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到外全换新,Pixel 要从叫好走向叫座?

有态度
2021
05/31
21:4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每次和朋友谈及 Pixel,总不觉存在两种情绪——敬佩和遗憾。

敬佩的是 Google 在这个充满堆料、差异化越来越小的手机市场中,凭借出色的软件乃至算法,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而遗憾则是 Pixel 的价格虽然追上了旗舰,但性能总归是差那么一点点。

去年的 Pixel 5 乃至更早的 Pixel 与三星、苹果等主流手机厂商相比,亮点和短板都异常明显。

不过 Google 似乎要在 Pixel 6 系列弥补这一遗憾了,不仅外观全换新,用上业界常见的多摄系统,甚至于连内部的核心 Soc 芯片都要替换为自家的。

由内到外,全换新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 Pixel 6 系列的曝光,我想应该是「崭崭新」。

根据外媒 9to5Google 引援爆料人 OnLeaks 的爆料信息,这次 Pixel 6 系列不仅尺寸增大了不少,Pixel 6 Pro 和标准版的差别也更多了。

首先来看看 Pixel 6,根据曝光渲染图,它的尺寸可不小,达到了 6.4 英寸,具体为 158.6mm x 74.8mm x 8.9mm,根据侧面以及正面挖孔屏其大概率会采用正面屏下指纹技术。

终于不是背面指纹识别,虽说技术本身没有高低之分,但从人的握持习惯来看,正面指纹无疑还是适用于更多人,背面指纹还是有一定的学习成本,需要花一定时间熟悉形成习惯。

而且背面指纹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手机背面的一体性、美观性,从这次 Pixel 6 的曝光渲染图来看,其背面采用了撞色设计,后盖颜色共三种,分别是下背板的白色、淡橙色、以及顶部的高饱和度橙色或金色。

中间的一抹黑色则是摄像头区域了,这种分区撞色设计也是 Pixel 系列一直以来的美学设计风格。

虽然还不清楚后盖材料是什么,但从图片上来看很可能是亮面玻璃,质感颇为不错,希望 Google 好好调整,不要成为新一代指纹收集器才好。

此外,据爆料曝光称 Pixel 6 系列边框会收窄一些,而且也会配备立体声扬声器。

至于重点的硬件升级,当然还是摄像头了,这也是标准版和 Pro 版最大的区别之一,根据图片来看,Pixel 6 使用的双摄设计,而 Pixel 6 Pro 则追上了它的同行们,新增一颗潜望式镜头组成 3 摄系统。

▲另一个区别是 Pixel 6 Pro 尺寸达到了 6.7 英寸,比标准版更大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介绍 Pixel 影像系统的发展,可以说「计算摄影」一直是该系列的重点,从 Nexus 6P 开始 Google 就已经在应用 HDR+ 摄影算法了。

其原理是在按下快门键的同时手机快速拍摄多张曝光度、清晰度不同的图片,最后通过多张图片算法合成的方式,最终输出一张暗部细节更清晰、高光锐利,更讨好人眼的高质量图片。

包括后面惊艳众人的 Night Sight 夜景模式、天文摄影等大多都是在 HDR+ 算法的基础上演变而来,这也是 Pixel 系列长期以来坚持一颗老旧单摄的原因,在这款手机上摄像头就像是一颗传感器负责收集信息,更重要的是计算算法。

▲ Night Sight 效果样张。图片来自 Google

直到 Pixel 4 系列才改换成双摄,而这次 Google 在 Pixel 6 Pro 采用 3 摄,也让我更加期待有了更好的硬件后,Google 能将计算摄影带来怎样的新高度。

当然了,频繁的拍摄和算法合成也对硬件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Nexus 6P 用上 HDR+ 算法却不被认可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算力不足,导致拍摄等待过久或机身发热严重。

不过这次显然 Google 已经做足了准备,除了外观和影像硬件的变化,这次 Pixel 6 还有可能用上新的自研芯片。

这颗芯,不仅为 Pixel 6

如今的手机芯片,已经不仅仅是指 CPU 了,它仅仅是手机芯片的一部分,更专业的叫法是 Soc(System on Chip,系统级芯片),这也意味着它集成了更多单元。

Google 的自研芯片也不例外,根据 9to5Google 的报道,这次自研芯片 Google 是与三星合作开发,被称为 GS101,基于 Arm 架构并采用 5nm 工艺生产,同时还集成了 Google 多项自研技术于其中。

同样也是大小核设计,9to5Google 表示 GS101 包含有两个 Cortex-A78 内核,两个 Cortex-A76 内核和四个 Cortex-A55 内核。

至于性能方面,业界常见的观点是在骁龙 865 与骁龙 888 之间,与骁龙 870 相当,当然实际还是要看 Google 具体发布后的情况。

不过以 Google 以往的情况,这颗芯片的重点应该是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方面的布局,初代 Pixel 采用和 Nexus 6P 相同的影像模组但成绩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靠的就是 HDR+ 算法。

