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特斯拉又降价,蔚小理要被“降维打击”?

每日快讯
2021
07/13
21:50
ZAKER新闻
分享
评论

来源:ZAKER新闻

" 买特斯拉一定要中午买,因为它早晚会降价。"

近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上线了 Model Y 标准续航版。当看到 Model Y 标准续航版价格时,老车主心痛、潜在车主心动,竞争对手 " 一脸懵 "。

论降价,特斯拉行业第一? 

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Y 标准续航版补贴后起售价仅为 27.6 万元,为首先探底 30 万以下价格区间的 Model Y 车型,比长续航版少 7.19 万,比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少 10.19 万。

图:特斯拉中国官网在售车型及基本数据

从图中的具体数据可看出,Model Y 标准续航版续航里程比 Model 3 多 57 公里,价格只比其高 2.51 万元。

车型发布后,不少老车主去特斯拉官方微博的评论区 " 声讨 ",前几月的 " 刹车门 " 和 " 维权门 " 等事件使得不少特斯拉车主陷入舆论中心,此次新车型价格又如此之低,着实让他们寒了心。

除了此次新车型价格降幅较大,特斯拉其他车型也曾多次降价,Model 3 在 2020 年 10 月时甚至一度降至 24.99 万元。

2021 年第一天,特斯拉就在新能源车市场投下一枚 " 重磅炸弹 ",将 Model Y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价格下调了 16.51 万元,Model Y 长续航版价格下调了 14.81 万元。

网络上甚至流传着这么一句戏谑的话:买特斯拉一定要中午买,因为它早晚会降价。

360 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近日在谈到特斯拉降价时表示,特斯拉就像鲶鱼,尽量把这场局搅活。

周鸿祎认为,就连世界第一的智能汽车品牌都在不断降价,这说明它要的是规模,这才是真正颠覆的游戏

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交付量为 20.125 万辆,高于市场预期的 20 万辆,但其去年全年的交付量未达到 50 万辆的目标。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受刹车失灵和维权事件影响,特斯拉四月零售销量环比下降了逾 27%。

尽管六月的销量有所增长,但为了确保今年可以达到交付目标,让财报上的数据更好看,特斯拉似乎不得不采取 " 新车型 + 亲民价格 " 的打法来进一步贴近大众市场。

当然,降价不只是为了交付量,生产背后不断降低的成本才是降价的基础。

例如 Model Y 在上海工厂国产化后便降低了不少成本。此外有媒体报道称,Model Y 标准续航版车型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据悉这种电池的成本比三元锂电池低大约 15%,Model 3 之前的多次降价也是因为更换了搭载的电池。

" 蔚小理 " 慌了? 

特斯拉新车型的定价如此之低,似乎也会给 " 造车新势力 " ——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带来更大的压力。

蔚来从一开始就选择高端的定位,创始人李斌也曾多次强调,蔚来对标的是 BBA(奔驰、宝马和奥迪),目前蔚来汽车的价格区间在 30-60 万之间,平均售价为 43 万左右。

在李斌看来,蔚来做高端市场的成功率会比做低端市场高一些,原因之一在于,中低端市场的门槛较低,面临的来自不同玩家的竞争较多,另外,高端车型可以使用的新技术较多,更容易实现差异化,而中低端车型为控制成本,性能及功能大多大同小异,最终只能通过价格取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蔚来将会推出一款名为 "Gemini" 的车型,其定位将会低于当前蔚来旗下的所有车型。蔚来总裁秦力洪对此回应称,这是蔚来品牌明年将推出的一款新产品的代号。蔚来企业公关总监马麟也表示,Gemini 不会是低端产品,蔚来品牌会保持高端定位。

目前看来,蔚来坚持高端的战略并未改变,而随着特斯拉不断下探新能源车 20-30 万元价格区间,抢先一步下沉市场,奥迪、宝马也都在向电气化方向转变,蔚来若仅是深耕在高端市场,此后面临来自 BBA 电动汽车的威胁之时,或面临无法灵活调整产品种类的窘境。

