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马茶业:用直播实现10000+员工培训的全员覆盖、快速触达与知识沉淀

每日快讯
2021
08/03
15:02
分享
评论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2004年的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扮演的黎叔说出的这句台词揭示了企业发展的真理——人才是一种无法估量的资本,是企业发展中最大的财富。

十多年过去,台词依旧经典,企业人才竞争愈发激烈,培养人才成了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尤其对于需要快速复制门店运营及盈利方法的零售行业来说,标准化的企业培训是提升企业整体业绩的刚需。

2021年,一家源自百年制茶世家的零售企业——八马茶业,已在全国开了2000家连锁店,与此同时,它也在互联网摸索了近10年时间,并连续多年占领全网乌龙茶销量第一的位置。

随着业务的转型升级与快速发展,对于茶行业与新零售领域的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八马茶业果断把企业培训提到了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开启了企业培训的全方位线上化转型。

在线上做企业培训:“告别了一个月的漫长培训周期”

作为一家连锁茶叶经营企业,八马茶业的2000多家门店分散在全国各地,门店地域跨度大、人员分散,导致讲师的人力、出差费等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培训的需求与压力并存。

八马茶业人力行政中心总监吴志贤老师表示,过去八马茶业的培训主要以线下为主,比较传统:“比如我们会先在公司给培训师培训,然后培训师去给区域培训,区域再去培训各个门店的店长,店长培训店员,层层培训下来,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这样一来,除了培训效率过于低下,终端门店员工接受到的培训内容也缺少了时效性,并且容易造成信息的偏差。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八马茶业的门店数量与线上业务都在飞速增长,企业培训的诉求与密度也在随之增加,培训效率的提升迫在眉睫。

“于是我们决定把培训搬到线上。”2020年4月,八马茶业的企业线上学习平台——创富学院上线。“我们通过企业直播产品与录播课程的形式,将培训内容及时同步给全国2000多家门店的员工进行学习,大幅提高了培训的效率,节省了时间和资源。”吴老师介绍。

321627458134_.pic_hd

与直播平台合作:“我们更看重的是互相成就”

据了解,八马茶业之前在线上其实有过一些尝试,最终选择的企业直播平台,一方面是因为其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很快,功能比较完善;而另一方面在八马茶业看来反而更为重要,“我们更看中他们的客户服务意识与需求响应速度,这是接触了很多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吴老师说。

对此,吴老师分享了一个故事:“一次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我们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问题,于是就在服务管家群里进行反馈,当时整个群里从上到下的响应速度都非常快,后来直到半夜一两点,他们还在群里沟通,没几个小时就把问题给解决了。”

吴老师表示,在平时对接的过程中,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给出需求,总会得到快速的响应,这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对于需要时刻保障稳定程度与经常遇到突发情况的直播来说,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服务支持与响应速度非常重要。

“其实我们双方都在快速成长,所以我们更看重彼此之间的信任与配合的默契程度,一旦配合好了,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互相成就。”吴老师说。

谈直播培训感受:“特别的真实,特别的亲切”

如今,八马茶业创富学院已经上线一年有余,吴老师用三个词概括了使用在线直播进行培训后的成果:“全员覆盖、快速触达、知识沉淀。”

在过去,八马茶业的培训很难做到在同一时间进行全员覆盖,而在一层层往下传达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信息衰减或偏差的情况。但通过企业直播进行培训,可以一次性实现从公司最高层直接触达到最终端的门店员工,达到全员覆盖的效果。

八马茶业创富学院有一个叫做《大咖讲堂》的直播栏目,每月邀请公司CEO、总监等领导层来进行直播分享,通过这个直播,公司全部员工都能了解到公司最新的动态及未来规划。“在疫情期间,我们的董事长跟总经理也通过直播直接连线到全部的学员,给大家的体验感特别的亲切,也特别的真实。所以这也是公司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另外,在传统冗长但培训模式中,时效性也是一个较难处理的问题。但通过企业直播培训,八马茶业可以根据一些促销节点、产品上线或新员工入职之类的具体场景,为员工传递最新、最适配的内容,实现快速触达。

《产品官营业时间》是八马茶业创富学院的又一个王牌直播栏目,“每当有新产品上线,该产品事业部的负责人将通过直播进行各自的产品推荐与销售培训,这样一来,就能让终端快速掌握到产品的第一手资料。”吴老师介绍。

221627490983_.pic_hd

在企业直播结束后,直播后台支持对回放进行永久保存。这让八马茶业的知识内容有了一个统一沉淀和输出的聚合地,也便于后续的二次传播。

现在,八马茶业在全国有 10000+学员,平均每人每天学习时间近40分钟。“通过直播进行企业培训,应该说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企业极大提高它的效率以及影响力的一个工具。”吴先生总结。

未来,八马茶业希望能根据员工的不同岗位与不同发展阶段,通过企业直播以及一系列学习工具搭建更完善的培训体系,“例如为每位员工构建对应的学习地图,自动为其推荐不同的课程,让每个人都能得到针对性的持续提升。”

对外方面,八马茶业也有尝试的计划,“希望能面向社会来做一些直播或者培训,把饮茶这种生活方式推广给更多人。”吴老师最后表示:“让天下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这是八马茶业的终极使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