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概念股大涨背后:成本上涨、利润倒挂 有造纸厂主动停机

创投圈
2021
05/26
20:03
新京报网
分享
评论

 

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纸价涨声一片。

" 这两天不打算发货,再压压看 ",王文是江苏一家废纸打包站的负责人,近期纸厂连续 5 轮涨价,他手里还有十多车货,准备等一等再出手。

5 月 26 日 A 股开盘,造纸板块继续上涨。截至 9 时 40 分,岳阳林纸股价直线拉升封涨停板,近 4 个交易日连续 4 连板,股价报 8.57 元 / 股,总市值 154.7 亿元,涨幅紧跟其后的是宜宾纸业 4.59%、青山纸业 4.03%、五洲特纸 3.11%、冠豪高新 2.89%、齐峰新材 2.81%,而新股依依股份则继续涨停,5 月 18 日上市以来 7 连板。

据东方证券 5 月 23 日发布研报的数据显示,受限塑令影响,成品纸类白卡纸价格自去年 5 月起开始上涨,均价从 5000 元 / 吨上涨至如今接近 10000 元 / 吨关口;铜版纸均价也从去年 5 月 5000 元 / 吨左右上涨至如今 7000 元 / 吨上下;文化类用纸双胶纸价格从去年年底开始急速上涨,均价从 5000 元 / 吨左右上涨至如今 7000 元 / 吨。

近期,上述三个纸品种的价格均有所回落,而包装类用纸箱板纸则在回调后重新上涨。据东方证券数据,箱板纸均价从去年 5 月 4000 元 / 吨上下最高上涨至今年 3 月接近 5000 元 / 吨,随后开始回落,最近一周重新恢复涨势。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成品纸含税市场均价,上一周(5 月 17 日至 21 日)双胶纸、铜版纸、白卡纸价格分别下跌 90 元 / 吨、64 元 / 吨、54 元 / 吨;箱板纸出厂均价上涨 117 元 / 吨。

国内某券商资深轻工行业分析师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2 月下旬以来,不少造纸企业停机检修,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供应减少,导致成本上涨,企业也很无奈。"

废纸回收率达 90% 超日本欧美

原材料大涨,部分纸厂 " 停机 "

5 月 25 日,据央视报道,目前,我国的废纸回收率已经高达 90%,超过了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但是废纸的巨大缺口仍然存在。

" 还得涨价 ",王文表示,他从业内得知,5 月 25 日一大早 7 点半,东莞一纸厂门口送货的卡车就排了 18 辆。

对于纸价上涨的原因,国元证券 5 月 25 日发布的研究指出,五月份以来,国内主要文化纸企业和贸易商再次发布涨价函,其中文化纸普遍涨价 200 元 / 吨,白卡纸涨价则达到 1000 元 / 吨。

" 行业利润目前是倒挂的,以前基本没见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现在全部生产线都在开工,但我们附近有些工厂年后一直都没有开工。" 陈海鸥(化名)对记者表示,其是某生活用纸造纸厂负责人," 造纸的成本有 70% 左右来自浆价,我有个朋友,也是做这个,3 月份的时候至少一半生产线都停了,利润倒挂最厉害的时候每吨 700 多元接近 800 元,现在也还是倒挂,不过比当初好一些。"

国元证券表示,由于成本高企,三月份以来,多家造纸企业宣布停机检修,背后原因是长纤原料、进口纸量缩减所带来的供给缺口开始显现,纸浆原料价格上涨,造成浆价和纸价的倒挂。

今年 5 月,安信证券全资子公司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下称 " 国投安信 ")对河北河南省部分造纸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于 5 月 25 日发布调研报告指出,生活用纸企业普遍亏损,河北地区开工不足一半,企业普遍反馈终端需求不好,有些企业前期备有低价浆库存的仍勉强维持开工,但纸浆库存也不多,现货采购纸浆生产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后期等待低价库存浆消耗殆尽时,生活纸可能面临上涨。

包装纸类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国投安信指出,包装纸行业由于禁废令的实施,废纸采购成本抬升较大,但与此同时,终端需求旺盛,下游订单很好,企业库存不高,因此价格在产业链中的传导非常顺畅,企业仍在连续提价。

此外,国海证券也指出,废纸为瓦楞纸及箱板纸的主要原料,今年受到海外疫情以及海运费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进口量将大幅下降,国内原料总供应量下降,原料废纸成本处于中高位运行,后续随着箱板纸逐渐进入旺季,加之禁废令、成品纸进口有限、禁塑令及线上消费带来需求增长的共同作用下,纸价维持上行趋势概率较大。

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造纸业强者愈强的 " 马太效应 " 加剧

部分造纸概念股近期录得较大涨幅。岳阳林纸、宜宾纸业和青山纸业近 3 个交易日(5 月 21 日、24 日和 25 日)涨幅均超 20%,分别累计上涨了 33.16%、21.33% 和 21.14%,其中,岳阳林纸已录得三连板。

