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报中看拼多多的农业理想

原创派
2021
05/27
22:53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来源 / 砍柴网

作者 / 周兴斌

5月26日,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度Q1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21.67亿元,同比增长239%,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年活跃买家数达到了8.238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在本次财报业绩电话会议中,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发言,大部分时间都在谈农业,再一次深入强调了拼多多对农业的关注与重视,传递了拼多多在往后的农业战略方面思考。

此次电话会议陈磊对拼多多往后的发展战略有何布局?值得关注。

授农以鱼,不如授农以渔

拼多多深耕农业赛道起家,唯有在农业扎根足够深,拼多多的护城河才会更加牢固。

本次财报业绩电话会议中,陈磊在发言的第一点,便先发阐述了拼多多在农业科研领域的发力与重视。

“我们刚刚建立了一项研究合作,以量化植物基因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陈磊特别强调,“这不是我们的第一个研究合作项目,当然也不会是我们的最后一个。”

其实一直以来,拼多多都在农业科研方面保持着关注。陈磊透露,一年前,拼多多启动了一个项目,开发一种更便于携带且成本更低的农药残留检测仪。2020年末,联合国粮农组织、浙江大学、拼多多共办“全球农创客大赛”,无论是主动研发还是合作共创,拼多多近年来都在农业科研方向上进行着尝试。

黄峥在今年3月份的股东信中表示,过去几年里拼多多对农业领域的贡献主要还是在流通领域。通过提升流通领域效率,优化中间补两头来让农民和消费者获益。但流通效率的提升毕竟不能从质上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也不能实质性地大幅提升身体健康水平。

但农业科研终归是一件星辰大海的事情,抛开人力物力不谈,科研终归绕不开巨大的时间成本,在拼多多面前的事情,陈磊也在本次电话会议发言中做出了详尽的阐释。

拼多多助农2.0集聚效应后的基础重构

陈磊在对拼多多未来食品的科研方面阐释后,进一步表明,将重新思考拼多多的物流系统和基础设施。这样的思考,将会对平台有着战略性的重要意义。

集聚效应是指各种产业和经济活动在空间上集中产生的经济效果以及吸引经济活动向一定地区靠近的向心力,就像硅谷聚集了大量全球顶尖IT巨头,再如近期爆红的曹县或是义乌,将类似或同一产业聚集在一个特定地区。

对于平台经济而言,集聚效应同样适用,平台集聚效应得到体现后,便意味着平台规模化达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

拼多多从扎根农村,到成为农村电商的代表者之一,是农产品市场在拼多多平台的集聚效应体现,这一方面,真正起到了振兴乡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让拼多多扎根农村,真正发展了起来。

规模化的成立,意味着平台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后的战略将是由规模导向治理导向的底层逻辑更迭,这也正契合了陈磊希望重新思考拼多多的物流系统与基础设施。

在物流系统方面,陈磊表示,“无处不在的移动计算具有巨大的潜力来推动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并开创用户交互的全新时代。在物流系统和基础设施上也类似,我们正在以崭新的角度思考如何推动发展,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

于电商而言,物流权重很大,重新思考整个物流模块,平台无疑需要投入众多人力物力,但生鲜农产品的物流存在一定特殊性,重构物流,对于农产品方面针对性优化,存在一定的必要性,拼多多的优势同样很明显。

正如陈磊表示,“去年中国超三分之一的日均包裹量来自拼多多,同时我们在复杂的技术系统设计方面拥有专业知识。”这也体现着,拼多多物流需求的规模化落成后,战略往治理方向倾斜,不断深化、优化整个物流链。

经济学家刘生龙在《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中从基础设施的角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进行解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种要素投入可以直接促进经济增长,而且基础设施具有网络效应,这种网络效应本身可以带来规模经济。

基础设施方面,于拼多多而言,同样如此,冷链物流、仓储、分拣和履约等各个方面就像平台的水电煤,随着拼多多助农产业扩大,治理需要跟上规模,新战略布局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从用户端来看,据财报数据,2021年Q1,拼多多月活跃用户为7.246亿,再比如,目前多多买菜通过与第三方服务供应商进一步深入合作,与当地社区建立了紧密联系,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数百万人就业,这也意味着拼多多规模巨大的用户端背后,供给端与运力的优化、强化势在必行。

陈磊表示,“我们还为他们(合作伙伴)提供课程以助力他们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作为新时代互联网公司的水电煤,这也意味着以后,拼多多将会在基础设施上,纵深不落地进一步投入。

在陈磊发言关于深化治理的部署中,不难发现,拼多多依旧是以助农作为战略布局的基本出发点,这样的初心也会成为一种底层驱动力。

未来之前,拼多多的助农良性驱动论

目前,在助农的初衷驱动下,拼多多找到了符合自身、需求端与供应端三赢的“良性驱动论”。

一方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拼多多都实行着0佣金的制度,在目前农产品领域,依然保持着这一方针的施行。这对平台规模、需求端心智给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同样使得供应端积极性稳定。

另一方面,推动乡村振兴,供应端的农户重要性不言而喻,拼多多从规模与技术两个方面不断加码投入。

规模化方面,陈磊表示,“我们已经直接带动 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我们已承诺在5年内再培训10万名“新农人”。我们希望推动这个良性循环:只有当农户赚得更多时,他们才能投资于绿色农业。”随着越来越多乡村没落,人口流入城市,让更多有意愿的人返乡创业,对于推进乡村振兴而言,至关重要。

技术化方面,陈磊表示,“我们将继续培训他们借助拼多多平台的全套工具来提高销售,并更好地了解终端需求。我们将与地方政府和农业机构合作,利用新技术来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

在这样的助农战略下,供给端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进而反哺平台,而消费端则会更大程度地通过平台享受到农户劳动成果,在这样的三赢良性驱动论下,拼多多护城河也将更深。

回归初心,这也将是拼多多推动乡村振兴的长期主义战略。

从眼前的战略重构,到长期的科研坚守,在新帅陈磊的带领下,希望拼多多能够在振兴乡村的目标上,进一步迈进。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多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拼多多正式启动了“多多读书月”活动,联合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百亿补贴。从源头直补平价好书,推广“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理念。
原创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致投资者重新转向受挫的科技股。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实现上涨,且盘中创下新高。美国参议院批准新的经济救助方案后,投资者看好那些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股票,而科技股的持续抛售给大盘带来了压力。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大幅下挫,原因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未能安抚投资者,称美联储将继续控制美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投资者正对新一轮公司财报和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进行评估。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