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要买魅族?这或许是后者最好的归宿

有态度
2022
01/25
20:20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随着小米12系列、一加10 Pro、iQOO 9系列、真我GT2 Pro等一众骁龙8 Gen1旗舰机型的亮相,各大手机厂商春节到来前也已经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如何更好的卖货上,也让刚刚经历了新机亮相潮的手机圈迎来了难得的宁静时光。然而,就在各大厂商都在为春节这一购物高峰做准备时,日前一则大消息被曝光。

DC604C98F0A0D95325958597ADC80DEF6EE3DCBF_size36_w600_h357

1月21日来自36氪的独家报道显示,其从多个独立信源获悉,吉利集团旗下的手机公司正在与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并且据多位人士表示,“交易还在进行中,正在做 DD(尽职调查)”。这个消息一出,几乎是瞬间就在网络中引发了数码爱好者大量的讨论,然而从微博到贴吧再到知乎、虎扑,网友们似乎都没有怀疑这个消息的真实性。

72D9232E276D102910A0D4C1C54254E5C71A6CC3_size21_w600_h259

当然,在交易没有确认达成前,无论魅族还是吉利都不会有明确的回应。针对这一传闻,魅族方面回应称,多谢对魅族科技的关心。而吉利控股方面则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目前星际时代高端手机研发业务正在有序进展,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伙伴关系。

48893472438D300644B0A75B7412EFCD2B9C4E8B_size18_w600_h338

魅族被吉利跨界收购看上去“一眼真”的关键,就在于这是一次双向奔赴,吉利想进军手机行业、而魅族当下的日子也越来越难捱。早在去年秋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曾表示,将在手机领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随后,该公司成立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行业。

事实上,吉利的手机团队已经在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除了在武汉工厂招募数码产品组装、机台操作、数码产品质检、数码产品包装、物流运输等人才外,其同样也在积极组建研发团队。有消息显示,目前已经有小米、OPPO、中兴通讯背景的员工加入这一团队。并且,该公司在近期还申请了4个商标,分别为“来者”、“随身大屏”、“UPON”,以及“UPUPHONE”。

7A99016C56DDE69B1EBDF63F5ED475D4C4BFB98A_size22_w600_h270

而魅族这边,如今的情况则相当不乐观。根据相关市场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魅族手机的市场份额早已沦为“others”,近两年的出货量均在100万台左右,与此前一年召开十余场新品发布会,有着高达2400万台出货量的巅峰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在魅族Pro 7这款魅族史上最惨烈的失败后,也使得其在各方面都遭受了不小的压力,最终只能收缩阵线专注于魅族品牌,重新回归到了“小而美”的状态。

在创始人黄章复出后,随即操刀推出了魅族15/16/17/18系列,甚至为了聚焦中高端市场,砍掉了曾经为其立下汗马功劳的魅蓝品牌。但遗憾的是,在进入2018年后的全面屏时代后,手机市场就触碰到了天花板,并且一线大厂也将马太效应发挥到了极致,以至于魅族发力中高端市场的愿景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甚至逼得魅族在魅族18系列上使用了“三零手机”来寻求差异化。

B3A454514428E8088A8DAAE8237A8FB713EAB8A2_size10_w600_h335

再之后的故事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抛弃互联网后向收费这一国内手机行业最基础商业模式的结果,是魅族难以接受的。以至于在仅仅半年时间后,就在给魅族用户的公开信中承认,“Flyme在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优先的前提下,保持与行业一致的运营策略”。

281FEFFD71DB73383449FD6FC73E0AA4C6AF7583_size66_w600_h450

因此在缺乏资源的背景下,引入吉利这样的大型车企显然对于魅族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并且魅族其实也是吉利进军手机行业为数不多可供选择的标的,无论是盘子太大的华米Ov、还是类似朵唯、酷派、ivvi、金立这样太过弱小的厂商显然都不太适合吉利,像魅族这样曾经辉煌过、且拥有一定忠实用户的厂商,几乎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号。

在如今这个头部手机厂商纷纷开始造车或是有相关传言出现的局面下,作为传统车企的吉利感受到压力、进而想要求变无疑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而造手机则极有可能是吉利以进攻的方式来防守。

并且必须要承认的是,相比于传统的车企,手机厂商在人机交互的设计、软件系统的开发、生态圈的塑造上,毫无疑问是科技行业中最为出类拔萃的。更何况智能手机作为当下的标准计算设备,同时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中枢,手机与汽车的结合正是当下市场的痛点。

14A54F8A7F99601C3F417F07630DB89289AB3C28_size43_w600_h400

当智能化已经公认成为了汽车行业前进的方向后,如何实现车辆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显然也是所有车企都要面临的问题。但吉利此前与合作伙伴亿咖通推出的吉利GKUI系统和银河OS系统,相较于特斯拉、“蔚小理”,在车机上的表现却逊色不少。如今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款出色的车机系统也早已成为了购买决策中的关键因素,许多用户甚至加钱都要用上苹果的CarPlay,无疑就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无论魅族手机现在的市场表现如何,最起码魅族的Flyme系统已经走过了数年的时光,并且也经受过了市场的考验,背后也拥有一支相对可靠的开发和运维团队,这显然也是吉利方面所需要的,同时也能快速在手机市场推出新品。而魅族加入吉利体系后自然也就解决了资金方面的问题,毕竟100亿人民币的投入在手机圈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88F3D9D67E3FBE699DA3ECA523174FFC65853092_size38_w600_h435

所以从目前来看,现在唯一的问题,或许就是魅族在吉利眼中究竟价值几何,以及双方能够在交易数额上达成一致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吉利 魅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