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原料涨价、供应链成本上升…特斯拉、小鹏、比亚迪等相继加入涨价行列

有态度
2022
01/25
21:15
红星新闻
分享
评论

来源:红星新闻

刚进入2022年,一大波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

1月21日,比亚迪(002594.SZ)宣布,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等影响,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此次价格调整将于2月1日起生效,在此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特斯拉(TSLA.US)、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哪吒汽车、广汽埃安等新能源车企此前也纷纷宣布涨价。

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指出,本轮新能源汽车涨价与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汽车供应链成本上升有关。头部企业领涨,可能带动行业跟涨,不过预计短时间内涨价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影响不大。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支撑原材料与芯片等零部件价格处于高位。

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涨价1000-7000元

官网信息显示,此次涨价的王朝网和海洋网是比亚迪两大主要销售网络。其中,王朝网主销秦、汉、唐、宋、元等新能源车型;海洋网主要销售e系列、比亚迪海豚、宋PLUS,军舰系列等。

2021全年,比亚迪乘用车销量超过7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9.3万辆,同比增长231.6%,整体销量占比达到81%。

具体来看,2021年,汉系列全年销量117665辆,唐系列全年销量54204辆,秦系列全年销量194220辆,元系列全年销量41402辆,宋系列全年销量200870辆,e系列全年销量38350辆,比亚迪海豚8-12月销量为29598辆。

比亚迪表示,调价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影响。

2021年以来,镍、钴、锂等金属原材料价格涨势凶猛。截至1月22日,沪镍主力合约收报180780元/吨,再度刷新上市以来高点。伦镍报24028美元/吨,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动力电池约占整个新能源汽车成本30%-40%,正极材料在动力电池中的成本占比最大,原材料成本又占正极材料成本90%。金属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汽车动力电池成本也由此大幅抬升。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比亚迪2021年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因素。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451.92亿元,同比增长3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3亿元,同比下降28.43%。

国补退坡,多家车企涨价

1月1日,四部委联合发布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该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比亚迪之前,已有多家车企宣布提价。

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宣布,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和2.1万元。而且就在此前不久,这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版已经把售价上调了4752元。

今年1月,哪吒汽车对旗下车型进行提价,哪吒V、哪吒U Pro等车型价格有约2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涨幅。

1月11日,小鹏汽车官网显示,小鹏全系车型上调了补贴后售价,涨幅在4300-5900左右。其中,小鹏P7全系上涨4300-5900元,P5全系上涨4800-5400元,G3i全系上涨4800-5400元。车辆配置、设计无变化。广汽埃安表示,2022年1月1月起,埃安LX将涨价4000元,新款AION S Plus较 2021款涨幅在7000元以上。

也有部分车企以限时保价的方式催促顾客下单。蔚来汽车(NIO.US)此前宣布,在2021年12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且在2022年3月31日前成功提车的用户,可依旧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小鹏汽车宣布,在2022年1月1日-10日支付定金的用户,可享受与2021年一样的补贴政策,补贴差额全由小鹏汽车承担。

一汽大众宣布,在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ID CROSS购车,可享受与2021年相同的综合补贴后售价,5400元的补贴退坡由一汽大众承担。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

专家、机构预测:2022年有望突破500万辆

虽然遭遇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然迅猛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增速达到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1年,上汽集团(600104.SH)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3.3万辆,位居新能源销量榜首。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0.4万辆。东风汽车(600006.SH)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6.1万辆。广汽集团(601238.SH)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3万辆。吉利汽车(00175.HK)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万辆。长安汽车(000625.SZ)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5万辆。

造车新势力方面,小鹏汽车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98155辆;蔚来汽车全年累计交付91429辆;理想汽车全年累计交付90491辆;哪吒汽车全年累计交付69674辆;零跑汽车全年累计交付43121辆。

具体到畅销车型,在上市的200多款新能源车型中,TOP20的合计占比达到65%。第一名五菱宏光MINI EV年销量达39.5万辆,第二名特斯拉Model Y达17万辆,两者联合占到了近20%的新能源市场份额。从价格区间来看,15-20万区间的车型竞争最为激烈,20-30万区间的销售整体落后于10万以下、10-20万以及30万以上的区间。

汽车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指出,本轮新能源汽车涨价与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汽车供应链成本上升有关。特斯拉等头部企业领涨,可能带动行业跟涨,不过预计短时间内涨价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影响不大。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支撑原材料与芯片等零部件价格处于高位。

同时,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开启完全退出补贴“倒计时”,新能源汽车价格优势或将有所削弱。

申港证券指出,终端价格短期波动但长期平稳。部分车企在补贴退坡后采取涨价、补差价等应对措施,短期终端销售价格可能有波动,但随着电动车规模效应逐步显现,长期终端价格预计将持平稳态势。短续航里程车辆补贴无变化,中低端车型利好尚在,看好A00-A级车表现。

乘联会此前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实施,部分车型价格微调,消费心态也有变化,新能源车需求仍会受到轻微影响。但新能源车持续火爆,目前积压大量前期未交付订单,因此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销量不会受到退坡明显影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补贴退坡车型是否会涨价要看市场供需关系,如果新能源车市场仍延续较强的走势,一些车企会涨价,如果需求相对疲软,可能会折价交易。”在他看来,“比亚迪、特斯拉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定价权,它们的竞争力比较强,有一定的标杆作用,比亚迪、特斯拉涨价的话,其他车企很可能就会跟进。”

另外,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也可能影响销量。2021年12月27日,首批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25万元以上的车型受到较大影响。

据红星资本局此前报道,特斯拉车辆保费上涨幅度在10%左右,高性能版车型保费上涨幅度在20%以内。小鹏全线车型平均涨幅2.9%-18.2%不等。蔚来车型的保费调整幅度在10%以内。

值得关注的是,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为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国家正在新能源汽车路权、购买限制、停车减免等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消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车船用LNG发展。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综合多种因素,中汽协等多方机构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提前完成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00万辆的目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刚发布时,回归的MagSafe吸引了用户不少兴趣。苹果第一次将磁吸式充电用到手机上,看上去新鲜又有未来感。
每日快讯
在5G核心芯片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5G处理器、基带之外,射频芯片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Skyworks、Qorvo等四家公司垄断全球77%的市场份额,国内差距较大,现在富满微公司宣布已经量产5G射频芯片。
每日快讯
多方消息称,苹果正在准备一场春季新品发布会,时间大概在3月或者4月份,本次活动的主角预计将包括iPhone、iPad、MacBook Air等。
每日快讯
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举办线上发布会,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每日快讯
几天前,有博主曝光称一位在华为浏览器团队工作的资深经理透露再过两年就可以用上更好的华为浏览器,并且配上了 " 如今浏览器的四大内核都是美国技术 " 的话语,同时还有近期华为举办的 " 华为浏览器 MEET...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