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甩锅飞天,亚马逊迎来拐点

每日快讯
2021
08/01
22:26
来咖智库
分享
评论

来源 | 来咖智库

亚马逊发布了 2021 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二季度营收 1130.80 亿美元,同比增长 2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24%;净利润 77.78 亿美元,同比增长 48%。但这两项数据均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 1152 亿美元和 78 亿美元。

作为贝索斯卸任 CEO 后的首份财报,亚马逊 Q2 的营收增长率正从疫情高点向下减速,尤其电商业务增速乏力。亚马逊同时预估,第三季度营收将介于 1060 亿至 1120 亿美元之间,展望中值为 1090 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 13.4%,但同样低于分析师预期的 1192 亿美元,这也将是亚马逊过去十年来最慢的季度收入增速。这样的表现和预期,也推动亚马逊盘后股价大幅下跌逾 6%。

亚马逊 CFO 布莱恩 · 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在财报电话会上称,较低的增速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基数太高,但他同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营收增长率将继续放缓。

从此次财报透露的信息看,亚马逊如今不仅是营收增长的放缓,还有公司盈利能力的下滑,同时还有履约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上升,这都是新任 CEO 安迪 · 贾西 ( Andy Jassy ) 将要解决的问题和挑战。

0电商同比增长大幅下降,放缓将成常态

在亚马逊公布的 Q2 财报中,除了整体营收增长外,投资者也更加关注其核心电子商务业务的增长趋势。

亚马逊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产品销售额为 580.04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4%;净服务销售额为 550.76 亿美元,同比增长 42.4%。

按照地域划分,北美地区依然是为亚马逊全球最大分市场。二季度中,北美部门(美国、加拿大)的营收为 675.50 亿美元,同比仅增长 22%,远低于去年同期 43% 的增速,营收占比从 62% 下降到 60%。而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营收为 307.21 亿美元,同比增长 36%,营收占比从 26% 上升到 27%。

按照服务和业务类型划分,亚马逊第二季度来自于电商的营收为 531.57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458.96 亿美元相比增长 1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 13%,这个增速已经创下了 2019 年以来最低,也大大低于分析师预期的 573.5 亿美元。

去年二季度,由于全球消费者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涌向网络购物,亚马逊电商营收增长率达到了 49%。但今年二季度,受仓储空间以及物流网络有限的影响,再加上如手套、清洁消毒用品、电脑屏幕以及居家隔离等相关物品需求的减少,导致电商业务的增速明显放缓。

奥尔萨夫斯基称,去年同期美国消费者被迫居家,他们依靠网络零售来满足日常所需。不过如今在欧洲和美国,消费者已经完全可以走出家门,没有了居家令限制,他们可以做购物之外的很多事情。" 未来几个季度,亚马逊的销售增速都将处于较低水平。"

此前,亚马逊在疫情期间的收益来自增加了更多的 Prime 会员,这些会员通过支付月费或年费,以换取运费折扣和其他优惠。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 6 月底,亚马逊在美国拥有 1.53 亿 Prime 会员,较上年同期增长 25%。Prime 会员在亚马逊的购物频率更高,在网站上的花费是非 Prime 会员的两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份最新财报也包括了亚马逊每年的 Prime Day 会员促销活动。去年,这一通常于每年 7 月(三季度)举行的会员日因疫情被推迟到 10 月(四季度)进行。而今年 Prime Day 会员大促活动安排在 6 月进行,也被认为是有助于抬高二季度业绩。

奥尔萨夫斯基表示,今年二季度的 Prime Day 非常成功,营业额打破了去年创下的记录。摩根大通估计,这场活动在今年可能带来 84 亿美元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 12%。不过,美国银行认为这次 Prime Day 活动,销售额同比增速疲软。美国银行预计,Prime Day 的 GMV 同比增长 7%,达到 95.5 亿美元,占 2021 年第二季度总 GMV 的 5.5%,该增幅低于正常水平,但仍足以支撑第二季度的 GMV 实现强劲增长。

不过,Evercore ISI 担心华尔街对其三季报过于乐观,毕竟今年 Prime 会员日提前到第二季度完成,去年下半年业绩较好会持续抬高基数效应、增加同比比较的难度。MKM Partners 也称,随着美国抗疫失业救济金于 9 月到期失效,对电商前景的质疑令亚马逊今年股价表现不如谷歌和 Facebook。

0云业务营收超预期,但利润率下降是硬伤

亚马逊二季度 AWS 云服务营收为 148.1 亿美元,同比增 37%,超过分析师预计的 142 亿美元。但该业务利润率为 28.3%,系疫情以来最低水平,业内也担心已经触顶。

