,B 站已经上车快跑了。

2018 年 3 月 28 日、29 日,B 站与爱奇艺相继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市值分别为 31.3 亿美元和 110 亿美元。

陈睿说过," 时间对于互联网公司是很重要的东西 "。上市以来,爱奇艺股价长期处于波动状态,区间涨幅仅为 38.17%。B 站股价则一路飙升,区间涨幅高达 1105.57%,近乎前者的 30 倍,市值一度破 500 亿美元。

在注重公司的成长性和长期盈利性的纳斯达克,约 250 亿美元的市值差距意味着,华尔街更看好 B 站的未来。

B 站(蓝色)与爱奇艺(红色)股价走势

业务对比:B 站发展凶猛,爱奇艺此长彼消 

时间回到三年前,尽管上市时间仅隔一天,但很少有人会把 B 站与爱奇艺放在一起比较。

拐点发生在 2020 年 5 月 26 日美股早盘,爱奇艺市值报 116.72 亿美元。同时,B 站市值报 117.61 亿美元,首次超越爱奇艺

据报道,当日晚间,B 站员工聊天群内陷入 " 狂欢 "。此前,B 站员工曾探讨,后优酷时代,谁与腾讯视频、爱奇艺争锋。随着市值反超,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第三极正是 B 站。

根据最新财报,随着平台影响力的提升,B 站对游戏业务的依赖程度大大减弱。2020 年第四季度,游戏业务收入 11.3 亿元,同比增长 30%,营收占比下降至 29%。

B 站直播及增值业务收入首次超越游戏业务收入,第四季度贡献收入 12.5 亿元,同比增长 118%,营收占比提升至 33%。

相较于爱奇艺,B 站不加贴片广告的承诺使得公司广告业务发展较为克制。2020 年第四季度广告业务收入 7.2 亿元,同比增长 149%,主要得益于 b 站月活用户的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B 站电商业务收入在本季度反超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68%。

再来看看爱奇艺的营收表现。

2020 年第四季度,爱奇艺的支柱业务会员服务收入为 38.4 亿元,同比减少 1%;全年会员服务收入 165 亿元,同比增长 14%,这归功于上半年疫情期间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

但内容缺失导致了在线广告收入的减少。爱奇艺第四季度广告营收 19 亿元,同比下滑 1%。全年广告营收 68 亿元低于 2019 年的 83 亿元,与会员收入从 144 亿元到 165 亿元的增长相抵消。

内容发行业务单季度营收 8 亿元,同比下滑 8%。其他业务受益于部分业务线的增长,单季度营收 9.6 亿元,同比增长 10%,全年营收 37 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整体来看,B 站的营收结构更均衡,各项非游戏业务发展迅猛,增速超 100%;爱奇艺的会员服务和在线广告收入此长彼消,长视频盈利模式依然没有跑通。

用户增长:进攻 OGV,B 站抢了爱奇艺的活儿 

B 站非游戏业务的凶猛涨势,要归功于过去一年的破圈行动,尤其是向爱奇艺腹地 OGV 领域的进攻。

诸如《后浪》《2020 最美的夜》《说唱新世代》等自制内容都起到了破圈效果,凸显了 B 站的自制版权内容能力。

与欢喜传媒等内容方合作,拿下《风犬少年的天空》《夺冠》《一秒钟》等优质影视作品的独家放映权,则为 B 站转化了一批大会员。

一位长期关注传媒与娱乐中概股的海外投资人向 ZAKER 新闻分析称,上线独家版权内容,吸引用户,转化会员。B 站在用资本和流量抢爱奇艺的活儿,服务的是用户增长的大目标。

相较于爱奇艺需要持续制造爆款才能留住用户,作为综合性视频社区,B 站拥有覆盖全品类、全场景的视频内容。B 站的用户增长优势在于 "OGV 内容引流 +PUGV 内容留存 ",先用高曝光度的版权内容拉新用户,再靠独特的社区氛围实现用户留存。

截至 2020 第四季度,B 站月活用户数达 2.02 亿,同比增长 55%;大会员数量达 1790 万,同比增长 103%。

反观爱奇艺,订阅会员数量在疫情期间达到 1.189 亿的巅峰后,受困于内容缺失、会员提价等诸多原因,已连续多季度出现环比下滑。

B 站董事长兼 CEO 陈睿表示:" 2020 年对 B 站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年。纵观全年,我们高效执行了增长策略,推动各项业务迈上了新的台阶。通过持续推出高质量内容及行之有效的品牌宣传,B 站不仅覆盖了中国年轻一代,更在大众层面建立了广泛影响。尤其是在第四季度,B 站月均活跃用户成功突破 2 亿,这也标志着我们用户增长的新起点。"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出了未来三年的用户增长目标:到 2023 年,B 站月活用户数将达到 4 亿。

未来盈利:B 站或早于爱奇艺扭亏为盈 

纳斯达克上市的 TMT 企业具有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市场变动频发等特征。因此,在估值方法的选择上根据不同阶段企业特征,通常以市场法为主。

鉴于爱奇艺和 B 站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市净率是影响估值的重要指标。

截至发稿,B 站的市净率为 37.50 高于爱奇艺的 23.67,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 B 站股票的认可度更高。同时,B 站的毛利率表现也要好于爱奇艺,实现了连续七个季度的环比增长。

无论是从成长性还是从盈利能力来看,B 站的想象力都高于爱奇艺,资本市场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国信证券预测,随着破圈加速,B 站将在 2022 年扭亏为盈,归属公司净利润约 10 亿元。而中信证券认为,爱奇艺的净利润要到 2023 年才能转正,约 11 亿元。

不过,破圈也让 B 站付出了亏损持续扩大的代价,一切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来源:ZAKER新闻 李彤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