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义十三香,为什么突然不“香”了?

创投圈
2021
07/11
22:06
东文财经
分享
评论

 

在中国民族品牌界,向来有些 " 小商品,大品牌 "。

比如老干妈、王致和、卫龙,再比如 " 王守义十三香 "。

南有老干妈,北有十三香。这句话完美诠释了这两个品牌在调料界的霸主地位!

作为调料界的 " 男神女神 ",它们非常的相似却又有所不同;相似的是它们都坚持 " 三不 " ——不融资、不上市,不贷款,不同的是一个高调,而另一个却低调地出奇 ...... 然而这两个品牌在中国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却都因继承人变成 " 扶不起的阿斗 ",而惨遭重创。

低调地十三香,爱下厨和喜欢美食之人一定都用过,各种肉类,饺子,做汤,很多人都会加入十三香调味。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

在中国,调味品的代名词就是王守义十三香。

不得不感慨,一件事做到了极致,便成了神。十三香毫无疑问是中华调料之神!

说起十三香就不得不提王守义。这个靠 100 元创业起家的老人,在小小的调味品领域一做就是几十年,硬是把一毛钱一包的调料,做成了年售 5 亿的大品牌。

今天咱们就来讲讲 " 中国料理之王 "、国民老汉——王守义和十三香的故事!

前不久,在 2020 年的河南百强民企榜单上,王守义十三香仅仅位列第 91 位,这与其调味界的霸主地位相去甚远;而且,从整个调味料市场份额来说," 王守义十三香 " 业已处于落后阶段。

2020 年年营收为 21.5 亿元,是 " 老干妈 " 的一半,海天味业的十分之一。专门为 " 海底捞 " 提供底料的颐海国际于 2016 年上市,到 2020 年,其营收总额已达 53.6 亿元。同样来自河南省的仲景食品登陆创业板,市值一度高达百亿。

王守义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复合型调味料之一,可以说,这个品牌在当年的全盛时期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在今天这个变化飞速的年代里,它却被其他的竞争者们弯道超车,让这个老品牌在调味料的市场再也没有了当年的辉煌。

从民族品牌创历史新高,到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被市场边缘化,王守义十三香是怎么从开局王炸走到今天的困境的呢?

王守义十三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年间的兴隆堂,兴隆堂最开始是修建于北宋的都城东京,也就是开封城中,一开始的业务是贩卖草药和香料。

北宋一名官员,善于烹饪,在辞官以后,就在开封开了一间药铺,命名为 " 兴隆堂 "。

公元 1101 年,兴隆堂制作了一款秘制的调料,这一种调料酱香独特,在京城大为盛行,因此被收入宫内,供皇室享用。

1959 年,当时居住在河南开封的回人王守义迫于生计,就在这个祖传的秘方基础上,采用了 20 多种纯天然的中草药香料,研制出十三香调味品,沿街叫卖。

因为王守义十三香独特的味道,受到了当地人的追捧和喜爱,再加上 " 薄利多销 " 的营销模式," 王守义十三香 " 的生意越来越好。

中国,南来北往的商人旅客,都绕不过中原一个小城市。它在数千年中国历史上亦有着深远的影响意义,因为它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被世人称为 " 天下之最中 ",即所谓 " 天中 ",它,就是河南的驻马店。

好景不长,到了 1969 年,因为一些历史原因,王守义被迫停止了十三香的售卖,谁知道这一停就是十余年之久。

时间很快来到了 1984 年,王守义随子女来到驻马店定居。

已经 60 岁高龄王守义,不想再冒险了,但经不住儿子的百般劝说下,还是拿出自己的积蓄 100 元钱,开了一家店铺,重操旧业卖起了十三香。

在 1987 年,王守义开始对十三香的包装进行改良,重新设计。两年后,十三香还获得了工商局的认证,注册成功。

父子三人随之创办了河南驻马店兴隆堂十三香调味品加工厂,走上了企业稳步发展之路,并由此结束了中国有史以来长期使用五香粉、八大味等单一调味品的老格局,十三香调味品也在国内开创了调味品的新潮流。

