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的新底色

有态度
2021
08/30
23:01
一号公司
分享
评论

来源:一号公司

文 | 高山

二战的硝烟刚刚过去两年,35岁的艾伦·麦席森·图灵在1947年莱斯特郡拉夫堡(Loughborough)大学体育场举行的英国业余田径协会马拉松锦标赛上跑出了2小时46分03秒,这个速度是他在马拉松赛中的个人最好成绩。

如果不是伤病困扰了图灵,或许世界上会多一个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但却有可能少了一位“人工智能之父”。

在图灵跑出2小时46分03秒的三年后,他发表了影响此后计算机科学发展的《计算机器与智能》,为后来的人工智能科学提供了开创性的构思。

从那时起到此时,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成为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侣”,正如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刘庆峰博士曾说过的那样,“我们要长期坚守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中,并以持之以恒的创新,探索在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

在刘庆峰的领导下,科大讯飞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顶天立地”的战略,技术“顶天”,应用“立地”,利用AI基础技术赋能教育、医疗、政法等各行业赛道;与此同时,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以服务开发者群体为核心,持续构建AI行业生态。

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002230.SZ)实现营业收入63.19亿元,同比增长45.28%;实现归母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62.12%。

更重要的是,科大讯飞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2720.80%。

安信证券对此的评价是“显著超预期。”

教育商业化“跑通”

“我们整个上半年虽然说教育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长31%,但是我们的中标合同额增长70%多,因材施教方案的中标合同额增长90%多,我觉得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8月25日,刘庆峰在科大讯飞业绩说明会上向机构投资者表示,在教育“赛道”的业务端,公司不希望把它做成一个项目型的销售,“是希望能够把它做成长期的战略根据地,跟客户长期良性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战略根据地。”

科大讯飞2021年半年报显示,“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17.3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8%;“教学业务”实现1.0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29%。

互联网公司的教育行业不同的是,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实现因材施教,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源头核心科技的创新,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实现老师的精准教研和分析,实现学生学情薄弱项的精准定位,切实落实减轻师生负担,助力国家教育重大命题突破。

首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教育赛道,科大讯飞连续斩获过亿大订单并且订单增速超过收入增速,同时公司人均效能持续提升,这些均反映了经长时间积累,公司基于AI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教育赛道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 ,长期成可长期。

实际上,科大讯飞能够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营收与利润的超预期,主要得益于“智慧教育”赛道取得的成绩,其中“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取得了区域性、规模化的验证成效。另外,个性化学习手册已经覆盖了31个省市区域,讯飞AI学习机各系列产品上市以来,电商好评率达到98%。

更具备“利好”性质的消息来自教育部推出了“双减”政策。

针对这个政策,科大讯飞在7月15号由刘庆峰董事长亲自发布了通过人工智能开启AI学习新时代的发布会,并发布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助力教学的新时代的人工智能学习机——T10。在当前减负增效的场景下,对孩子的学习效率的提升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刘庆峰认为,学习机正好就对准了现在要求的课后三点半、四点半,回归教育主阵地,给学校提供更多的手段。教育部相关举措,特别是中央和国务院的双减的政策,其实对讯飞的教育业务上整体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另外,考试业务也给科大讯飞带来的增长点。

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英语听说考试改革在全国陆续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开展了50余个英语听说中高考正式考试项目,而科大讯飞服务了其中50个项目,市占率较高,几乎完成了全国已开考地区的英语听说考试全覆盖。

除了已经完成的50个项目,科大讯飞新中标11个市的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项目,包括黄冈市中考、固原市中考、潜江市中考、德阳市中考、通化市中考、日照市高考、淄博市高考、烟台市中考、娄底市中考、吉林市中考、白城市中考。

