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自燃泥潭 通用的电动先锋倒下了?

有态度
2021
09/12
00:02
车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通用的王牌电动车,纯电先锋雪佛兰Bolt正深陷自燃泥潭。

车东西9月10日消息,据外媒InsideEVs报道,通用汽车今天宣布,继续停产雪佛兰Bolt所有车型,原因是防止电池包起火的解决方案还没有找到。

就在今年7月和8月,通用汽车分两次宣布召回全部雪佛兰Bolt车型,包括今年的新款Bolt EV以及EUV车型,召回数量达到14.1万辆。

宣布召回的同时,通用汽车宣布,雪佛兰Bolt停产。截至今天,停产已经达到20天。

显然,自燃事故已经“卡住了”雪佛兰王牌纯电的脖子。在恢复生产后,Bolt能否保持通用王牌纯电的地位,需要打一个问号。

一直以来,雪佛兰Bolt在纯电汽车中的销量都非常优秀。在美国市场,雪佛兰Bolt的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今年二季度,Bolt两款车型的销量超过2万辆。在传统车企中,Bolt纯电销量在此前确实无人能敌。

不过目前,无论是LG还是通用汽车,虽然已有解决方案,但是新款电池包没能及时量产,这也就导致14万车主的车辆随时处于危险之中,并且新车生产大受影响。这样一来,通用的王牌纯电或许将断送前程。

一、罕见!王牌纯电停产超20天

从去年11月开始,通用王牌纯电雪佛兰Bolt几乎就没有消停的一天。

当时,通用汽车已经发现了车辆存在的电池包缺陷,因此向NHTSA备案,希望通过软件更新限制充电电量,避免车辆自燃。通用汽车认为在软件更新后,雪佛兰Bolt在充满电或接近满电状态时,火灾发生的概率会降低。

B站投资极氪汽车,也要入局造车了吗?

▲雪佛兰起初希望用软件更新修复问题

不过,今年以来,又有几辆雪佛兰Bolt发生了自燃事故,且车辆已经进行了软件更新。

因此,今年7月,通用汽车宣布召回6.8万辆2017款~2019款雪佛兰Bolt。到了8月,再次召回7.3万辆2020款~2022款Bolt,召回总量达到14.1万辆。今年分两次召回的车型,通用汽车将为车辆更换动力电池。

B站投资极氪汽车,也要入局造车了吗?

▲雪佛兰Bolt EV(左)和Bolt EUV(右)

同时,雪佛兰Bolt的工厂——位于密歇根州的Orion整车工厂于8月23日起停产。今天,通用汽车宣布,Orion工厂预计复产时间在9月24日,届时停工时间将达到一个月。

如此大的召回规模,加上长时间停产,这在电动汽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根据调查,雪佛兰Bolt采用的LG化学电池包存在制造缺陷,是召回的根本原因。目前可以确定,LG化学提供的电池包中,存在阳极片撕裂和隔板折叠两个缺陷,可能导致起火燃烧,并且这两个缺陷可能既存在于电池模组中,也可能存在于电芯之中。

B站投资极氪汽车,也要入局造车了吗?

▲雪佛兰Bolt起火事故

虽然电池包制造缺陷已经找到,但是改变生产流程,还需要经过大量的测试验证。因此截至目前,通用汽车和LG化学还没有重新开始生产。

这对于通用汽车的王牌纯电产品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在电动化转型中,通用汽车作为一家美国本土的传统车企,相较于福特、克莱斯勒、JEEP等其他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转型速度更快。其中,雪佛兰Bolt起售价为3.1万美元(约合20.01万元人民币),相比电动车领域的老大特斯拉Model 3具有更入门的价格,因此成为通用汽车的纯电王牌。

而经过此次召回,通用汽车自身成本支出就将高达18亿美元(约合116.2亿元人民币)。此外,如果电池包问题长期无法解决,通用汽车可能会继续停产Bolt,这将会带来更大的财务和口碑损失。

二、上周还有起火事故 换电池后重新算保修

从召回数量上看,雪佛兰Bolt从2016年至今销售量超过14万辆,而在美国传统车企中,还没有第二款车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

根据外媒InsideEVs统计的数据,2019年,雪佛兰Bolt在美国的全年销量超过1.6万辆,在传统车企中,作为一款纯电车,其销量排名第一。今年年初,通用汽车推出Bolt EV和Bolt EUV两款车型,更是让销量大增。

B站投资极氪汽车,也要入局造车了吗?

▲雪佛兰Bolt季度销量统计

今年一、二季度,雪佛兰Bolt的销量达到2.03万辆,其中二季度销量创下历史最高,同比增长142%。

雪佛兰Bolt是一款紧凑型两厢车,定位为小家庭使用。同时还有6.5秒的0~60mph(约合0~96km/h)的加速表现,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有更强的动力表现,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小钢炮”。同时,雪佛兰Bolt拥有259英里(约合417公里)的EPA续航估计值,在传统车企的纯电车型中,表现不错。

与此同时,今年雪佛兰推出了Bolt EUV,为一款SUV车型。这款车拥有247英里(约合398公里)的EPA续航估计值。并且,通用还为这款车配备了自家的王牌L2级自动驾驶系统Super Cruise,在美国,有超过20万英里(约合32.2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能够支持驾驶员脱手进行L2级自动驾驶。

由此可见,通用汽车希望将Bolt打造成为一款价格相对特斯拉Model 3/Y更低,实用性更强,同时还具备自家王牌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雪佛兰Bolt EV和Bolt EUV,相比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更具性价比。

不过,就是因为动力电池缺陷。在今年三季度,通用宣布大规模召回雪佛兰Bolt,并且还对车主提出了三个用车要求。

1、充电不能充太满,最多充入90%。

2、尽可能不要耗尽电量,避免剩余续航低于70英里(约合113公里)。

3、充电后要将车辆停放在室外,不要让车辆在车库内过夜。

这种用车方式更加繁琐,同时Bolt至少已经发生了12起自燃事故,令更多车主感到焦虑。

就在上周,一辆2017款Bolt在美国发生自燃。当天清晨,车辆在停车场内突然起火燃烧。当时车辆没有充电,且完全锁闭。附近居民表示,事故发生时他们先听到一声巨响,后来发出了爆裂声,还有巨大的火焰。停在这辆Bolt旁边的一辆玛莎拉蒂、一辆雪佛兰科鲁兹还有一辆现代伊兰特,全部被烧毁。

B站投资极氪汽车,也要入局造车了吗?

▲起火事故现场(中央为雪佛兰Bolt)

而这辆雪佛兰Bolt的车主Jesus Damian,此前也安装了雪佛兰推送的电池包软件更新。

而目前,14万雪佛兰Bolt车主,只能等待改善生产工艺的新款电池包。

通用汽车承诺,当电池包更换完成后,通用汽车也将为这些电池包重新提供8年/10万英里(加拿大为8年/16万公里)保修。对于早期车主来说,这种维修方式无疑是一种利好。

结语:电池安全依然十分关键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动力电池就是汽车的心脏,有如汽车的发动机。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始终受到行业的关注,也是动力电池供应商长期面临的技术难点。

随着电动汽车普及率不断升高,人们对动力电池的安全诉求也在不断提升。从去年到今年,国内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广汽等动力电池供应商和整车厂都在大力研发全新电池技术,安全因素被放在了更高的优先级,动力电池安全将成为行业长期面临的问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