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资本路凉凉,但租车这门生意依旧“能打”

创投圈
2021
07/09
19:58
鲍星娃
分享
评论

7 月 8 日,神州租车从港交所退市,正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陆正耀 " 神州系版图 " 的第一枚棋子终究没有走过与资本市场的 " 七年之痒 "。

成立于 2007 年 9 月的神州租车是陆正耀打造的第一个上市公司,成立第二年就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加上行业的重资产属性,其一度因资金问题命悬一线。

不过在时任联想投资总监刘二海和华平资本亚太区总裁黎辉的资金支持下,神州租车不仅从危机中走了出来,还不断扩大了规模。

陆正耀、刘二海和黎辉也因贯穿于整个 " 神州系 " 的发家史,被外界称为神州系的 " 铁三角 "。

2014 年 9 月,神州租车以 " 租车行业第一股 " 的名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截至 2014 年 3 月底,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达 55403 辆。

彼时罗兰贝格的资料显示,神州租车总车队的规模比其他九大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的总和还要多,且其在短租自驾上的市场份额是当时第二名的近 4 倍,占据着绝对的 " 霸主地位 "。

或许正是神州租车的成功,给予了陆正耀 " 过度 " 的信心,此后的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的打法与神州租车如出一辙," 找准赛道—疯狂融资—野蛮扩张(补贴烧钱)—提高估值—上市(割韭菜)"。

但好景不长,瑞幸财务造假被爆出后,陆正耀的个人信誉迅速崩塌,冲击波也渐渐传向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

2021 年 3 月,神州优车因未能按规定时间披露 2019 年的年报,被终止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神州租车近半年来的私有化操作,也宣告正式 " 卖身 ",黯然告别当时风光上市的港交所。

有分析认为,安博凯愿意接盘,看上的是神州租车的规模优势。据报道,去年神州租车月活用户超 246 万,位列同类平台第一位,神州租车也是安博凯在租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投入。

其实,受疫情影响及共享出行公司的崛起,租车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去年,全球最大租车公司赫兹因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在此之前,赫兹已连续亏损四年。

赫兹的老对手 Avis 亏损也十分严重。在 2020 年 3 月,Avis 宣布当年 3-12 月的新车购买计划削减 80%,以缩小亏损幅度。

而国内的租车市场近年来正以 12% 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在疫情稳定后也仍旧处于增长轨道中。

艾瑞咨询预计,2021 年摆脱疫情影响后,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整体规模将突破 770 亿元。在市场掘金方面,有不少玩家将突破口放在 " 旅游 + 租车 " 的模式上。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旅游人次超过 60 亿,自驾游也成为不少家庭出游的首选。携程此前发布的《2020 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复苏报告》指出,2020 年租车最热目的地中,绝大部分是热门的旅游度假景点。

去年 8 月携程租车 COO 江文便表示,已与全国 2000 多家租车企业建立了合作,平台可租赁汽车数量已超 20 万辆。

一嗨租车官网中也上线了 " 自驾游 " 板块。QuestMobile 的报告显示,在着重强化旅游租车业务后,一嗨租车今年 " 五一 " 假期的 APP 日活已经冲进行业前五。

由此可见,在如今的租车市场中,旅游景点、节假日与租车业务的线上结合,可以为租车公司带来巨大业务增量,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市场过于分散、获客成本高等行业痛点。

回看神州租车,私有化必然不是公司业务发展的终点,以长线思维为主的安博凯或将帮助神州租车重现市场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安博凯还持有一嗨租车的部分股权,市场甚至有分析称,被私有化后的神州租车存在与一嗨租车合并的可能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相比过去的烧钱模式,中国租车市场未来更需要低成本的运作模式," 模式如何创新 ",也会成为多数企业所重新思考的问题。

目前,有企业用 " 旅游 + 租车 " 的模式给出了答案,但未来能否有其他多元化的创新模式,仍需租车公司们进行探索。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