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要凉凉了?微信居然搞这一手

有态度
2021
05/29
23:58
锋潮评测室
分享
评论

来源:锋潮评测室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朋友在微信里发了个小程序给你,你一点开,微信就提示你需要跳转到相关 APP 才能查看完整消息。

如果你手机里本来就有这款 APP 还好说,要是没安装的话,还得专门去下载,这不浪费时间吗?

我只是想在微信上看个消息啊!

这不,微信团队也注意到了这一用户痛点,发布了这么一则公告,标题十分的直截了当," 不再提供小程序打开 APP 的技术服务 "。

好家伙,这一刀砍得真够快的。

其中受伤最严重的肯定是那些开发者了。

微信不再提供 APP 跳转服务,那就表明一些小 APP 在宣传和下载量上,都会面临巨大的打击,这得砸了多少开发者的饭碗。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虽然杜绝了微信经常跳转到其他 APP 的现象,但也会带来一些不便。

那么,微信为啥要突然关闭这项服务呢?

微信团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也很简单,大致意思就是发现有不少开发者滥用接口。为了保证用户的小程序体验,只能砍掉。

小程序体验真的很烂吗?

当微信推出小程序这一功能时,估计不少小伙伴跟我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卧槽,微信终于想开了?加上这个功能不得起飞?

但初期体验下来,大伙对小程序的印象都是:鸡肋,没啥用,感觉手机还变卡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在初期,小程序支持的功能少,Bug 还一大堆。没啥人用,开发者自然也不愿意花时间去维护。

但微信作为一款国民级软件,只要它想大力推的,就绝对不会做得太差。

随着微信团队不断地投入,微信小程序逐渐成为不少用户每天都要使用的功能之一。

小程序最大的优势就是不需要安装 APP,想打车了直接搜出某滴的小程序来用,订外卖也是一样。

一些可能只会用一次的应用,就不用那么麻烦去下载啦 ~

可在大部分情况下,跳转的目的,就是让你去下载 APP。

很多软件开发商都靠这种模式推广,毕竟微信的流量蛋糕这么大,谁不想来分一块呢?

说了这么多,小程序的体验到底如何?

简单举个例子。

当我们在微信聊天框中点开朋友分享的京东购物链接,就会自动跳转到京东小程序当中,除了下方会提示你可以在 APP 中打开,基本不会对体验造成什么影响。

我甚至还可以在小程序中完成下单付款,哪怕是我手机上没有京东 APP 也不会影响购物体验。

说完了正面例子,再提个反面例子。

在点开某新闻平台的链接后,当我想阅读全文就突然弹出一个硕大的窗口,提示你必须跳转到 APP 才能继续使用。

至少我个人在使用时,是十分厌恶这种体验的。

开发者为了恰饭不得不这么做我可以理解,但牺牲用户体验换来的饭,它真的好吃吗?

你连小程序都不能给我带来很好的体验,那我凭什么要去下载你的 APP 呢?这样一来,你不就直接损失了一个待开发的用户?

一刀切,或许不是好事

对于微信会终止一切小程序跳转 APP 的操作,其实我之前就预料到了。

如此影响用户体验的做法,微信肯定不会坐视不管,只是没想到会来的如此之快,如此突然。

但是除了用户体验之外,我觉得还有更深一层的原因。

微信好不容易一步一步成为国民级应用,却因为小程序打开 APP 这个接口,让流量被其他平台给瓜分,换作是谁也不乐意。

也许微信也会理直气壮地说一句," 你有本事的话,你自己去找用户啊 "。

在信息化时代,流量为王,用户群体就是最具影响力的资源。掌握了更多的用户,就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很显然,微信并不想将自己成为其他平台的引流桥梁,说到底微信本质上依旧是一个商业产品,赚钱才是王道。

回到正题,即便某些小程序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非常差的体验,也大可不必一刀切。

毕竟有时候,某些功能的确需要在 APP 里操作,或者说 APP 的体验更好。

微信这么做,获利的是谁?

说了这么多,微信这么做的原因也就比较清晰了。

说是 " 为了用户着想 ",实际上也是为了巩固自己护城河的又一个借口。

就像之前对于某些电商平台和视频平台的限制一样,搞得这些平台只能通过一些看起来像是乱码的口令,来达成跳转特定页面的效果。

所以微信这么做,最多也只能做到给厂家添点麻烦而已,增加整个跳转流程的复杂度,但最终苦的还是用户。

另一方面,微信的做法,其实也是在倒逼小程序提供更完整的功能。

如果这种 " 轻应用 " 能够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对于微信来说,就是成功地把用户 " 软禁 " 在一个固定领域里。

这时的微信,更像是一个操作系统,而并非 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 月 28 日,魅族宣布将接入华为鸿蒙系统,虽然海报主要指向 IoT 产品,并未与鸿蒙手机相关联,但魅族 5 月 31 日的发布会与鸿蒙系统 6 月 2 日的发布会极为接近,很难说这只是一种巧合。
态度
在对互联网造车的一片争议声中,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和团队研发制造了一年的量产纯电动车终于问世。这款名为iS6的SUV将于本周亮相上海车展。
创投
当我们正确对待新技术的颠覆意义,对待AI不过度妖魔化。同时不患上“时代的短视症”——急于、过度商业化,也许我们离“飞行汽车”(这里泛指一切吊炸天的科技)依然很遥远,但已经比任何一个时代要更近了...
科技专栏
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刻,我们都爱幻想,如果我不做眼前这些烦杂的工作,我会去干什么呢?你准备玩个昏天黑地,却发现一下子丢给你七天,却能过的无聊异常。最缤纷的生活永远在朋友圈里,或者,是我们曾经的幻...
态度
贫困是一件令人感到遗憾的东西,然而转发并不能让贫困的人得到解脱。都是好人,都有丰富的同情心,正义感,但是对贫困的理解是不同的,我是个嘴很毒辣的人,也眼睛揉不下沙子,我不喜欢那些不立足于解决问...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