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也要开始 PPT 造车了吗?

创投圈
2021
10/16
21:16
鲍星娃
分享
评论

近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新车的预告视频,视频内发布的新车共有三款,分别是纯电 C 级轿车、纯电 SUV 和一款纯电巴士,据媒体报道,三款车型将采用新的品牌名称 "Foxtron",据悉为鸿海集团与裕隆汽车集团共同成立。

这三款新车据悉将在鸿海集团 10 月 18 日举行的科技日上正式亮相,届时也将发布更多详细信息。

在官宣造车后,富士康一直在寻找盟友和探索模式的路上,此次视频中亮相的三款车也是在找到盟友裕隆汽车后公开的一大重要进展。

除此之外,富士康还与 Stellantis 集团、泰国国家石油有限公司等成立合资公司,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 Fisker 签署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协议,还拥有据悉已获 1600 家企业加盟的纯电动底盘平台 MIH。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电动车制造商 Lordstown Motors 接近与富士康达成协议,向其出售在俄亥俄州的汽车厂,若交易完成,这将成为富士康在美国布局的第一家电动汽车工厂。

从富士康与各个公司的合作关系来看,其入局造车的模式并不单一,包括向车企提供开放的平台进行代工,以及与其他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似乎是自主造车和代工两不误。

自从苹果 2014 年启动代号为 " 泰坦 " 的造车计划后,富士康就屡屡成为为其代工的 " 绯闻对象 ",然而,时至今日," 泰坦 " 项目未有公开的实质性进展,只有高管离职、人才流失的新闻频频传出,富士康的车却马上要正式亮相,或许也将抢先苹果一步推向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但在新车视频发布后,网络上也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视频中的车太过 " 概念 ",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 "PPT 造车 " 的车企。

的确,在造车成为风口时,资金的不断涌入也吸引来了不少新的选手,但并不是每一个得到资本青睐的选手都能将造车落实。

例如,此前与富士康合作破裂的拜腾汽车,拜腾曾拥有一个豪华的创始团队,融资道路相对畅通,且投资方不乏宁德时代、一汽集团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

在发布概念车型 M-Byte 和 K-Byte 后,48 寸超长大屏、驾驶员触控屏、BYTON 隔空手势传感器 ...... 拜腾也曾给予市场和消费者无尽的想象空间。然而,三年过去,拜腾真正留给市场的,是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企业巨额款项的负面新闻,以及辨别 "PPT 造车 " 企业的经验。

另外,近期被机构 J Capital Research 做空的法拉第未来也曾是 "PPT 造车 " 的典型企业,如今,法拉第未来已正式上市,为旗下车型的量产带来了不少资金,但仍不乏有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质疑其能力。

相较于拜腾和法拉第未来,富士康顺利量产的概率似乎要大一些,尽管视频中的画面过于 " 概念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从透露造车计划以来,富士康就陆续进行了大量布局,与多个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入 MIH 平台的公司也不断增加,是真正的 " 行动派 "。

富士康在代工的经验和供应链资源上的优势不可忽视,在智能驾驶系统和充电技术上的不足也十分明显,或许,之后选择盟友时,富士康会更多的偏向于寻找研究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的公司。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表示,将于明年开始,在美国和泰国建设电动汽车工厂,并于 2023 年开始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与外界预计的小米汽车和集度汽车上市的时间相同。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