而在 Pixel 2 时 Google 为了保证算法合成的效果和速度,特意加入了一颗定制的图像处理芯片—— Pixel Visual Core。

而在 Pixel 3 上,Google 又加入名为 Titan M 的安全芯片,其作用和苹果 T 系列芯片相同,都是从硬件层面保存隐私数据,降低数据泄露的风险。

相信这些都会集成在 Google 的新自研芯片中,而集成多个单元的设计一方面加快了各单元间的数据传输速度、效率更高,另一方面集成这些单元模组也在一定程度上省出了不少手机空间,可以装下更大容量的电池。

此外自研芯片也有利于 Google 进一步推动手机系统更新支持周期,此前 Google 曾和高通达成合作,共同承担一部分升级适配工作,让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能支持 4 年的 Android 系统更新和安全更新,并提升更新速度。

但能从这项合作中获利的手机用户,前提是你的手机用的是骁龙 888 芯片,把芯片握在自己手中,更长的系统更新周期支持也可以增强 Pixel 的竞争力,毕竟它关系到手机究竟能用多久。

当然,作为初代自研芯片,对于 GS101 恐怕是不能抱有太高的期待,它更像是 Google 生态布局下的选择,苹果 A 系列芯片以及 M1 芯片的高超表现已经证明了 Arm 架构的潜力,而 Google 押注 Arm 同样也不止于 Pixel 系列。

根据 9to5Google,这次 GS101 也会被用于 Chromebook 当中,当年被不少人调侃高度依赖网络的它,近两年来获得了巨大的成长,根据国际数据机构 IDC 发布的报告,受疫情影响 Chromebook 的销量在 2020 年大涨,甚至于 Chrome OS 装机量超过 Mac。

用上更强大的 Arm 芯片是有可能进一步减小产品体积的,新 iMac 就是最典型的案例,而 Google 则可以凭借 GS101 优化 Chromebook 的形态,更轻、更薄、续航更久。

▲ 得益于 M1 整合了多个计算单元,iMac 成功「瘦」了下来

在与平板、传统电脑中的竞争中获取优势,获取更多的教育用户,甚至于推动 Chromebook 系列产品价格上涨,获取更多利润。

再回到手机,比起 Chromebook 清晰的身份定位 Pixel 更像是从左右摇摆走向一致,这次从内到外的大更新,似乎也印证 Google 希望靠 Pixel 真正地在手机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叫好走向叫座 ?

被称为 Google「亲儿子」的 Pixel 原本在整个手机市场中并不算突出,它还被称作 Nexus 时是由 HTC、华为等大型手机生产商设计硬件,Google 负责软件的,当然那时 Nexus 在一众旗舰中更高的性价比让它获得了不少拥簇。

而到 Pixel 系列,虽然成了 Google 全力自研设计的产物,但看起来更像是一台 Google 尖端软件技术的样品,从初代 Pixel 到 Pixel 5,其在硬件方面的进化速度比起同期的旗舰慢了不少。

虽然靠着原生 Android 和 Google 突出的图像处理算法获得一定用户认可,但销量上并不算太好,硬件乃至外形上的差距让它一度成为小众产品,甚至于被称为「最佳 Android 开发机」。

听起来似乎是一句夸赞语,但其实也限制了 Pixel 的适用范围,只适用于极客或少部分愿意尝鲜的人,叫好却不叫座。

受疫情影响,2020 年的手机出货量有一些波动,而根据外媒 Phonearena 报道,Google 在 2020 年出货目标仅 300 万台,而 2020 年它也没有发布装配有旗舰芯片的 Pixel 产品。

而从 Pixel 6 系列目前的曝光信息来看,从内部芯片到外部形态的大改变,显然是有意要和主流 Android 旗舰同台竞争,推动销量提升,走向叫好又叫座的局面。

今年 Android 12 系统的大变化也是推动销量增长的因素之一,在我们之前的报道中就提到 Android 12 将支持更多的自定义配置,让系统 UI 更加匹配用户的喜好,而外形已经成为了现在人们选购的重要影响之一。

以往的 Pixel 销售情况也证明了它原本是可以被大众所接受的,根据 IDC 的报告 Google 在 2019 年卖出了 720 万台 Pixel,甚至超过了同期的一加,而 2019 年的 Pixel 4 也是该系列中产品力较强的一款。

此外,华为因为芯片限制被迫让出一部分高端市场,LG 更是宣布退出手机市场,其中的部分市场空间必然会被其余几大厂商所占据,从内到外大换血的 Pixel 也是有机会和三星等厂商争夺一下的。

和微软一样 Google 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一家软件公司,Pixel 也常常被认为是 Google 人工智能乃至软件算法技术的展示平台,但正如微软将 Surface 推至 Windows 平台标杆地位一样,Google 同样有机会通过软硬结合,将 Pixel 带到新高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从去年开始,跑步一下子成为时下最流行、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地的跑团也应运而生。跑友们三两成群,相互激励,一起分享和传播正能量,他们所代表的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已经开始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