1998 年,十三香集团公司成立,注册资金 8000 万元,当年的销售额为 4 亿多元,要知道一包调料的利润仅仅只有八分钱。

第二年,王守义完成了商标注册," 王守义十三香 " 第一次出现在央视春晚上,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中央一套黄金时段广告位的常客,以王守义头像做防伪标志的品牌形象也从那时开始深入人心。

2003 年,十三香的销售额突破 5 亿元,那时很少有中国人不知道 " 十三香 " 外包装上的老人。

2011 年,王守义十三香销售额达到了 10.4 亿元,上缴税收 8002 万元,利润 6923 万元;2014 年,这些指标已增长为 15 亿元、1.7 亿元和 1.2 亿元,调料产量 6 万多吨 ;

2015 年,销售额为 16 亿元,上缴税收达 2.6 亿元;2016 年,利润更是超过 3 亿元。2018 年,王守义十三香位居河南省 100 强企业第 97 位,营业收入为 28 亿元。2019 年,营收更是超过了 30 亿。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每小盒 40 克装的十三香,产生利润却只有 8 分钱!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2003 年,十三香创始人王守义带着自己一生坚持的成就离世了。

这位传奇老人的一生在此落下帷幕,在弥留之际,他留下遗言 " 不准公司多元化发展,也不上市,不玩资本运作,更不准家人做房地产生意。

这位传奇老人的一生在此落下帷幕,在弥留之际,他留下遗言 " 不准公司多元化发展,也不上市,不玩资本运作,更不准家人做房地产生意。

但是显然,他的后人们并没有遵守老人的遗言,他们在外界的巨大诱惑面前。完全忘记了老人的遗言,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跨界的道路,并且在这条道路上徘徊了十年之久,使王守义失去了最好的一个发展机会。

纵观彼时十三香集团旗下有各种副业,包括房地产项目、广告公司、纸箱公司、商贸公司、建筑设备租赁公司。

2008 年,餐饮业在经济危机中崛起,澳门豆捞火锅风靡全国,对于一年售出十多亿包调味料的十三香看到了机会,他们认为借助餐饮渠道,可以推动调味品的销售。

2009 年 6 月 8 日,王守义新豆捞店在郑州金水区试营业,在新店的内饰和餐具上,都醒目地标注着 " 王守义 " 的头像标识。

计划在全国开 500 家门店,但结果没有火起来。

经历了多元化惨败之后,王家二代掌舵的十三香的 " 跨界 " 脚步终于停了下来。

要说王家最能折腾的还是三代长孙 " 王太白 "。这位 20 岁就手握几千万资金的 " 富三代 ",是集团第二代掌门人王银良的侄子,也是他一度着意培养的 " 接班人 "。

他在国外留学的过程中。有心投资房地产行业,就买了几十处房产,但是没有料到金融危机忽然爆发,只能靠家族来支持。

回国之后,王太白又想出了将王守义上市的想法,但是因为家族长辈的坚决反对。最后这事就被搁置了下来,可是,虽然上市被拦截,但是却彻底调动起来了王家人的心思,那几年各行各业都能看到王家人的身影。

不过很遗憾,这些事业几乎没有人能够成功。经历了多元化惨败之后,十三香的 " 跨界 " 脚步终于停了下来。

而在王家 " 二代 "" 三代 " 在他们不熟悉的领域不断碰壁的时候,中国调味品市场悄然进入了新时代,对手们一个个 " 弯道超车 ",十三香不得不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追赶。

作为历史长河中栉风沐雨的 " 中华老字号 " 的杰出代表,王守义十三香已经成为陪伴消费者走过了三十余个春秋,从走街串巷,到年营收 30 亿的香辛调味品龙头企业,多年来坚守于一个产业领域,不断在产品品质上精益求精,以传承与创新的融合发展之道,真真正正将一个 " 小产品 " 做成了一个 " 大产业 "。

只不过,如今的十三香想要找回失去的岁月,还需要漫长的时光去沉淀 ...

来源:东文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