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中国吸金术:孩子们的社交硬通货,一年狂揽数十亿元

创投圈
2021
10/22
20:53
时代周报
分享
评论

奥特曼在中国有两幅面孔,一副是宇宙英雄,另一副是面目可憎的 " 吸金怪兽 "。

每一个不喜欢奥特曼的家长背后,都有一个对奥特曼爱得痴迷的孩子。

十月,一个周末的晚上,广州正佳广场一间店铺,5 个与真人等高的奥特曼模型让行人频频侧目。店内,好几个男孩正在挑选货架上的卡牌,尽管戴着口罩,眉眼依然掩饰不住兴奋。一个男孩所挑选的奥特曼英雄 X 档案 - 三周年卡牌纪念礼盒,售价 358 元。

(在卡游超级旗舰店挑选商品的小学生 时代周报记者摄)

这里是浙江卡游动漫有限公司(下称 " 卡游动漫 ")旗下的卡游超级旗舰店。卡游动漫主营业务为玩具制造、动漫游戏开发及游艺用品销售。在国内奥特曼卡牌领域,卡游动漫市场份额超过 90%。

9 月 26 日,卡游动漫获得红杉资本的战略投资。而就在此两天之前,9 月 24 日,《迪迦奥特曼》视频曾遭遇全网下架。

网友们翻出数月前有家长曾举报奥特曼动画片中有暴力情节,加上 4 月 6 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 " 江苏消保委 ")发布的《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中,《迪迦奥特曼》位列问题动画片第一。外界纷纷猜测下架原因或与上述原因有关。

很快,江苏消保委澄清下架与上述报告无关;9 月 26 日,《迪迦奥特曼》重新上架。

关于奥特曼的争议还在,喧哗之中,依附奥特曼而生的 " 吸金怪兽 " 却早已养成。

卡游动漫未对外透露公司营收情况,不同的数字在不同的圈子流传,均为亿元级别。 " 据我所知,卡游动漫目前一年营收 40 亿元,净利润高达 12 亿元。" 一名长期关注消费领域的投资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在投资圈不是秘密。

除了卡游动漫,从事奥特曼 IP 相关业务的公司,如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 " 新创华 ")、华立科技(301011.SZ)等,均收入颇丰。

孩子们的社交硬通货

" 你相信光吗?"

这是《迪迦奥特曼》中的经典台词。从市场表现上看,粉丝们对此深信不疑。

9 月初,宋歌(化名)带着 6 岁的儿子去看了一场奥特曼舞台剧,场内的热烈气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奥特曼的‘应援’光棒单价 138 元,观众基本人手一根。孩子们的欢呼声,尤其是男孩子们,从开场就没停过,那就是一场大型追星现场。"10 月 10 日,宋歌向时代周报记者描述道。

孩子们对奥特曼的着迷也延伸到卡牌市场。

奥特曼卡牌是 " 集换式卡牌 " 的一种,卡牌上印有不同的奥特曼与怪兽。每张卡牌的攻击力、防御值、必杀技与收藏系数都不一样。买家可以用卡牌进行竞技、交换或者交易。因为卡牌为随机包装,收集卡牌的过程与抽盲盒类似,这也让男孩们氪金无数。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卡游超级旗舰店中的奥特曼卡牌分为星辰版、豪华版、荣耀版、纪念版等多个版本,定价在 20 — 400 元之间。据店员介绍,不同版本的卡牌卡面设计、收藏价值与 " 弹数 " 都不一样。" 弹数越高的卡牌角色越新。只要是手头没有的卡牌,小朋友们都想买。" 旗舰店店员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道。

多名家长印证了店员的说法。" 说实话,我们家孩子才 5 岁,根本不理解卡牌的规则,但是依然痴迷,而且不让我买盗版的。" 一名家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卡牌已成为小区孩子们的 " 社交硬通货 ",如果被发现拿的是盗版卡牌,会被小学生哥哥们 " 鄙视 "。

" 回家就和我哭着说再也不能买盗版了,哥哥们不带他一起玩。" 这让家长哭笑不得,孩子的版权意识启蒙竟是奥特曼。" 你别看卡牌单价不贵,持续买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上述家长表示。

奥特曼卡牌业务的确撑起了一家上市公司。

6 月 17 日,华立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华立科技主营业务为向游乐场和主题乐园销售游戏游艺设备和动漫 IP 衍生产品。