一位奥迪车主对 ZAKER 新闻表示,如果之后奥迪推出了电动汽车,自己也只会从奥迪和特斯拉之中作选择,而不是蔚来。

当然,这只是个人的想法,但蔚来如果想让市场和消费者将其与 BBA 对等,可能还需要在车辆质量、服务和宣传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如果说特斯拉的降价对蔚来来说只是起到 " 警示 " 作用,那么对小鹏和理想汽车来说,或许是实实在在的冲击。

小鹏汽车的价格区间大体在 15-30 万元之间,例如 7 月 9 日发布的小鹏 G3i 补贴后售价区间为 14.98-18.58 万元,小鹏 P7 零售价为 22.99 万元起。

根据此前 CEO 李想发布的内部信,理想汽车此后的价格将在 15-50 万元之间,目前在售的 2021 款理想 ONE 零售价为 33.8 万元。

此次 Model Y 的售价比理想 ONE 的价格低,也只比小鹏 P7 的起售价贵了不到 5 万元,作为新能源车的 " 老大哥 ",能将车辆价格降低到如此贴近大众市场的水平,似乎印证了 " 走量终是王道 " 这句话。

特斯拉的转变值得玩味,毕竟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特斯拉也是与 " 高端 " 这两个字对等的。

2014 年 4 月,第一批 8 名中国车主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特斯拉 Model S 的钥匙,据媒体报道,当时 Model S 在国内的起步价约为 73 万元。

有趣的是,在首批车主拿到车钥匙前的六个月,也就是 2013 年年底,一名小伙子就豪掷 250 万元从香港购入了大陆第一辆特斯拉。

所谓 " 物以稀为贵 ",因当时还不能上牌,这名小伙子就带着自己的爱车四处 " 走秀 ",仅半年时间,靠着出场费就赚回了车价。

如今,特斯拉不断下探新能源车的中低端价格区间,品牌定位也从纯 " 高端 " 走向了 " 亲民 "。

一位特斯拉车主对 ZAKER 新闻表示,特斯拉降价并不代表就 Low 了,毕竟生产国产化了,规模效应也降低了成本,降价既可以让利消费者,也可以增加销量,现在身边的大部分朋友电动车首选还是特斯拉,这次 Model Y 的价格确实让很多人都心动了。

据媒体报道,目前特斯拉 Model Y 订单已排至 9 月,特斯拉中国官网也疑似因订单过多而一度出现瘫痪,甚至有销售人员在朋友圈表示 "(订车)犹豫一小时,(交付)多等一个月 "。

从目前网络上的发言和媒体报道来看,特斯拉 Model Y 的定价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可小觑,也给其他玩家带来了压力,之后特斯拉的车辆售价还想下探哪个价格区间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受到冲击的新能源车和燃油车需要有所行动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根据韩国媒体 TheElec 消息,三星 Galaxy S21 FE 粉丝版手机将仅在欧洲和美国地区推出。这款手机同属 S21 系列,将搭载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外观以及参数配置与 S21 标准版近似,但是后盖将采用多彩配色...
业界
2021 年 2 月 18 日,谷歌在 Android 博客发布了有关 Android 12 的信息,随即发布 Android 12 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预计正式版将在 8 月之后到来。
每日快讯
6 月 24 日,微软发布了 Windows 11 系统,并且推动了微软股价的上升,同时在过去两天中主导了新闻头条。甚至连名人也在各处发表意见,包括无所畏惧的企业家特斯拉、SpaceX CEO 埃隆马斯克。外媒 Windows ...
业界
据外媒 VideoCardz 消息,英伟达官网列出了 A100 系列计算加速显卡的新品信息。该系列产品为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机推出,用于人工智能、科学、产业等运算。该系列产品 GPU 芯片代号为 GA100,核心面积 82...
业界
一直以来,iOS 就以安全规范的生态规则,和严格安全隐私保护机制著称。但 iOS 生态系统最大的争议之一,是用户缺乏所谓的 " 自由 ",无法从 App Store 以外的地方下载应用。许多人建议希望苹果能够允许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