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的「资本大碗」:左手张小斐,右手沈腾,乱拳打死老师傅?

创投圈
2021
03/06
20:44
万阳
分享
评论

 

三月已经到来,春节档的火热却还没退散 。

截至今天,《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突破 48 亿,超越《流浪地球》登上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预测最终票房收入很可能会突破 50 亿大关,贾玲也将成为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女导演。

贾玲能通过《你好,李焕英》赚到多少钱?很多文章已经对此有了分析,结合对赌、占股、分成比例等等因素,贾玲能够得到的钱大概在 1-1.5 亿之间。

预估贾玲在《你好,李焕英》中赚到的收入

当然,别人的存折,外人说了也不准。今天我们不展开算账,不说演员贾玲,单讲一讲大碗娱乐创始人贾玲,以及她背后的喜剧江湖。

一个好的喜剧演员,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公司老板。同样,一个优秀的喜剧人,也不一定能在影视界混得如鱼得水。那么,兼具了这几重身份的贾玲,到底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呢?

贾玲和大碗娱乐:曲折的创业 

贾玲的创业开始于十二年前。2009 年,她成立了相声俱乐部 " 新笑声客栈 ",专门做线下业务,演出新形式的 " 酷口相声 "。

在这个时间节点,更传统的德云社正在经历何云伟、李菁、曹云金所引发的内讧,而今日风光无限的笑果文化,创始人之一李诞甚至还没踏进演艺圈。

早期喜剧界风云变化

在当时,贾玲已经是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的冠军——第三名是郭德纲和于谦,打响了早期知名度。 此外,她还师从全国知名相声演员冯巩,路走到这里,看起来似乎 " 万事俱备只欠成功 " 了。

但成名是一方面,贾玲在那时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创业者,新笑声客栈的出生相当波折。在前期准备工作落地后,此前承诺出资的投资方临时变卦,以 10 万元的出资额要求贾玲加入出资公司旗下——这相当于变相要求低价签约贾玲。

投资方对贾玲提出的要求

那时,贾玲已经在为 2010 年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准备彩排了,她应该很清楚自己离走红只剩一步之遥。在硬气地拒绝对方后,因为资金始终不到位,俱乐部不得已只能暂时关门。

几个月之后,贾玲终于找到了新的合伙人,把新笑声客栈重新做了起来——这个合伙人就是邹僧。

身为冯巩的 " 御用笔杆子 ",很难说在邹僧和贾玲的合作中,没有恩师冯巩的牵线搭桥。 不论如何,在 2010 年的春晚上,贾玲和白凯南凭借邹僧的作品《大话捧逗》一举成名,在不久后的央视元宵晚会上,贾玲表演的《爱拼才会赢》同样出自邹僧。

贾玲找到新的合伙人邹僧

这个阶段,贾玲还在舞台上积累自己的观众缘,与此同时,电影市场中,喜剧的机会逐渐到来了。

2010 年,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是个十分重要的分水岭。这一年,《阿凡达》席卷全球,内地电影票房首次突破百亿。

别看现在,光是春节档,《唐探 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三部电影半个月就能斩获一百亿,但在当时,从 1982 年《少林寺》普及了票房概念之后,蓄力了将近四十年,电影票房才终于达成百亿的成果。

除了纪录被刷新之外,中国电影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变化——伴随着票房膨胀,类型片也逐渐成熟 ,比如动作片里出现《一代宗师》,爱情片有《失恋 33 天》,动画片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剧场版》等等。

在所有类型片中,最具成熟度的其实是喜剧片。类型片成熟的标志,一是保持稳定、持久的生产,二是有规模不断扩大的受众群。

电影类型成熟的标志

10 年的《人在囧途》、11 年的《非诚勿扰 2》、12 年的《泰囧》、13 年的《西游降魔篇》、14 年的《心花路放》,都有着不错的吸金能力和票房排名。15 年的《夏洛特烦恼》,更是直接把制作方开心麻花捧上皇座。

2011-2015 年喜剧片吸金能力一览

于是在 16 年,贾玲成立了大碗娱乐公司,法人代表挂名字的是贾文田。 看过《李焕英》的人都知道,这是贾玲父亲的名字。贾玲占股 65%,是创始人,也是绝对的大股东。

大碗娱乐法定代表人

贾老板上车虽然晚,但没耽误饭点,毕竟,能吃这碗饭的人,实在是不多。

喜剧人,不一定都能赚到电影的钱 

《欢乐喜剧人》的出品人、 欢乐传媒 CEO 董朝晖曾说:"喜剧是所有电视节目里最难的,需要非常强的创作能力,不是靠钱就能把它迅速做得膨胀。"

欢乐传媒 CEO 董朝晖对喜剧的理解

言外之意即是说,资本还没有大手笔地把钱砸进来。据说,董朝晖为了做节目,差点抵押了房产。

目前,喜剧领域基本保持原生态,按照地域划分,东北喜剧人主要靠本山传媒开枝散叶,上海有笑果传媒,北京是德云社和开心麻花的天下。

喜剧领域的派系

这其中,郭德纲、赵本山可以说是一代宗师。但宗师归宗师,并不是有喜剧基因,就等于有喜剧电影基因。

德云社倚仗每年捧出一对顶流的大手笔,线下靠商演和小园子赚得盆满钵满,但说起《祖宗十九代》和《越光宝盒》,可能还是触及了各位的盲区——他们的票房都扑得太彻底。如果真的有月光宝盒,那郭德纲想做的第一件事,应该是穿越回去掐灭自己逐梦电影圈的小火苗。

至于本山传媒系的电影,口碑更拉垮 ——《乡村爱情故事》有多受欢迎,《三枪拍案惊奇》《猛虫过江》就被骂得有多惨。

在喜剧电影界,以舞台剧形式出道的开心麻花 " 晚起的鸟儿有虫吃 ",成功做到横跨两种表演形式。 想当年,沈腾、马丽在开心麻花刚起步的时候,台下的观众可能还没有台上的演员多。但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在 2015 年上映后就斩获 14.4 亿票房,年度票房排行第五,排在它前面的是《速度与激情 7》、《复仇者联盟 2》。

线下剧场和电影、电视剧,在挣钱的效率上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论攒局的资源,刚进入影视圈的开心麻花本来完全不占优势。但为什么郭德纲、赵本山都做不到的事,开心麻花却做成了?

