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的造车路,除了官宣什么都齐了

创投圈
2021
09/22
18:41
鲍星娃
分享
评论

" 如果汽车厂商造不好车了,OPPO 有这个实力的话,未来会做尝试。即使造车,也会专注于 OPPO 能做好的领域。"

这是 OPPO 创始人、CEO 陈明永在 2019 年的 OPPO 未来科技大会上的表态,也是近两年多来,OPPO 高层少有的在公开场合正面谈及造车的话题。

两年多后的今天,手机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销量持续走低,头部手机厂商们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点,正处于风口的造车赛道,成为不少玩家的选择。

小米在官宣造车后,已成立智能电动车公司,华为也通过与多家车企合作,不断增加在这个风口的存在感。

而同为手机厂商的 OPPO,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官宣,但在造车领域的布局一点也没落下。

首先,汽车商标。今年 5 月,OPPO 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 "OCAR" 商标,从商标组成来看,"O" 代表的是 OPPO,"CAR" 则是汽车的意思,很有可能指 OPPO 的汽车项目,目前,商标状态仍处于 " 注册申请中 "。

第二,招聘汽车人才。如今造车赛道的玩家,都在花心思招揽人才,在 OPPO 招聘的网站中,也可以看到不少与 " 智能驾驶 " 和 " 整车系统 " 等相关的职位,工作地点涉及上海、北京和重庆等城市,且大多职位的发布时间均为今年上半年。

第三,提交了多项汽车专利申请。不同于近段时间才开始的招聘和商标申请,OPPO 在汽车方面的专利布局可以追溯至两年多前。例如,2019 年 10 月,OPPO 公布一项关于电子装置、通话控制的专利,在检测到电子装置与汽车中控系统处于互联状态时,可将电子装置的控制模式切换为脑电波控制模式。

媒体报道,OPPO 申请的有关汽车的专利数量已超过 60 余件。在零壹智库发布的 2021 中国自动驾驶专利申请排行榜中,OPPO 排名第 41 位,甚至比不少车企的排名还要高,造车新势力蔚来就仅排在 43 位。

除了申请多项专利,与小米在造车初期的布局一样,OPPO 近半年也开始出手投资汽车供应链上的企业。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OPPO 共投资了 10 家企业,较前两年有明显增长,其中包括汽车芯片研发商杰开科技。

另外,OPPO 近期还与传统车企上汽达成合作,其应用服务框架将被引入上汽车机端,丰富车端生态。实际上,在与上汽合作前,OPPO 早就与蔚来、理想和比亚迪等车企就展开了合作。

在与理想汽车的合作中,OPPO Find X3 系列手机可以作为理想 ONE 的蓝牙车钥匙,靠近汽车就可以自动解锁车门,还有远程开窗、鸣笛寻车的功能。

尽管 OPPO 方面还没有在公开场合正式宣布造车,但从现在的布局来看,技术、商标、人才、盟友都有所覆盖,OPPO 的车,仿佛已经箭在弦上了。

且通过 OPPO 与车企的合作形式,可以预测,OPPO 入局造车的方式很有可能与华为类似,即主要向车企提供零部件、生态或是智能解决方案,但也不排除会与成熟汽车厂商合作制造整车的可能性。

如今的智能汽车,被定义为第三生活空间,与手机、智能家居的生态互联,基本可以覆盖消费者全部的生活和出行需求。

在智能汽车普及前,手机是智能生态主要的入口,而现在的汽车,承载着娱乐、地图、资讯等可协同的生态应用,同时也连接着车辆感知、通信网络等系统,是未来各类智能出行方式的基础。

也就是说,车机已然成为了除手机外的第二大智能生态入口。

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 5G 手机出货量共计 2.39 亿台,其中,苹果手机以绝对优势成为上半年 5G 手机出货量第一的手机品牌,国产厂商中,OPPO 紧随其后,成为安卓阵营中 5G 手机出货量第一的手机品牌。

可以看出,OPPO 长期处于手机市场的头部阵营中,如能顺利向车企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或与车企合作造车,那么很有可能可以把握车机入口端的主导权,并以此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对于部分公司来说,可能需要在两个主要入口端中做出选择,但从目前的态势来说,OPPO 可以 " 全都要 ",或许也一定会 " 全都要 "。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