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A 股共有 24 只造纸概念股,今年以来共有 7 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在 30% 以上,分别是依依股份 131.88%、岳阳林纸 85.92%、宜宾纸业 81.27%、中顺洁柔 61.76%、晨鸣纸业 61.68%、青山纸业 44.44、齐峰新材 32.85%,其中,依依股份是今年的新股。

上市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岳阳林纸 600963)于 2004 年 5 月 25 日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公司主要经营文化用纸、工业用纸、包装纸生产,同时以林浆纸产业为基础,延伸至生态行业,从事林业勘察设计、森林碳资产管理、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养护、生态治理等。

2018 年至 2020 年,岳阳林纸营业收入分别为 70.13 亿元、71.06 亿元和 71.16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3.66 亿元、3.13 亿元和 4.14 亿元。

2020 年,制浆造纸业、市政园林、林业、房地产、化工业、建筑安装业、污水处理分别为岳阳林纸贡献收入约 46.70 亿元、14.27 亿元、2.79 亿元、2.14 亿元、2.03 亿元、6987 万元和 5459 万元,其中,化工业和制浆造纸业毛利率在 20% 以上,分别为 42.09% 和 21.58%。

同花顺行情显示,今年以来,岳阳林纸股价从 4.19 元 / 股上涨至 5 月 25 日收盘价 7.79 元 / 股,近三个交易日连续收获 3 个涨停板,年初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达 85.92%。

截图自同花顺行情,岳阳林纸去年 2 月至今股价走势(前复权)

5 月 25 日,岳阳林纸披露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不过其中并未提及纸价上涨,而是 " 林业碳汇 "。岳阳林纸指出,经公司核实,除 2017 年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涉及的金额较小未达到披露标准外,公司目前无林业碳汇交易的相关业务收入,且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盈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岳阳林纸在 2020 年年报中指出,浆板是纸张最主要的原料,2020 年 1-10 月浆板价格处于相对较低价位,从 11 月开始,浆板价格开始大幅冲高。报告期造纸行业强者愈强的 " 马太效应 " 仍在加剧,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

造纸板块一季度业绩向好

不少上市公司已布局上游

" 原材料涨价之下,一些有布局上游且产品有多品类的公司受影响会相对小一点,甚至能在这一轮涨价中获益,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对于国家碳达峰的要求,布局上游的纸企,在未来也会有更大的价格空间和议价能力。" 前述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一些造纸龙头企业已尝试在海外林木资源丰富的国家布局产能。玖龙纸业在美国收购了两处纸厂和浆厂,并在越南建有 160 万吨的造纸产能;山鹰纸业收购或控股了瑞典、挪威等国多家浆纸厂;太阳纸业在老挝新建纸厂浆厂,确保原料供应。

上市公司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太阳纸业 002078)于 2006 年 11 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公司主要经营机制纸、纸制品、木浆、纸板的生产和销售,主要纸产品包括非涂布文化用纸、铜版纸、牛皮箱板纸等。

太阳纸业 2020 年年报显示,公司于 2008 年开始进入老挝,并于 2018 年收购博拉老挝浆 & 种植林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在老挝拥有 30 万吨溶解浆、80 万吨高档包装纸和 40 万吨再生纤维浆的年产能。

2018 年至 2020 年,太阳纸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217.68 亿元、227.63 亿元和 215.89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2.38 亿元、21.78 亿元和 19.53 亿元。2020 年,浆及纸制品、电及蒸汽和化工产品分别为太阳纸业实现营业收入 206.37 亿元、7.95 亿元和 1515 万元。其中,浆及纸制品和电及蒸汽毛利率分别为 18.83% 和 30.99%。

不过,今年 5 月以来,太阳纸业股价并未有亮眼的表现,其在今年 1 月 -2 月曾有过一波较大的涨幅,股价从 14.43 元 / 股最高上涨至 2 月 23 日盘中的 21.75 元 / 股,累计涨幅达 50.73%,随后开始回落。

截至 5 月 25 日收盘,太阳纸业股价报 15.00 元 / 股,总市值达 393.7 亿元,其总市值仅在中顺洁柔 442.8 亿元之后,位列 24 家造纸概念股的第二位。

截图自同花顺行情,太阳纸业去年 2 月至今股价走势(前复权)

纵观今年一季度的业绩,24 家造纸概念股全部录得同比增长且无一亏损,其中,齐峰新材、晨鸣纸业、青山纸业、博汇纸业和森林包装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536.77%、481.42%、446.81%、337.24 和 250.56%,位列造纸概念股前五位。

从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今年一季度,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山鹰国际和华泰股份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1.79 亿元、11.08 亿元、8.11 亿元、4.74 亿元和 3.27 亿元,位列造纸概念股的前五位。

来源:新京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