公司生产的游戏游艺设备主要应用于万达宝贝王、大玩家、星际传奇、风云再起、永旺幻想、Time Zone、Fun World 等国内外知名主题乐园,同时,公司也会向合作门店投放动漫卡通设备,如《奥特曼融合激战》、《龙珠》、《宝可梦》等产品,由此带动配合动漫卡通设备使用的卡牌等 IP 衍生产品销量。

华立科技在 2018 年推出了奥特曼融合激战动漫卡通设备,奥特曼形象卡片销量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公司向游乐场销售奥特曼卡牌的最高价格为 4 元 / 张,而游乐场给消费者开出的售价一般为 6 — 8 元 / 张。

2018 — 2020 年,华立科技动漫 IP 衍生产品销售收入从 4260.23 万元上涨至 6821.9 万元,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 9.72% 上升至 16.36%。同一时期,奥特曼形象卡片在动漫 IP 衍生产品收入的占比从 28.4% 上升至 61.1%。

资本对华立科技颇为关注。6 月 17 日上市时,公司股票发行价为 14.2 元 / 股,截至 10 月 21 号,华立科技股价为 50.85 元 / 股,市值 44.14 亿元。

9 月 24 日— 26 日,《迪迦奥特曼》视频短暂下架时,互动易平台有投资者对公司相关业务表示关心,华立科技在 9 月 27 日回复道:" 迪迦已经回来了,请你继续相信光!"

中年奥特曼没有危机

奥特曼形象的首部作品,可追溯 1966 年。如今,55 岁的中年奥特曼,吸金能力依旧强大。

奥特曼的 " 带货 " 能力,远不止于卡牌。

根据 2020 年底淘宝公布的年度十大商品名单,奥特曼以全年高达 2 亿次的搜索量赫然在列,是名副其实的 " 顶流 "。

目前,国内市场奥特曼系列正版玩具由广州灵动创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 灵动创想 ")生产并发售。

灵动创想主营业务为动画片创作及衍生品生产。2019 年,公司与奥特曼版权方合作,开始布局零售价百元以下的中低端奥特曼玩具业务。目前,在电商平台,公司玩具单品销量已超过 10 万件。

今年,日本万代公司推出了迪迦奥特曼 25 周年纪念版神光棒模型与迪迦奥特曼真骨雕模型,日本发售价为 400 — 700 元,目前在国内电商平台的代购价已超过 1000 元,B 站上也有大量相关开箱测评视频。

IP 授权方无疑是奥特曼衍生品背后的最大赢家。

奥特曼 IP 的主要版权方为日本万代公司,万代是全日本最大的综合性娱乐公司之一,业务主要涉及娱乐、网络、动漫产品及其周边等。根据万代 2021 财年数据,2020 年4月1日— 2021 年3月 31 日,公司通过奥特曼 IP 获得的总收入达 86 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 4.84 亿元)。

奥特曼 IP 在中国大陆区的版权代理商则为新创华。2004 年起,公司陆续成为《迪迦奥特曼》《戴拿奥特曼》《盖亚奥特曼》等共计 16 部奥特曼系列作品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版权总代理,并先后引进多部奥特曼大电影与舞台剧。

(奥特曼舞台剧现场 受访者供图)

10 月 11 日,时代周报记者就公司奥特曼 IP 授权收入细节联系新创华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便回复。根据媒体报道,通过 IP 代理业务,新创华每年营收上亿元,奥特曼作为第一大营收来源,每年占营收比重过半。

奥特曼为什么能拥有如此强大的吸金能力?

易观互娱行业高级分析师梁秋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优秀的剧情是奥特曼吸粉的核心因素之一。

梁秋兰表示,与部分低龄化的动漫剧情不同,奥特曼系列探讨的是深刻的人性主题,如尊重生命、不滥用科技与武器等。同时,作品的核心价值观 " 要相信光 " 更是得到众多观众的共鸣。因此,奥特曼粉丝的年龄段从少儿覆盖到了中青年,衍生品所主打的群体消费力也较强。

同时,由于出品方 55 年来不断推出剧集并推出周边衍生品,奥特曼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曝光度与讨论度。近年来,国内盛行的短视频进一步提升了奥特曼的知名度。目前,抖音平台上,奥特曼话题下的相关视频已超 130 万个,总播放量已超过 600 亿次。

结合万代、华立科技等公司在奥特曼 IP 方面的收入,梁秋兰对奥特曼 IP 及其衍生品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态度。

这笔 " 相信光 " 的生意,还大有可为。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