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明珠:一个人的格力

创投圈
2021
02/25
20:02
融中财经
分享
评论

她的强势注定她的孤独。

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的离开,让外界猜测纷纭。在此之前,外界一直认为黄辉是董明珠的接班人。继原副总裁望靖东离职后,仅半年时间,格力电器再失一位元老级人物。效力近 30 年的股肱之臣离开,这对格力电器意味着什么?昔日的 " 铁三角 " 最终分崩离析,不知 67 岁仍铿锵奋斗的董明珠会不会在闲暇之余独自一人感慨往昔?这究竟是高管自身的问题还是资本介入后被迫引发的局面,我们不得而知。本文试图从女性管理的角度剖析董明珠掌权格力电器后的管理成效。

01

" 元老 " 黄辉离去,接班人成谜

外界一度认为望靖东离开后,黄辉会是董明珠接班人的最佳人选。然而,2021 年 2 月 21 日格力电器的一纸公告宣告了黄辉的离开。同时也引发了关于格力电器接班人和内部管理的大讨论。董明珠今年已经 67 岁。虽然上市公司没有规定董事会的退休年龄,但多年前就扬言想退休的董明珠至今未公布合适的接班人选。董明珠之后,谁来接班格力电器成了一个猜不透的谜题。格力电器的接力发展到底会走向何方,引发不少投资人担忧。

据公告显示,黄辉因个人原因辞职,并且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虽然公告一再表示黄辉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但这一消息还是像插上翅膀一样在资本圈引起不小的舆论。

辞职之前,黄辉被公认为是格力电器的 " 二号人物 "。这个技术出身的高管是格力创始人、前任董事长朱江洪一手提拔的。

1992 年,在董明珠进入格力电器两年后,黄辉也成为其中一员。黄辉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后又获得中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在入职格力电器之前曾在湖南湘潭阀门厂担任过技术员、副厂长等职务。进入格力电器后,黄辉历任业务部长、总裁助理等职务。在朱江洪时期,黄辉先后出任了格力电器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等职务。2012 年 5 月,朱江洪退休,董明珠接任,黄辉进入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担任格力电器董事,兼任珠海格力大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等。

" 朱董配 " 打天下时,两人大杀四方。朱江洪坐镇质量管理和技术开发,董明珠长于市场管理和营销。格力电器一路高歌猛进,在国内竞争激烈的家电市场稳居前列。

朱江洪退休后,黄辉似乎填补了朱江洪技术角色的定位。对格力来说,黄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没人能想到这个元老级的人物会毫无征兆地突然离开。

截至离职前夕,黄辉已经在格力电器兢兢业业地干了近 29 年。他的离开不仅意味着格力电器技术方面少了一位元老坐镇,亟需新的血液填充,也意味着核心管理层流失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剧。

从黄辉离开到接班人是谁的谜题,再到投资人对格力电器内部管理问题的猜想,甚至是发出高瓴资本介入后为入局董事会铺路的疑问,种种猜测宛如万花筒一般,内外部利益相关者不得不重新审视当下的格力电器。即便如此,黄辉本人仍旧对外不置一词。

02

铁三角解体,董明珠的孤独掌权路

董明珠、黄辉与望靖东三人被外界称为格力电器 " 铁三角 "。董明珠负责营销,黄辉担当技术,望靖东管理财务。三人的合作让格力电器在市场上纵横驰骋数年。

" 铁三角 " 的瓦解始于 2020 年 8 月。彼时,格力电器突然宣布望靖东辞职。随后,海立股份内幕交易案曝光,望靖东牵涉其中。直至如今黄辉离开,昔日的 " 铁三角 " 只剩下一颗孤独的 " 明珠 "。

据《时代周报》报道,2017 年 8 月,经董明珠提名,董事会同意设立执行总裁职务,由黄辉担任。而在此之前格力电器内部并没有这个岗位。有知情人士透露,所谓执行总裁的职位不过是个虚职,并没有多少实权。从这里我们似乎能窥到格力电器核心权利动荡的一角。从这里我们也能发现,核心管理层的变化与董明珠的内部管理方式存在一定的关系。

2012 年,董明珠从朱江洪的手里接棒后,已经执掌格力电器 9 年。外界提起她,无一例外的想起 " 商界铁娘子 "" 雷厉风行 "" 说一不二 " 等词语。

而这样的董明珠确实带领格力电器走过一个又一个坎坷,走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时刻。2001 年,格力电器内部腐败严重,董明珠临危受命,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大换血,使格力电器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化。2004 年," 格美大战 " 一触即发,制造商和零售商的 " 定价权 " 问题成为焦点 。正是董明珠的前瞻性和国美电器刚到底的强势作风使格力电器避免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

董明珠全面掌舵格力电器后,两年内格力电器成为国内首家净利润超过 100 亿元企业。此后逐步进入千亿级企业阵营。

但是老马也有失蹄。伴随着董明珠的接任,格力电器随之而来还有多元化扩张。造汽车、造手机,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格力手机反应平平,入股珠海银隆的想法也遭到股东反对。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以个人名义入股,最后徒留一地鸡毛。格力电器和老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市值差距也在逐渐拉开。截至目前,美的集团的总市值已经达到 6661.2 亿元,格力电器只有 3443.4 亿元。