首先,话剧比相声小品在叙事结构上更具有改编电影的优势,而更关键的是,年轻化的包袱具备网感,更适合互联网梗文化的传播和口碑的发酵;最后,培养出标志性的台柱子,能让观众产生 " 有沈腾就错不了 " 的认可度,使票房得到保障——开心麻花这么多年的舞台剧储备,足够让它一部接一部地拍,做到持续产出。

开心麻花做喜剧电影的优势

贾玲的大碗娱乐如果想在喜剧界闯出一片天,开心麻花的成功路径是最值得借鉴的。但贾玲并不想,也没办法全盘复制开心麻花,所以她选择从综艺、小品出发,铺了一条更宽的路子,让《你好,李焕英》的成功看起来并不偶然。

大碗娱乐进军电影,从不是偶发事件 

大碗娱乐入侵电影界的意图,其实老早就可以看出。

在大碗娱乐的合伙人中,除了大股东贾玲和她长期合作的编剧孙集斌,北京卫视主持人栗坤的存在看起来有些格格不入。

大碗娱乐合伙人

但翻了翻她的简历,会发现一些新的身份——栗坤是以电影与网剧为主要业务的 " 耐飞影视 " 创始人兼联席 CEO,也是文娱领域的投资人、制片人。这足以看出,早在大碗成立最初,影视化就已经被列入日程。

合伙人栗坤的业务领域

而北京文化的存在,让大碗娱乐的意图更加明确 ——作为持股 20% 的第二大股东,曾出品过《战狼 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拉来了旗下的摩天轮、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文化三家公司和大碗娱乐深度合作。其中,摩天轮公司的业绩包括独立开发制作《同桌的你》、参投《心花路放》和《解救吾先生》,在电影的宣发上有不少成功经验。

北京文化为大碗娱乐拉来的资源

硬件东风齐备,但就像业内一直说的那句话,资本不是喜剧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大碗的软件——人,才是最有决定性的。 《你好,李焕英》,终于捧红了贾玲十几年的好闺蜜张小斐,百度搜索指数六倍杀曾经的同窗杨幂,为了这一刻,大碗娱乐,或者说贾玲的线,已经埋得太久了。

近期张小斐的百度搜索指数倍杀杨幂

除了大碗娱乐,贾玲还参股了上海嘉娱文化,这家公司旗下的资产包括《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我不是歌手》等热门节目 IP,稍微了解就会发现,大碗娱乐的签约艺人许君聪、卜钰、何欢等等,都打包参加过这些节目——不求一飞冲天,但求混个脸熟。毕竟,早些年的张小斐也是这么过来的。

上海嘉娱文化旗下热门 IP 节目

喜剧片和其他类型片最大的区别在于," 观众缘 " 盖过一切。 沈腾在春晚舞台上当了这么多年的郝建,贾玲在《百变大咖秀》、《王牌对王牌》上做了这么久的主咖,才成为新的喜剧一哥一姐。开心麻花旗下的其他主演艾伦、常远,演过不少电影,也依然活跃在各家卫视的春晚小品里。

刷足了脸,才能有戏和广告拍,进而有钱赚。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是贾玲蓄力多年的结果。但就算是她,也必须承认,这部电影的成功不可复制。它是贾玲最掏心掏肺的一次剖白,人一辈子内心最深处的故事可能就这么一两个。而目前国产电影每年的产出量高达上千部,喜剧电影的蛋糕之大,一个大碗吃不下。

大碗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像开心麻花那样,不求部部爆款,但求长期产出。

但开心麻花此刻的心情一定有些复杂——台柱子分走的片酬越来越高,这让开心麻花不开心。

开心麻花 2018 年的财报显示,这一年,公司一共向喜祥腾腾工作室、臻品工作室支付了 9249.07 万的采购费,这两家都是沈腾百分百控股的公司。之后,它又向丽赫影视支付了 7845.7 万的采购费,这家公司的法人和唯一股东是马丽。

开心麻花 2018 年财报采购支出

光是男女主演,就卷走了超过 1.8 亿的报酬,开心麻花 2018 年的净利润也才 1.1 亿。说起开心麻花,大家第一个联想起的就是沈腾马丽,但实际上,各家端的早就不是同一个碗。

男女主演报酬和开心麻花净利润

目前看起来,大碗娱乐并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贾玲既是创始人,又是大碗最大的腕儿,亲闺蜜张小斐则是大碗签的第一个艺人,它之后要解决的主要是创作力的问题。

除了剧本,大碗现在最缺的是什么?一个撑场子的男主角。

如果你是贾玲,会怎么做?要我说,先签了沈腾,虽然沈腾刚刚自己成立了 " 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公司 "。

就算签不到,也可以多把沈腾借来当几次男主角。毕竟,这一对王牌对王牌里的兄妹组合,离了谁,对观众来说可能都少了点意思。

《王牌对王牌》上的沈腾和贾玲

人民需要娱乐,贾玲的大碗,还可以恰到更多饭。

来源:后浪研究所 万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