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在微信生态里,开启“直播带岗”校招宣讲新体验

每日快讯
2021
08/03
14:52
分享
评论

2020年初,人社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暂停举办校园宣讲会、现场招聘会等面对面为主的聚集性活动,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云平台,强化网络招聘等线上服务。

时值春招黄金时期,往年这个时候,企业进高校的宣讲会一直是校招流程的重头戏之一,很多企业早在年前就已规划好新一年的校招宣讲排期。

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企业的人员需求与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无法被长期搁置。很快,在政策的带动与各类成熟直播工具的支持下,“空中宣讲会”应运而生,成了各大企业吸引优秀应届毕业生的绝佳途径。

国内大型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也是“空宣”大军中的一员:“2020年3月,我们正式将校招宣讲会搬到了线上,开始通过企业直播来进行空宣。”百果园北京区人力资源部经理姚梅介绍。

一时间,年轻人都来到了直播间找工作,而这一形式也一直延续到了2021年,成为校招主要模式之一。

“隔空不隔爱,我们决定直播带岗”

2020年初,百果园全国门店数量已经突破4000家,原本对春招开展有着详细的规划与巨大的需求,却因为疫情的原因受到了各种限制。

“春招无法线上开展,我们很快就想到了去做线上宣讲。”姚梅说,“隔空不隔爱,当时我们就想把企业的人员需求和学生的就业需求能够在一个比较关键的地方连接起来,让信息能够实现共享。”

于是,百果园人力资源团队通过网上搜索初步选择了几个直播平台,再经过试用以及多维度的对比之后,最终选定了微信直播工具。

姚梅回忆:“我们当时最重要的两个需求,一个是产品的操作简单,可以快速上手;另一个是PPT内容和宣讲官画面可以同时呈现,这在很多平台是无法实现的。”

除此之外,百果园也很看中直播平台本身的属性,“比如市面上常见的一些公域流量的短视频、直播平台,他们给人的感觉会更偏娱乐化。但我们做的企业直播需要更正式、更专业,它得是一个专属于我们、可以展示我们雇主品牌的地方。”姚梅解释:“毕竟我们面向的是校园,是帮助学生进行职业选择,它不是一个娱乐事件,它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

就这样,百果园正式开启了“直播带岗”的校招宣讲新体验。

WechatIMG52

WechatIMG53

把直播用好,空宣不仅仅用来招聘

对于企业而言,通过直播进行校招空宣,最显而易见的优势是不用再受线下场地限制,非常便捷。对于学生来说也一样。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学生已习惯于观看线上直播,因此这种便捷的方式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学生可以在宿舍、上课路上、图书馆、食堂等任何地方,随时随地看到我们的直播。而不像以前传统的到校宣讲,局限于教室或者礼堂这样一个固定场所。”姚梅说,“而且直播结束后,可以自动生成回放,错过直播的同学还可以通过回看了解宣讲内容。”

除此之外,很多时候空宣已经不仅仅是解决招聘需求了,更是求职者了解企业的窗口。

“除了应届生,我们的直播可能还会覆盖非学生,比如我们本来是针对某个学校做直播,但当同学们将直播海报传播到朋友圈里的时候,其他一些学校或者往届已工作的人也能够看到,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同的流量。”因此,百果园团队对每一次的空宣直播都非常用心对待,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场直播,一定程度上这也是百果园雇主品牌的一种宣传。

为了更好的进行雇主品牌宣传,在百果园的空宣直播间里,每一场直播的详情介绍页都会配上企业介绍与精心准备的企业宣传片。“另外,我们除了针对各个院校的空宣之外,还做了一个关于职业选择的直播栏目,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能帮助到学生们,也能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来最大化传播我们的雇主品牌影响力。”姚梅说。

微信生态多重引流,一场直播近20%观众来应聘

一场成功的直播空宣,不仅需要吸睛的内容准备,还需要精心设计运营流程,来吸引更多流量,再通过一系列环节设计与投递引导,帮助企业获取到更多优秀的简历。

姚梅分享:“在直播前的宣传期,我们通常会设置有奖转发,用海报集赞方式和直播平台上的邀请达人榜工具吸引大家转发直播海报,只要邀请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周边小礼品。同时还借助了院校校招群、校园大使、招聘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宣传,这样一来,我们的直播间获取了非常大的流量。”

WechatIMG55

WechatIMG54

值得一提的是,百果园选择的企业直播平台是基于微信生态的,相比其他直播平台,在微信里直播是更便捷的一种方式。“学生不用下载App,只需要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的海报上扫描二维码,就能够直接进到直播间里,这是非常方便的。”姚梅说。

光把学生引入直播间还不够,在直播环节设计上,百果园还专门设计了一个趣味问答的环节,宣讲官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从不同角度来做岗位介绍,活跃直播间氛围,引起观众兴趣。

在简历投递引导方面,百果园的每一个空宣直播间详情页都放上了简历投递二维码。直播过程中,除了PPT上展示投递二维码之外,讲师也会同步将二维码发到讨论区里,并通过口头提醒,引导学生进行简历投递。

姚梅向我们展示了一组比较亮眼的数据:“去年,我们在山西某学院进行了一次空宣,累计将近有600人次观看直播,后来面试人数突破110人,最后录取了60人左右。”

线上直播空宣可能没有线下那样热闹,但是通过微信生态下的连接,以及直播间的邀请达人榜工具、互动讨论区,还有一些精心设计的趣味环节,企业跟学生的互动加强了,交流形式也更加多样。

借助企业直播,求职者可以更直观地与企业互动,适合年轻一代的求职需求及习惯;企业也可以在降低校招成本的同时,更全面地彰显雇主品牌调性。

未来,百果园将继续结合互联网方式,在更好的提升雇主品牌的同时,为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中。”姚梅最后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