据 " 棱镜 " 报道,多位接近董明珠的人士表示," 她如果做了决定,很难听进其他人的意见。"

独断霸道是外界贴给她的常用标签。鲁豫《大咖一日行》的节目采访过程中,董明珠脾气火爆,多次对工作人员发火。鲁豫提到切身感受用 " 有种军事化管理的感觉 " 来概括。但同时也彰显了董明珠鲜明的性格色彩。董明珠人生最重要的一个信条就是 " 敢于去面对,敢于思考,敢于说真话 "、" 没有人恨你,不是完人 "。在她看来,只要坚持自己该做的事,无论被别人怎么议论,都是无所谓的。

节目中,董明珠提到一次人事变动,或许能更加直观的展现她的管理方式。她提及在一次免职一位 " 老总 " 时,受到董事长、市长多位 " 不是一般人 " 的劝告,但她依旧很坚决。在董明珠的原则里,把道理讲清楚,只要认为对的就要坚持到底。

当然董明珠这种刚强的性格也导致她的人际关系 " 爱恨分明 "。她硬刚黄光裕,怒怼张近东,打赌雷军。鲁豫说她(董明珠)看起来特别需要朋友。董明珠说," 职务越高越没有朋友。"

对外,董明珠言行豪放,高调强势。对内,董明珠脾气火爆,敢说敢作。正是这种鲜明的性格,让董明珠的霸道女总裁之路多了许多争议,让格力电器内部管理高效的同时也不免打上 " 独断 " 的标记。

董明珠曾表示," 某种程度上的文化就是一把手的文化。当有一天盖棺定论的时候,(能够)无怨无悔。"

03

刚柔并济,新时代的女性管理崛起

有人说," 时代不同了,雷厉风行的姿态已经不再适应驾驭员工。权利女性黄金时代的来临正是因为这是一个需要柔性管理和人际沟通的时代。管理者具备服务精神才能发挥 90 后员工的积极性。"

过去,商业还是男性的天下,一个女性想要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或者是单身或者是家庭生活的缺失。即使刚强如董明珠,也坦言对工作倾注更多精力,失去了对父母、对子女这部分。

德国 Voith 造纸公司唯一的女性总裁刘明明曾说," 很多人觉得无法接受我,无法理解我,这我并不意外。因为有时高层在做决定时,等到其他人都理解了这个决定再执行,机会就失去了,所以这时需要你强势一些。"

商场如战场,这个角斗场里需要温情的时刻有限," 强势 " 往往成为形容上一代女性企业家常见的名词。

即便如今也依然如此。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对记者表示,如果不 " 强势 ",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格力和今天的董明珠。我们很少看到有人会去评价一个男性管理者强势,通常如果一个男性管理者 " 强势 " 我们会称为 " 果决 ",而一个有魄力的女性管理者往往会被称为 " 强势 ",这是错的,就像我们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女性会被教育得小心翼翼的照顾别人和照顾别人的感受,而男性就应该去冒险和征服世界,这并不公平。商场上没有强势和不强势,只有成王败寇。

管理大师杜拉克指出 " 这个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 "。这意味着女性更多自身的特质在管理中的优越性凸显出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女性管理课程老师董小英曾表示,女性管理者有天然的亲和力,在管理工作中,更顾及员工的感受;女性管理者沟通能力更强,她们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工作的目标,并且与下属员工有很好的沟通,不觉得孤独;另外,女性管理者在工作中,也更擅长激励全体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潜能。善于倾听、柔性和韧性使她们决策时更加慎重。

不同以往,善解人意、平衡人际关系、富有人情味等柔性管理的方式越来越成为女性管理的优势。

不过,在何一的切身体会中,对此有更深的理解。何一对记者表示,我认识和共事的顶级女性管理者都不是以 " 包容 " 和 " 柔和 " 而获得成功的;毋庸置疑,女性喜欢交流和沟通、包容和多线程工作是很多女性具有的优点,在一些初级的管理协调中,可能会有帮助;但在商业社会真正交锋的过程中,没有人会因为你是女性管理者而谦让,因此能 " 正面刚 " 面对冲突反而是很多女性管理者缺乏的能力。总体来看,竞争中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一流的执行力和结果的交付才是成功的根本,如果说女性有什么管理优势,可能不是温柔力,而是 " 使命必达 " 的韧性。

在她看来," 我不需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人生是自己的,日子也是自己的,为什么要在意别人怎么看呢?可能我已经过了需要从外界评价来寻找自己的坐标和社会认同的阶段。企业更重要的是‘找对人,做对事’。"

除此外," 接班人问题是让女性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倍感压力的原因之一 ",中国女性企业家协会会长赵地对外表示,很多女企业家白手起家,千辛万苦把企业做大,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舍不得松手,总是不放心。这种 " 恋子情结 " 导致的问题就是很多女企业家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她们事必躬亲,没有一分钟的时间不担心企业,心里特别疲惫。

董明珠的一生可以说是和格力紧紧联系在一起。她同样正这样面临的问题。

董明珠能否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她以往的管理方式是否仍然符合现在格力电器的发展,还需时间验证。

董明珠的刚性强势会继续带领格力电器走上新的高峰吗?如果董明珠退位,格力电器的下一个接班人能否延续格力辉煌?请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融中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