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去深圳投了一家芯片公司

创投圈
2021
10/16
21:12
杨继云
分享
评论

 

张一鸣要做什么?

在深圳,字节跳动又投资了一家芯片公司。

投资界获悉,字节跳动日前投资了光舟半导体。成立于 2020 年 1 月,这家公司由 AR 光学专家朱以胜和科学家初大平教授等共同创办,旗下为人熟知的是半导体 AR 眼镜。这不禁令人联想到不久前字节跳动斥资 90 亿收购了 VR 硬件公司 Pico,一幅关于元宇宙的画轴铺开而来。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字节跳动正密集出手芯片领域:今年以来已接连投了希姆计算、摩尔线程、润石科技、睿思芯科等一众创业公司。投资界独家获悉,字节跳动于刚刚还投了一家专注于数据中心网络芯片的公司——云脉芯联,该公司成立还不足半年,创始团队来自数据中心网络领域、芯片研发资深专家等,深耕 DPU 领域。

不止字节跳动,现在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芯片赛道。百度今年刚刚将旗下的昆仑芯片独立,估值已达 130 亿元;腾讯也开始招兵买马,大肆招揽揽芯片领域专家人才;美团也在积极出手一系列芯片创业公司,更不用说阿里、华为、小米。这些巨头,转身一变成了半导体赛道最活跃的投资势力。

刚刚,字节跳动又出手:

为了元宇宙,投了一家芯片公司

这要从一则工商变更说起。

本周,深圳市光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 1.87%。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 299.72 万人民币增至约 343.12 万人民币,增幅约 14.48%。

光舟半导体成立于 2020 年 1 月,总部位于深圳,聚焦于衍射光学导体微纳加工技术,设计并量产了 AR 显示光芯片及模组,旗下还拥有半导体 AR 眼镜硬件产品。

也就是说,字节跳动投资了一家可以开发衍射光学芯片的公司——全息衍射光学被认为是 AR 光学的未来,而 AR 光学又是 AR 硬件系统围绕的核心;光舟半导体研发的芯片可以用于 VR/AR 等硬件设备,公司旗下也推出了半导体 AR 眼镜硬件产品。这一波操作,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字节跳动对于元宇宙的布局。

光舟半导体的创始人是 AR 光学专家朱以胜,他毕业于安徽大学,曾就职于华为。2020 年,朱以胜联合初大平教授创办了光舟半导体,后者于 1986 年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后赴英国剑桥大学继续深造,他曾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近晶 A 型 150dpi 的显示器和使用堆叠配置反射式彩色显示器。

成立不足两年的光舟半导体,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2020 年 10 月,光舟半导体获得来自中科创星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和晶华光电的首轮融资;今年 5 月,新一轮股权投资到位,投资方包括:深创投、淮泽中钊天使基金、时代伯乐、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三七互娱创投基金前海母基金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以及世纪华通

5 个月后,字节跳动再度向光舟半导体抛来橄榄枝,联合投资方还包括智慧互联产业基金,这是由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

这一年,字节跳动扫货芯片公司

张一鸣要做什么?

今年以来,字节跳动正在半导体领域密集出手。

一个多月前,也是在深圳,字节跳动刚刚与高瓴创投联合领投了 RISC-V 公司睿思芯科。这是一家提供 RISC-V 高端核心处理器解决方案的公司,于 2018 年创办。RISC-V 全称为第五代精简指令集,是一种开源的芯片架构,可以用于开发更适应特定产品和需求的独特芯片。

本轮融资金额数千万美元,其他跟投方还包括联想创投、双湖资本、水木投资集团、真格基金、北极光创投、百度风投等。据悉,睿思芯科的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音频视频领域和通讯领域,其芯片即将进行大规模量产。

更早之前,字节跳动还接连投资了 AI 芯片公司希姆计算、GPU 芯片设计独角兽摩尔线程、泛半导体行业智能制造商润石科技等等。

其中,摩尔线程创办于 2020 年 10 月,成立 100 天就获得了两轮、共计数十亿元的融资:今年 2 月的 Pre-A 轮融资由深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GGV 联合领投,招商局创投、字节跳动、小马智行、阳光融汇资本、海松资本、五源资本等联合参投。

