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rd 估值 150 亿美元,腾讯、心动系谁能拿出产品扛大旗?

创投圈
2021
09/18
18:48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一年翻两倍,游戏聊天社区 Discord 身价暴涨。

美国当地时间 9 月 16 日,Discord 官方宣布完成新一轮 5 亿美元融资。据彭博社报道,本轮融资 Discord 投后估值为 150 亿美元。

这距离去年 12 月 H 轮融资,时间相隔不到一年,彼时投后估值仅为 70 亿美元。融资节奏快、估值飞涨,Discord 俨然已成为创投圈宠儿。

Discord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Jason Citron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新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新功能和工具并扩大公司员工队伍。

拒绝微软,Discord 要单飞

坦白说,关于 Discord 本轮融资,市场上早已传得沸沸扬扬。

8 月底,金融时报曾报道,Discord 希望通过一轮新融资,将公司估值抬升到大约 150 亿美元。另外,Discord 还制定了上市的计划。

当时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Discord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森.施特朗 ( Jason Citron ) 表示,近段时间有一个重要趋势,那就是人们开始从受众广泛的社交媒体通信服务转移到更小、更私密的地方。

他强调,这对像 Discord 这类私人聊天服务来说是好消息,意味着我们成了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拉高估值, Discord 可不是随便说说,动作也很快。今年 6 月份,Discord 宣布收购 AR 初创公司 Ubiquity6,一只脚踏进了元宇宙。

为什么这么说?Ubiquity6 成立时间不算长,可它专注于以 AR 革新人类社交联结方式,并正在打造一个包含扫描、编辑和共享功能的消费者平台。

加上 Discord 打造的虚拟聊天空间,套用当下时髦概念,二者结合正是尝试连接线上线下构建元宇宙。

如今中美两家一二级市场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这波收购简直是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在笔者看来,Discord 野心可能远不是拉拉估值套现这么简单,独立上市才是目的所在。要不然,Discord 大可以 120 亿美元卖身微软,或者其它巨头。

今年 4 月份,Discord 一度被巨头围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 Epic Games、亚马逊、微软在内多个潜在买家,均跟 Discord 讨论过购买意向。

微软最终出价 120 亿美元,但仍未得偿所愿。在此之前的多轮融资中,腾讯亦有参与。

知情人士称,Discord 希望保持独立,意向单飞独立上市。

底气足还是口气大

如果只是聊天工具,Discord 明显不值这么多钱。

成立六年来,Discord 定位已从游戏聊天软件转变为游戏聊天社区。现如今发展趋势是,游戏色彩正在慢慢淡化。

2015 年 5 月,Discord 上市之初主要通过 Reddit 社区推广 Discord。不久后,公司发现许多 Reddit 子论坛更倾向于选择使用 Discord 服务器而不是 IRC 服务器,之后 Discord 逐渐通过 ESports、LAN party 和其它 Twitch 等流媒体的推广而变得流行起来。

随后主流平台陆续选择接入。2018 年 4 月,微软宣布将为 Xbox Live 用户提供 Discord 支持,允许用户将 Discord 和 Xbox Live 帐户链接起来从而将两者的好友列表进行同步。

市面不乏 Discord 竞品,比如 Skype、IRC、TeamSpeak 等。缘何 Discord 能够一骑绝尘,甩开竞争对手呢?

答案是产品易用性。Discord 选择从 WebRTC 技术切入,让 Discord 能在浏览器上便捷运行。用接地气的话说,就是玩家只需点开链接即可运行 Discord,不需要额外下载软件。

如果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觉得不错,可选择下载软件使用额外功能。

Discord 应用内截图

据悉,在 Discord 上启动一个服务器只需两次点击,创建一个频道也只用点击两下,邀请其他玩家只需点击两下和粘贴邀请码。

此外,它还拥有大量的非核心功能,如表情支持、机器人助手、分享等。

在社区氛围营造上,Discord 支持用户在线同时交流,进而形成对应社区。起初游戏社区确实重中之重,比如《堡垒之夜》《SpellBreak》《PUBG Mobile》《皇室战争》《我的世界》等。

而现在,越来越多非游戏用户陆续涌入,比如学生、舞蹈爱好者、读书俱乐部等。据悉,目前 Discord 用户中 30% 为非游戏用户。

目前,Discord 拥有 1.4 亿月活用户,这一数据仍在持续增长。

至于商业模式,Discord 主要靠会员服务 Nitro,收费标准为每月 10 美元或每年 100 美元。用户成为会员后,可拥有特殊头像 / 贴纸以及更清晰画质等。

相关数据显示,2020 年 Discord 会员服务 Nitro 收入超过 1.2 亿美元。

谁能扛起中国版大旗

单从营收上看,Discord 数据算不上亮眼。

可换个视角来看,它有成为数字世界第三空间的潜质,就像人们在物理世界中,会去星巴克这类场所交流沟通一样。这正是 Discord 备受追捧的缘故。

按常理来说,海外市场有 Discord,中国市场理应会出现对标产品。

YY、TT 语音这类主打游戏聊天语音应用,很难破圈泛化成社区。再往细看,不难发现国内初创公司及大公司正在悄悄布局。

初创公司代表是上海好说信息科技,它由前 TapTap 高管黄希威、张乾创立。

黄希威曾担任 BT China 创始人、沙发管家创始人,具备海外发行经验。2016 年至 2017 年期间担任 TapTap 运营公司易玩网络法定代表人。

至于张乾,他曾任 VeryCD 产品总监及沙发管家联合创始人。作为 TapTap 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张乾主要负责把握 TapTap 整体产品方向。

今年五月初,TapTap 联合创始人黄希威、张乾双双离职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旗下产品为 " 好说 " 是一款即时社交 App,主要面向热爱游戏的玩家,以及喜欢和玩家沟通和交流的开发者。

公司会和开发者一起为游戏建立独立的聊天房间,房间中会有不同主题的 " 频道 "。用户可以在好说的游戏房间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畅所欲言,在聊天频道中深度探讨某一话题。

目前," 好说 " 团队正在招兵买马,开放岗位如产品经理、社群运营、UI 设计师、IP 品牌动画师等。

至于大厂代表则是腾讯。今年八月初,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内测一款新 App — "NokNok",中文名为 " 闹闹社区 "。这是一款游戏社交产品。

据悉,NokNok 采用像素风格,是一个完全开放、自由免费、高质量交流的社区平台。其于 4 月正式立项,并随即开始搭建例如消息发布、bot 订阅、图片发送等基础功能,在 7 月开始进行灰度测试。

竞核获悉," 闹闹社区 " 产品团队来自原腾讯游戏社区闪现一下。

不难想象,还有很多团队浮在水面下。那么大家觉得,腾讯跟心动系谁最可潜力打造中国版 Discord 呢?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