因此,华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科大讯飞教育赛道的商业模式已经跑通,未来有望在规模商用的过程中,标准化程度持续提升,通过数据积累构建坚实竞争壁垒,取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医疗赛道区域扩张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深度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辅助诊断建议,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重大医改政策的落地,在此基础上,持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建立新型的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和患者院后管理模式,提升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从安徽走向全国,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近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21%,智医助理基层全科辅助诊断系统在安徽实现全面覆盖之后,继续扩大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份额。

2021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基层全科辅助诊断系统已实现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落地应用。新增辽宁、吉林、广西、江西等省份的基层医疗机构,累计在全国20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上线,服务5万多名基层医生。

最新数据形式,截止报告期末,智医助理基层全科辅助诊断系统已累计协助基层医生完成上亿次规范化门诊电子病历,提供超过2亿次诊断建议。

“我们现在辅助产生的电子病历,因为每次他帮助医生做一个辅助诊断以后就会产生一个电子病历,每天会超过25万份,现在累计机器辅助诊断的数目已经达到了2.7亿次以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通过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基层全科辅助诊断系统,“有些地方的电子病历的规范性,从原来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现在提高到了90%。另外原来基层医生诊断的时候,旁边有一个机器人的诊断助理,主要帮助他去一起提高诊断的准确度。通过智医助理的应用诊断的准确度,从原来70%左右,现在提高到了90%。所以我们看到智慧医疗通过人工智能在这里面深度的一些应用,带来的应用价值已经非常显著的呈现了。”

智慧医疗市场的潜力巨大,科大讯飞通过基层医院的辅助诊断系统切入,有望实现更长期的增长。

吴晓如认为,目前基于智医助理,相当于每一个医生的旁边都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助理,人工智能的助理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去发现传染病,并且对传染病进行预警。

“我们已经实现了对包含40种法定的传染病,还有15种地方的传染病,还有6大类的症候群,形成了一个闭环的监测和预警的能力。”

根据平安证券的估算,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的市场空间超过100亿元,公司智慧医疗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系统性创新的未来

今年年初,以“ONE有引力”为主题的2020-2021科大讯飞年度计划大会在合肥举行。在这个大会上,刘庆峰宣布科大讯飞进入人工智能2.0阶段,并定下了人工智能2.0时代的阶段性目标,表示科大讯飞未来要实现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打通创新链和产业生态链,用系统性创新迎接人工智能大未来。

在千亿目标面前,支撑科大讯飞千亿目标最核心的两个引擎,是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

所谓系统性的创新,是指将AI研究算法、模型训练、引擎应用等阶段一体化,形成创新的内部循环。同时,通过系统性方案应用到行业场景中反馈的数据进一步优化系统,借助外循环形成最佳的产品和方案。

科大讯飞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是系统性创新的一个代表案例。目前这个方案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常态化使用并形成示范引领,助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区域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路径。

另一方面,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以服务开发者群体为核心,也在加速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商业化落地。

截至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了434项AI能力及解决方案,聚集超过220万开发者团队、330万生态合作伙伴。据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研究报告-2020》显示,科大讯飞在中国人工智能语音语义市场稳居头名。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通过构建AI 开放平台,形成“开发者使用-数据留存-算法进化-AI技术能力提升-应用场景拓展-聚集更多开发者使用”的正反馈,持续巩固科大讯飞的AI技术领先性,平台收入增长提速。

通过持续的生态构建,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有望继续通过精准营销等方式进行变现,实现业务的良性循环。

2021年上半,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业务实现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131.70%,主要是因为本期平台的开发者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智能硬件业务实现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40.72%,主要是因为录音笔等硬件销售增加;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业实现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45.68%,主要得益于听见会议系统业务拓展。

由此可见,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收入今年上半年营占比达到29.76%,同比提高7.42个百分点,To C端业务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

平安证券认为,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

当前,人工智能作为我国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人工智能产业正持续迎来更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公司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等各赛道业务上,已取得显著的应用成效。“我们看好公司人工智能业务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未来或许会飞得更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总喜欢给年轻人下定义。试图用一个词、一个场景,去唤醒同一时代的记忆。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