奥尔萨夫斯基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AWS 的利润率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受到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比如业务的增长,服务器和销售效率的提升等,这些都是积极的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市场价格方面的影响,比如和一些比较大的供应商签了长期合同,但是市场价格下跌了,价格的浮动会影响利润率的变动。还有全球范围的扩张,需要对销售团队和当地基础设备建设进行投资,这都会增加支出。

但奥尔萨夫斯基也提到,对 AWS 二季度的利润率还是感到满意,而且利润率还会随着投资增加而反弹,我们也会非常努力扩展业务,高效运营资产。" 疫情打击到了很多行业领域,但 AWS 也帮助很多客户实现了快速扩张,比如迪士尼 plus 和 Netflix,还有很多新的客户签了订单,我们也很高兴可以帮助他们从长期推进云计算进程。"

据 Q2 财报显示,AWS 宣布与多家大客户合作,包括:瑞士电信 ( Swisscom ) 、贝尔加拿大公司、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 ( BMO Financial Group ) 、哥伦比亚最大的银行 Bancolombia、法拉利 ( Ferrari S.p.A. ) 等。此外,AWS 和 Salesforce 宣布大幅扩展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合,扩大生态建设能力。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Canalys 4 月报告,2021 年第一季(1~3 月),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规模年增 35% 至 418 亿美元,首度突破 400 亿美元大关。亚马逊 AWS 以 32% 的营收市场占有率位居龙头,其次是微软 Azure 的 19%,Google Cloud 以 7% 名列第三。

但 AWS、Azure、谷歌云等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也在继续加剧。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日前称,美国国防部计划向亚马逊和微软征求新合同提案,并称它们是唯一能够满足其需求的云服务提供商。但是,美国国防部也表示将继续进行新的市场研究,考察谷歌、甲骨文、IBM 等云服务商是否也能满足其要求。

0增长和投入并行,未来成本压力大

在整体营收增速下滑的同时,资本市场也担心亚马逊运营成本的上升,对未来业绩增长产生更大的压力,比如物流履约成本的增加,这包括新设施的建设以及仓库面积的增加,另外还有劳动力市场变化所造成的员工成本支出加大。

对于物流成本过高的问题,奥尔萨夫斯基称,二季度进一步升级了物流能力,随着物流网络的逐渐成熟,过去的两年里亚马逊的零售和 FBA 第三方物流业务翻了一番。但市场对我们物流业务的需求是很高的,公司也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投资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导致二季度末资本支出和设备租赁费用年度同比上涨 74%,去年同期则为 38%。

随着市场需求的上升,今年下半年亚马逊还会进一步扩张,以逐步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能力。"2021 年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在欧洲市场的投资,完善物流交通网络的布局,以提供更及时的配送服务,尤其是’当日达‘业务。"

但物流系统的扩大,也必然会产生更多额外的员工招聘和培训成本,以保证物流配送和货物挑拣中心可以有条不紊的运行,而这些投入的正效益需要在很多年后才能看到。与此同时,亚马逊在工资开支压力也在逐渐增强,由于招聘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会在员工激励方面做出更多,而想要留下这些团队骨干是需要不少的投入的。另外,第三季度受到多个因素的组合影响,比如经济增长、商业复苏和政府在一些方面的扶持,也可能会极大影响就业市场,但三、四季度亚马逊会雇佣更多的新员工,这让工资支出的压力还会继续存在。

截至第三季度末,亚马逊在全球雇佣了 133.5 万名员工,同比增长 52%。在第一季度雇员人数小幅下滑后,亚马逊员工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近两年,亚马逊把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而随着国际业务营收的持续上升,也需要进一步继续加速在海外市场的投入。比如从上个季度开始,葡萄牙已被列在了优先发展名单。而在巴西、印度和中东地区也一直在进行投资,之后也会不断拓展新的市场。之前几个已经比较成熟的市场,包括欧洲和日本营业额持续呈现出低迷状态,但是经过努力,目前也逐渐恢复到以往的强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苹果7月20日向 iPhone 用户推送了iOS 14.7更新,iPhone 12 系列正式支持 MagSafe 外接电池。目前,MagSafe外接电池已可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Apple Store内提货。
每日快讯
奔驰、宝马、奥迪是豪华汽车市场无可争议的一线品牌,三者之间的竞争也是尤为激烈。在以往,奔驰往往能够凭借着自身的强大的影响力深受国人喜爱,奔驰在BBA中也一直是以“老大哥”自居,可放在现在,奔驰...
每日快讯
我们知道,Android 应用是以 APK 格式呈现。从接触安卓系统开始,APK 就一直陪伴着我们,可现在,属于 APK 的时代恐怕真得要过去了 ……
每日快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系统状态追踪器显示,包括App Store、iTunes Store、Apple Music和Mac App Store等的在线服务遭遇未知故障,这些旗舰服务连接都处于时断时续状态。
业界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科技领域重要新闻不断,以下为新浪科技精心为大家总结的国庆中秋假期要闻回顾。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