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又拿到近 4 亿美元融资,背后的吉利和百度都在“赌”未来

创投圈
2022
01/26
20:52
分享
评论

 

1 月 26 日,集度汽车微信公众号宣布,已完成近 4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增持。

融资完成后,集度将加快研发、量产和交付的进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今年 4 月在北京车展发布,量产车型将于明年上市。

集度汽车成立于 2021 年 3 月,彼时便获得超 3 亿美元的启动资金,背后两大股东为百度和吉利旗下公司,分别占据 55% 和 45% 的股权,同时,这也是百度布局的唯一一家整车制造公司。

自从成立后,集度的造车进度就十分迅速,仅 3 个月后,集度就已经完成了核心团队的搭建,首款车辆外观、内饰的设计选型和基本方向也已经确定。

今年 1 月 19 日,集度公布了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部分产品设计样式及品牌标志,从官方视频来看,似乎将采用无框车门和鸥翼门的设计,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据媒体报道,最终的量产车与概念车的一致性将达到 90%。

从 " 蔚小理 " 们需要不断融资 " 输血 "、以及拜腾等烧光 84 亿却依然造不出车的玩家就可看出,造车的门槛并不低,就算成功量产和交付了,也依旧需要持续投入进行技术研发和升级。

但百度和吉利依然选择大手笔向集度投资,与其说是战略布局,不如说二者都是在 " 赌 " 未来。

首先,以吉利的角度来看,作为 " 自主一哥 ",吉利在新能源车风口下的转身却不尽如人意,"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 " 失败、新能源车销量没有大突破,就连打造的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也反响平平,后续表现有待继续观察。

日前,吉利被传出将收购魅族,以打造高端手机和改善车机系统的消息,另外,吉利还与力帆科技设立了合资公司 " 睿蓝汽车 ",加速入局换电产业。

这些举措显然都是吉利在为整车制造的升级和完善铺路,最终成果还是要落实在整车品牌的销量上,极氪已经落地,集度便是下一个主要的阶段性 " 试金石 " 之一,也是帮助吉利在新能源车赛道再次发力的关键选手。

再从百度的角度来看,在造车项目中,百度更重视的是智能化和自动化。

百度在 2014 年就启动了 " 无人驾驶汽车 " 的研发项目,第二年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近几年也从未暂停过探索。截至去年上半年,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在北京、广州等城市开放,累计接待乘客超过 40 万人次,路测里程超过 400 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 2900 件。

在去年 8 月的 " 百度世界大会 " 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首次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产品理论,并展示了百度的首款汽车机器人产品,该产品核心之一是具备 L5 级的自动驾驶能力,在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同时,还有交流和学习的能力。

百度的技术应用在集度身上后,效果便很快显现,集度首款车的自动驾驶级别据悉将达到 L4 级,高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车型的 L2-L3 级。

在高举智能化、自动化和生态互联旗帜的新一轮汽车革命中,有百度技术加持的集度明显更有核心优势,起点也会更高一些。

对于百度来说,集度的意义则远不止是追上新能源车的大风口,而更在于验证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将汽车机器人的设想落地,并在收集更多应用数据的基础上赋能技术的进一步革新,扩大应用场景。

因此,集度造车的分工也极为明确,百度负责软件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吉利负责汽车工程研发、供应链及整车制造等,各司其职、各取所长,集度造车速度更快并不是没有道理。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