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建党百年、抗洪等传播案例入选《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

新消费
2021
12/27
14:45
分享
评论

2021年12月26日,由中山大学主办的“2021中国新闻业研究圆桌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发布了《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据了解,报告由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完成,从内容创新、组织变革、技术采纳、生态迭代等维度总体跟踪、观察和洞悉过去一年中国网络传播的“创新”发展,并试图用“内容、技术、舆论”三个关键词揭示网络传播的变化逻辑和结构性趋势。新浪新闻多个年度案例入选,为报告提供了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

内容生产把握重大议题 放大主流价值

C:\Users\lichuan5\Desktop\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1225(定稿)\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1225(定稿)_09.jpg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围绕十四五规划、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各大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践行媒体融合,形成了更加生动、深入人心的全媒体传播报道,强化了对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以建党百年宣传为例,新浪新闻借助推荐策略为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加权提效,扩大权威建党百年相关资讯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的同时,还通过专题综合报道、主动策划、联合策划等形式,吸引用户关注及互动,营造浓厚氛围,庆祝建党百年的到来。截至2021年7月1日,新浪新闻建党百年相关主题与策划总点击量约2.2亿次。

此外,报告在回溯年度社会热点的过程中还发现,不管是对神舟十二号升天、东京奥运会等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全面报道,对河南水灾、沈阳爆炸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及时报道,还是对袁隆平逝世、张桂梅先进事迹、戍边战士英雄事迹等主流人物的宣传报道,都体现出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关注社会议题、聚焦突发事件、报道主流人物的内容生产方向。通过第一时间呈现全面真实的报道,放大主流声音,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有效引导了社会议题的正向流动。

算法与价值观相融合,数据新闻或将常态化

C:\Users\lichuan5\Desktop\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1225(定稿)\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1225(定稿)_47.jpg

聚焦技术创新领域,尽管大数据、AI算法持续影响信息生产和传播,成为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但精准投喂带来的用户眼界受限乃至“信息茧房”等问题愈发凸显。报告显示,今年,对算法技术在新闻采编与内容生产中的反思开始成为主流。如何在智能采编和算法新闻的趋势下体现具有温度的人文价值观,推动优质资讯信息生态的完善和升级,成为新的时代命题。

今年,新浪新闻提出“让AI更有价值观”的价值理念,为行业解决信息茧房、碎片化等痛点问题带来了更多可能。在2021年2月发生的“货拉拉女乘客跳车案”中,新浪新闻鹰眼系统发现数据异动后,第一时间提醒专业编辑关注并进行核查,在人机协同+生态协同的支持下,最终这条新闻成为引发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激发了人们对网约车安全的讨论和反思。

除了以算法与价值观相融合,有效提升网民群体获取信息的效率和质量,各大新闻媒体和传播平台纷纷回归用户需求和体验的变化,锚定更加人性化、深度化、可视化、互动化的数据新闻专业服务,也成为今年以来中国网络传播的重要变化之一。以新浪新闻的数据化产品《图数室》为例,用户可以通过可视化、交互化的方式,在兼具“视觉美感”、“故事性”的内容讲述中,更好地了解政策,洞悉社会。

新闻舆论融合生态亟需重构 服务于社会治理

C:\Users\lichuan5\Desktop\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1225(定稿)\2021中国网络传播年度创新报告1225(定稿)_17.jpg

新冠疫情、河南暴雨、碳中和……人们对真实可靠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报告指出,各大主流媒体机构、互联网平台除了做好最基本的真实、准确、客观的报道以外,还要更多地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稳定公众情绪,及时进行纠偏,积极驱动社会治理。

报告充分肯定了以新浪新闻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中的价值和功能。疫情期间,新浪新闻依托求助超话、募捐渠道和物资信息等链接起疫情防控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协作抗疫。在河南暴雨灾害事件中,新浪新闻发挥平台优势,为重大自然灾害事件贡献了重要的救援力量。基于便民工具、辟谣科普等内容产品,以及平台的全景生态分发能力,新浪新闻让权威汛情信息先行,对缓解民众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有力彰显了智能信息平台的社会价值与责任担当。

报告也进一步指出,后疫情时代中,社会治理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对新闻传播提出了新的要求,舆论生态、社会治理、新闻传播之间的张力需要长期探索。同时,如何在整体社会治理中寻求商业化的持续发展与公共性的平衡互补,同样是未来网络传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