当然,字节跳动的 " 芯 " 事并非仅仅靠投资。今年 3 月,一则关于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 AI 芯片和 Arm 服务器芯片的消息不胫而走。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向外界回应称:确实在组建相关团队,在 AI 芯片领域做一些探索。

这是字节第一次公开对外界展示 " 芯片 " 野心。此外,字节跳动已经默默开启了在芯片领域的相关招聘,涉及到芯片应用(ARM 软硬件优化)、芯片 CAD 工程师、芯片 CAD 工程师和芯片综合工程师等岗位。一切看似按部就班。

战略部署,人才先行。极度重视人才策略的字节跳动,在芯片领域的布局也是如此。据悉,今年 7 月,字节跳动从百度手里截胡了 3 个芯片相关人才——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人员的流动无可厚非,但这至少说明,巨头公司的下场造芯,已经引来了 " 芯片人才热 "。

8 月 12 日,字节跳动正式启动 2022 届校园招聘,为大学生开放超过 1400 多个个就业岗位,其中一半为研发类。在这次秋招中,应届生芯片在招职位赫然在列:在北京和山海,字节跳动正式招聘芯片工程师,都是和FPGA/ASIC相关,处于前端设计。至此,张一鸣的芯片版图正徐徐展开。

罕见一幕来了:

现在,叫得上名的互联网巨头都杀入芯片

那么问题来了,字节跳动为何如此发力芯片?

答案也许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对于自身业务而言,无论是旗下的今日头条还是抖音,在 5G 时代到来之际,势必都将要承载更多的内容,而这些内容恰恰需要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等服务器芯片的支持。2018 年 4 月,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就曾表示,字节跳动拥有全球数量最大的用户上传视频需要分析理解处理,平台推荐引擎也需要强大的机器学习算力,有非常大量的芯片采购和应用。再加上元宇宙在今年的爆火,芯片作为 AR、VR 等落地硬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在 AI 的冲击之下,芯片行业已然打开了一个缺口,硬件需求不断涌现,全球计算正在进入架构创新的黄金时代,芯片产业链也在日益完善,这正是一个入局芯片的最好时机。字节跳动如果此时再不出手,恐怕又将落在一众互联网巨头的身后。

早在 2018 年 7 月,百度公司发布云端全功能 AI 芯片 "昆仑"。今年 6 月,百度宣布昆仑芯片业务成立独立新公司,名为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百度芯片首席架构师欧阳剑出任昆仑芯片公司 CEO。另外,该公司在今年 3 月完成独立融资,领投方为CPE 源峰,投资方包括IDG 资本、君联资本、元禾璞华等,估值约130 亿元人民币。

不只是百度,腾讯也已悄悄布局。2016 年 11 月,腾讯参与了可编程芯片公司 Barefoot Networks 的 2300 万美元 C 轮融资。随后在 2018 年,腾讯又领投了 AI 芯片公司燧原科技的 3.4 亿元 Pre-A 轮融资,并在 2019 年和今年持续加注。

今年 7 月,腾讯在官网上发布了大量的招聘信息,主要招收芯片方面的专业人才,例如芯片设计工程师、芯片架构工程师等等。对此,其基于某些业务的需要,将在特定领域尝试芯片研发,例如 AI 加速和视频编解码等,并非通用芯片。

当然,华为、小米、阿里以及美团也已纷纷加入到半导体大军,这被视为半导体 2.0 时代的标志之一。" 我曾经在五年前就与华为沟通过,提醒他们要做投资,要支持国内产业链,但他们还是迟了一步。" 元禾璞华管理合伙人陈大同曾指出,所谓 2.0 时代是产业链中每一员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抱团取暖的时代,而利用各自的平台成立基金投资半导体,可以更好地布局整合,这将会是一种潮流。

众所周知,互联网巨头下场自研芯片,优势是这些大厂自身存在的 AI 处理需求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因此决定自研是很自然的选择。但劣势同样明显,一方面他们没有足够的经验,芯片产品的性价比可能会比较低;另一方面主要的客户可能还是其自身,能否发展成规模经济需要时间来判断。

" 这些互联网公司加入进来,确实能够带来一些创新性的想法,但并不代表互联网公司能够在芯片领域获得普遍性的成功,最后留下的只能是极个别具备顶尖技术的巨头。" 陈大同提醒。

无论如何,一场造芯运动已然拉开了帷幕。

来源:投资界 杨继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