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也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创投圈
2021
09/22
18:54
东四十条资本
分享
评论

 

芯片公司做投资并不新奇。

上市一年后,寒武纪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9 月 16 日,南京寒武纪涌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由寒武纪全资子公司南京显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洪亦修,注册资本 2000 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寒武纪 2016 年脱胎于中科院陈氏兄弟的科研工作,2017 年与华为的合作让它迅速出圈——华为麒麟 970 背后 AI 芯片搭载寒武纪嵌入式 IP。随后在资本市场一路高光,即便 2019 年丢掉华为这唯一的大客户,依然在 2020 年 7 月成功上市,成为 AI 芯片第一股。

只是,如今的寒武纪,市值大降、股东减持、亏损扩大等问题不断敲门。面对外界对它的质疑,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不止一次表示,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行业。

这不,刚宣布业务线要拓展到自动驾驶领域的寒武纪,也要把触角伸向投资了。

校友出马

寒武纪的天使轮投资方包含涌铧投资,而涌铧投资的合伙人洪亦修就是此次寒武纪成立投资公司的法人。

2016 年 8 月,寒武纪完成天使轮融资,元禾原点、涌铧投资、科大讯飞投了陈天石 5000 万人民币。在此之后,上市之前,寒武纪共融资 6 轮,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联想创投、郭可投资、中科院创投、TCL 创投、金石投资、招银国际资本等。

陈天石曾经在采访中表达过对天使轮投资方的感谢。找融资并没有让他很头疼,也是因为天使轮投资方对寒武纪的信任,之后不断跟投。

据悉,涌铧投资管理着 80 亿人民币,主要阶段集中于天使轮到 A 轮,关注硬科技、生产制造、医疗等领域,也曾注重教育行业的投资。

涌铧投资也是涌金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前身是涌金集团的直接投资部。成立于 1995 年的涌金集团,自有资产超 300 亿人民币,管理规模 4000 亿人民币,是专注于金融服务产业的综合性控股集团。

洪亦修 2011 年加入涌铧投资,之前创业失败,曾在 SIG 任投资经理,有 10 多年的投资生涯。如今是涌铧投资的合伙人。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洪亦修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与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是校友。陈天石曾公开感谢过校友的帮助。

寒武纪刚成立,陈天石出去拉投资遇到不少挫折,有人直接说," 这个 AI 芯片是什么玩意?" 还有人虽然看好产品,但只想给 100 万。更有投资人嫌弃他 PPT 做得差。

科大讯飞刘庆峰也是陈天石中科大 91 级校友,愿意拿出 1000 万投资寒武纪,才解了陈天石的燃眉之急。现在看来,另一位校友要帮陈天石扛起投资大旗了。

资料显示,洪亦修投资了一系列教育公司,包括沪江网校、哒哒英语、海风教育、番茄田、叽里呱啦、小码王、高顿教育等。从学前教育到 K12,到职业考试均有涉及。这也让外界猜测,AI 芯片公司寒武纪做投资,主要为的是财务回报,还是业务协同、战略配合?

当然,芯片公司做投资并不新奇。巨头英伟达 2015 年后确定了 2 个投资方向:自动驾驶与 AI、大数据,且仅 2017 年就投资了 5 个国家的 10 余家公司,分布于全球的多家相关领域明星公司都在英伟达的出手范围内,图森未来背后就有英伟达。

英伟达的对手英特尔更不用说,自 1998 年入华后,英特尔资本向 168 家中国科技创业公司递出橄榄枝。国内 BAT、字节、小米等科技企业的投资触角就更不用提了。寒武纪虽说还未形成绝对的竞争力与盈利能提早布局总不是坏事。毕竟他的身后,还有地平线等等虎视眈眈呢。

一年后的寒武纪

上市一年,寒武纪股价也是跌宕起伏:开盘飙涨近 290%,市值一度冲到近 1200 亿元,而现如今不足 350 亿(截至发稿前总市值 343.61 亿),缩水近 900 亿元。

不仅如此,寒武纪刚刚解禁就遭减持。2021 年 7 月 20 日,上市一周年之际,解禁 2.07 亿股,占股本 51.81%,大比例解禁也导致当天股价下跌 7.26%。

解禁两天后,古生代创投和智科胜迅两位股东共减持 180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4.54%,二者系清仓减持。9 月 17 日,南京招银、湖北招银合计减持 975 万股。

从寒武纪发布的 2021 年半年报中可以管窥。

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 3.92 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 2.02 亿元,同比扩大 94%。2017 年到 2020 年,寒武纪的净亏损分别为 3.81 亿元、4105 万元、11.8 亿元、4.35 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累计亏损近 25 亿元。

对此,创始人陈天石在股东大会上解释,公司全力扩大了研发投入。上半年拿出 4.16 亿元投入到研发,同比增加 49.8%。这样算下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 301.38%。

为了鼓励研发,陈天石还特意强调,公司将向中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业务骨干 649 人授予 800 万限制性股票,本期研发人员平均薪酬已达 257201.28 元,比上年增长 68.22%。

看似不受影响的态度并不能证明寒武纪未受损伤。相反,之前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IP 授权自 2019 年大幅下滑。陈天石的表态则是,"AI 芯片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行业,我只想埋头做事。"

当然,寒武纪也做了一系列布局。比如转头拥抱云端、边缘端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也找到了新的营收增长点。2021 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 1.38 亿元,同比增长 58.1%。很明显,寒武纪全线开花的战略有了成效,过去,它主打的产品是高端 AI 芯片,而云边端意味着偏向软硬一体化布局。

更受关注的是,寒武纪开始涉足汽车市场。2021 年 1 月 5 日,寒武纪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专门为进行车载智能芯片开发设立的子公司。陈天石认为,智能驾驶芯片本来就是云端和边缘芯片很自然的延伸,想必是看好自动驾驶领域的前景。

这一公司背后的股东还包括蔚来与宁德时代。在 2021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陈天石还首次披露了行歌车载智能芯片的关键数据,他透露,客户已经借用寒武纪现在云端和边缘芯片做智能驾驶研发。

不仅表现在业务端,在客户端,寒武纪也找到了新人。政府订单帮助寒武纪稳住了上市前后两年的业绩,2019 年和 2020 年,公司最大的两笔收入均来自政府项目,分别为: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项目(一期及二期)与南京智能计算中心 ( 一期 ) ,营收占比分别高达 61%、58%。目前,寒武纪与南京这一项目已结清,横琴项目还在跟客户对接需求。

这不难解释,创始人陈天石本就来自中科院,而寒武纪的诞生也脱胎于中陈氏兄弟在中科院的科研工作。中科院也是持股 16% 的二股东。

但 TO G 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做一单少一单,没有一个公司做大做强的来源依靠政府项目。想必寒武纪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才如此加紧布局。

在半导体行业,亏损与大额研发投入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如今的巨头 AMD 初期拿到的牌比寒武纪烂多了。成立于 1969 年,苦苦挣扎 20 余年,90 年代后期才凭借速龙处理器一鸣惊人。烧钱也是常事,就麒麟 980 这一颗芯片,华为海思的研发费用高达 20 亿人民币。

昔日依靠华为大单拿下资本市场信任的寒武纪,面对失去华为后的挫伤,陈天石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AI 芯片大家都做只能证明它很重要,甚至感谢媒体对他的 " 质疑 " —— " 大家的担心是出于对我们的爱护 "。

至于寒武纪以后会有什么故事,也需耐心观察。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