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也转型了!成立科技公司,要干这件事

创投圈
2021
10/22
20:46
李科龙
分享
评论

随着 " 双减 " 政策正式出台,教育培训寒冬来临,裁员、转型是教育机构绕不开的话题。

天眼查显示,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新东方 ")于 10 月 20 日成立一家科技公司,经营内容包括网络文化经营。

而猿辅导着手布局羽绒服市场,学大教育尝试跨界餐饮行业,教培巨头纷纷开始调整业务和转型。

经营危机

" 现在在找新工作啊。"2020 届毕业生王勉(化名)向记者抱怨,他 2020 年毕业后入职新东方,从事高中物理的教学。据他本人介绍,新东方入职会有一个评选体系,共分为 ABC 三个等级,大部分人会得到 B 类评级,基本工资为 8000,他当时评选成绩为 A,属于优秀一列。

王勉称," 双减 " 政策虽然现阶段对高中影响较小,但高中阶段的辅导教育纳入管理体系中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公司内部陆续在裁人,公司和个人都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今年 9 月,新东方高层会议上,董事长俞敏洪表示,秋季课程结束后全面停滞中小学生学科业务线下招生,各个城市逐步关闭教学点。按照新东方裁员计划,今年年底将裁员人数将超过 4 万人。

此外,因经营成本等因素,学而思位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校区关闭,全面转型到线上。猿辅导旗下产品斑马教育还曾曝出恶意裁员。

赴美上市的精锐教育 CEO 张熙 10 月 7 日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道歉信," 为了做好教育真心倾家荡产了,却是这样的结果,好遗憾好后悔。"

张熙也是众多教培机构的一个缩影,如何活下去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教育机构的求生路

新东方新设立的公司为北京私库云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1000 万人民币,法人代表王专,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00% 控股。经营范围包含: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出版物互联网销售;网络文化经营等。

其中,网络文化经营需要取得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网络音乐娱乐、网络游戏、网络演出剧(节)目、网络表演、网络艺术品、网络动漫等互联网文化产品的制作、复制、进口、发行、播放等活动。

对于新东方的转型,俞敏洪半开玩笑的表示," 大不了尝试所有业务都失败了,新东方账上没钱了,我们喝顿大酒就散伙。"

财报显示,截至 5 月 31 日,新东方营收 42.7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9.5%;净利润 2.3 亿美元,同比下降 35.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 3.34 亿美元。

截至发稿,新东方下跌 1.40%,报 2.47 美元 / 股。相较于年内高点,已缩水 8 成。

相较于新东方,猿辅导和正大教育跨界则是更接地气。

猿辅导是一家 K12 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2020 年获得包括云锋基金、高瓴资本、腾讯资本在内的多笔融资,总计 12 亿美元,如今同样面临转型的难题。

日前,猿辅导在职员工向媒体证实,公司尝试转型服装制造合销售,公司也在各招聘软件发布服装设计岗位信息。今年 9 月,猿辅导对外投资成立北京冰原服饰有限公司,定位为成人羽绒服,猿辅导创始人李勇任该公司执行董事职务。

学大教育则是新增投资北京琢器咖啡有限公司,将设立咖啡餐饮中心。此外,学大教育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还将投资 700 万元布局绘本馆领域。

不过,教育行业仍是 K12 巨头们最主要的赛道。猿辅导回应称,羽绒服只是尝试,公司重点业务是进军 To B 智能教育市场,将推出面向政府和学校的教育科技新品牌 " 飞象星球 "。

来源:中国基金报 李科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