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说 HarmonyOS 是重复发明轮子,这是内燃机和蒸汽机的区别

有态度
2021
06/03
21:05
科技新知
分享
评论

来源:科技新知

"HarmonyOS 是另一个安卓或 iOS 吗?"" 华为是不是在重复发明轮子?"" 我用了十年安卓 /iOS,凭什么让我转向 HarmonyOS?"……

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HarmonyOS 的 " 底层架构 "、" 分布式能力 "、" 多端部署 " 等等专业又拗口的名词实在难以理解,我就想知道用起来和安卓 /iOS 有什么区别,以及我凭什么要用 HarmonyOS?

这是一个简单而又现实的问题。对 HarmonyOS 来说,如果相比安卓 /iOS 只是换了个模样的轮子,那消费者绝对有拒绝它的理由。

但事实上,HarmonyOS 和安卓 /iOS 的区别可以类比为内燃机和蒸汽机的区别——它们都是同一类做功机器,但是我们都知道内燃机效率远高于蒸汽机。HarmonyOS 也正是如此。

剥离那些难懂的专业名词,我们从几个最基础也最核心的功能上,来看看 HarmonyOS 到底能做什么,以及它能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

流畅顺滑的 HarmonyOS 

流畅性和易用性是一个操作系统应该具备的最基础的能力,HarmonyOS 也不例外。

在优化系统流畅度上,华为经验老到。此前,基于安卓的 EMUI 虽然功能上不一定最多,但系统稳定性和流畅性绝对称得上是各家安卓定制系统里最好的之一。

HarmonyOS 更加继承和发扬了这一特点,流畅性比上一代 EMUI 11 有显著提升,系统运行能够实现点击、滑动及其它复杂操作都顺滑跟手、不卡顿。

原因不难理解。安卓系统由于架构的限制,只能先加载应用界面,再加载动效,因而流畅性会大打折扣。

而 HarmonyOS 采用了全新的高性能动效引擎,简单来说就是能够同时处理应用界面和动效,保证应用在各种界面变化过程中稳定不丢帧。用户哪怕是一个操作没完成就开始下一个操作,动效也能无缝过渡,顺滑无卡顿。

此外,HarmonyOS 对整个操作系统的文件管理也进行了较大优化,能够保证搭载 HarmonyOS 的手机或平板在使用 36 个月以后,即使在剩余空间非常小的情况下,依然能维持接近新手机一样的读写速度,防止老化。

便捷的操作体验 

在如何让操作更便捷方面,HarmonyOS 同样有一套自己的理解—— HarmonyOS 万能卡片。

它的原理就如它的名字一样,通过上滑 App 图标即可生成万能卡片,放置在桌面的任何位置,直接显示信息。

相对于 App 图标,HarmonyOS 卡片更大的显示区域能够承载更多内容,用户在桌面就可以看到常用信息。比如天气卡片可以显示当天的天气信息;备忘录卡片可以显示笔记或待办信息;运动健康卡片可以显示步数信息。

同时,卡片也能个性化设置,可大可小、可藏可显,可以当作便签,钉在桌面,时时更新;也可以在查看卡片内容后,点击桌面空白处,隐藏卡片,缩小回 App 图标状态,信息只有自己看得到。

更重要的是,万能卡片能够在手机、手表、平板各设备之间分享,一点即开,无需下载,自动适应各个设备的屏幕大小和形态,用户在视觉和操作体验上都非常统一,不会产生割裂感。

因此,如果类比的话,HarmonyOS 万能卡片类似安卓和 iOS 的桌面小组件,但在功能和便捷性上,远强于后两者。

多设备协同能力 

HarmonyOS 和安卓 /iOS 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多设备协同的处理上,HarmonyOS 所谓的 " 分布式能力 " 正是为此而生。

但是,当我们谈 HarmonyOS 的协同能力时,我们应该先明白为什么现在安卓的协同会这么差。有对比,才更能看出差别。

以上代安卓 11 为例,其最小设备的运行内存是 512MB,低于这个内存大小的设备要么不能用安卓 11,要么只能用几年前很小的安卓系统,例如目前市面上不少车机、机顶盒等都还在采用的安卓 4.4 版本。

但是,早期使用过安卓系统的用户应该都能明白,早期安卓的使用体验究竟有多糟糕。

而 HarmonyOS 从架构设计上,就把整个系统拆解成功能不同的小 " 拼图 ",然后根据不同设备的硬件能力和功能需求去组合拼装。这样不管是 GB 级的大内存设备,比如手机、平板,还是 KB 级的小内存设备,比如门锁、微波炉等等,它们都可以使用最新版本的 HarmonyOS。

与此同时,当不同的设备都能运行 HarmonyOS 时,它们之间就能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 " 超级终端 "。

为此,HarmonyOS 开发了全新的控制中心,并设计了一个新的交互方式:进入 " 超级终端 " 界面后,就会发现手机旁可连接、可组合的设备。用户想使用哪个设备的能力,只需把那个设备 " 拉 " 到手机上。

以音箱为例,如果客厅和院子里分别放有一个音箱,当我们从客厅走到院子时,只用把院子里的音箱拉过来,客厅的音箱就会自动断开,声音从院子的音箱放出来,所有这些都能在控制中心完成。

HarmonyOS 是完美的吗? 

以上这几个例子都是目前移动操作系统离不开的功能,HarmonyOS 的理念并不复杂,说到底只是在符合用户逻辑的基础上,对它们进行了大幅的革新与整合。

那么 HarmonyOS 就是 " 完美 " 的吗?也不尽然。

必须得说,因为有安卓和 iOS 以及无数的 " 前辈 ",HarmonyOS 才能站在它们的肩膀上,优化它们难以解决的问题。

但既然是一个全新的系统,HarmonyOS 势必也将遭遇更多的新问题、新任务、新需求,这些都是 HarmonyOS 需要去学习和解决的。从这个层面来说,一个 " 完美系统 " 应该是能够自我进化,不断学习的系统。

过去我们只能在华为的宣传册和技术人员的宣讲里,才能稍微揣摩一点 HarmonyOS 的样子,但从今天开始,用户可以在 " 我的华为 " APP 首页 HarmonyOS 专栏,找到 "HarmonyOS 抢先体验 " 入口。选择所要升级的机型后就能下载安装公测描述文件,并在手机【系统和更新】-【软件更新】页面收到 HarmonyOS 版本升级推送。

可见,这个全新的系统将真正面对数以亿计的真实用户。不仅最新的旗舰机型将支持 HarmonyOS,其他中高端机型和入门机型也将实现覆盖。

无数用户的真实体验将定义 HarmonyOS 究竟为何物,以及它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每次和朋友谈及 Pixel,总不觉存在两种情绪——敬佩和遗憾。
态度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