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智能手机缠斗不止,OV 未站稳,华为未完输

有态度
2022
02/05
11:15
锋见
分享
评论

来源:锋见

在两大数据统计机构先后发布年度数据后,2021 年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竞赛总算是告一段落。CINNO 给出的数据显示,OPPO 夺得了全年智能手机市场冠军的宝座,以 20.5% 的市场份额稍微领先 vivo。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数据中 CINNO 把 realme 和 OPPO 的销量统计到一起,当然 vivo 和 iQOO 也是这样处理。

至于另一份数据,Counterpoint 指出,OPPO 在合并统计一加手机的情况下依然不敌 vivo,后者以 22% 的市场份额领先 OPPO,苹果像是坐了火箭一样来到第三,紧随其后是小米、荣耀、华为和 realme。

虽然说这两份数据在细节上有一定出入,但大体的思路是差不多的:OPPO 和 vivo 凭借稳扎稳打的策略逐步占领市场,双双成为 " 后华为时代 " 的大赢家。同时,在最大的竞争对手失位后,苹果就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飙,结合最新的数据显示,iPhone 13 系列发布之后苹果一度成为第四季度中国手机市场中销量最出色的手机品牌,以 23% 的份额独占鳌头。至于小米,虽然在份额上没有太多亮眼之处,但毕竟获得了 40% 的年增幅(Counterpoint 数据),整体上依然可圈可点。

在这个一片祥和喜乐的气氛中,华为仿佛要发出 " 只有我受伤的世界出现了 " 这样悲壮的发言,但实际上我们一看数据,可以发现其实华为的表现还是超出预期的,全年看来依然有 10% 的市场份额(CINNO 数据为 9.3%),实在难能可贵。

总而言之在 2021 年中,有人欢喜有人悲愁,但这都是一时的。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我们相信变数依然存在。这一次的解读我们选取了 OPPO、vivo 和华为作为着笔点,一个是新君,一个是旧王,他们在 2022 年将能满足我们的哪些期待?

01 OPPO、vivo:危机尚存

OPPO、vivo 能够登上年度销冠之位,实际上小雷不会觉得太惊讶。无论是研发实力、渠道储备还是用户口碑,OPPO 和 vivo 两大巨头的确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市场中的佼佼者。

在产品层面,OPPO 和 vivo 的打法大体上是相同的。首先,要有一个面向主流群体的走量产品,OPPO 这边 reno 系列手机经过数次迭代准确地抓住了 " 轻薄 " 这一特性, 成功地在市场上打造了 " 轻薄 5G 手机 " 的标签,同时靠不俗的颜值吸引消费者。

vivo 这边的走量代表作自然是 S 系列新品,除了蔡徐坤代言带来的流量优势外,更是因为强推的自拍特性,成为了细分领域中的代表机型。简单总结一下,在走量产品层面无论是 OPPO 还是 vivo 都有了稳定的代表作,并通过数代产品的更迭累积了相对稳定的粉丝群体,这些中高端机型成为了 OV 站稳市场的基本盘。

其次,OV 两家大厂在基本盘之外谋求更多的增量,比如说向高端市场进发。实际上,向高端市场进化已经是整个行业的共识,尤其是见到苹果鲸吞掉华为让出来的高端份额后," 米 OV" 纷纷调整战略加快进军高端的步伐。

而就 OPPO 和 vivo 两家厂商来说,他们在高端市场上是取得一定成功的。先来说 OPPO,从 2021 年年初开始就密锣紧鼓地推出 Find X3 系列手机冲击高端,又在年中推出定制款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 " 以稳固产品热度。虽说产品本身有不少争议,但小雷认为 OPPO Find X3 Pro 系列的到来依然有着重要意义,从前小雷曾在文章中指出,手机厂商要打造高端产品除了足够的产品力外,更重要的是坚持。

和一众老前辈相比,OPPO Find X 系列手机的确显得有些稚嫩,还没有在市场上建立足够的品牌声量和粉丝基础。这时候,系列产品的常规更新就十分重要,OPPO Find X 系列必须不断地对高端用户形成感官形成刺激,用一代又一代的产品建立用户记忆,为了未来某一天的爆红打好基础。虽说在绝对销量上 OPPO Find X3 系列似乎不够成功,但我们留意到至少在市场内的讨论中它的存在感相当充分,我们相信未来只要大家谈起旗舰手机,OPPO Find X 系列必定会加入到讨论列表中。

至于 vivo 目前的旗舰手机 X 系列,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vivo X 系列手机实际上是定位提升而来的结果,通过多款产品的价格、定位提升,最终跻身旗舰行列。

也正因为有了一定的产品历史底蕴,使得 vivo X 系列手机,特指去年的 vivo X70 系列手机在中高端市场中得到了超预期的认可。vivo 表示,X70 Pro+ 在双 11 旗舰成为了 " 线上全网安卓手机 5K+ 价位段 " 的销量 Top1,虽然定语加得不少,但可以见到相比过往几代手机进步还是十分明显的。

不过相对 OPPO 而言,vivo 还有一招尚未打出,那就是已经停更多年的 NEX 系列手机。有消息称新一代 NEX 将会在 2022 年登场,但对于它的表现小雷认为需要两看。一方面,在 vivo X70 系列已经获得一定高端用户支持的情况下,vivo NEX5 有可能再接再厉,一举夺得万元级用户的青睐;但另一方面,vivo NEX5 能不能超越 vivo X70 Pro+ 还是未知数,这不是说 NEX5 不会比 X70 Pro+ 更好,而是说它的体验提升和售价提升,是否为正比,是否能让超高端用户掏钱。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在 2021 年底 OPPO 拿出了 Find N 这张牌,抢在 vivo 之前进军超高端市场,并获得了预期外的成功——目前为止 OPPO Find N 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热情之高令友商羡慕。但显然,折叠屏手机这个市场的体量还是十分有限,短期内还撑不起任何厂商的高端战略。在一个细分领域中取得好成绩固然值得欣喜,但这还不是销量大战的决胜点。

简单总结,OPPO 和 vivo 在自己的长板处取得了空前成功,但短板也就是高端市场进步还是稍慢了些,年底 iPhone 的一波爆发直接将他们打回原形。这也是小雷认为的,智能手机市场在 2022 年仍没有定数的原因之一:无论是 OPPO 还是 vivo,能够获得如此成绩只是 " 守成守得好 "。但长远来看他们在新的业务领域都没有取得足够显眼的突破,更不用说他们的中低端手机销量,其实是在伯仲之间,难分胜负。

高端领域的乏力依然是当前国产手机厂商最大的不稳定性因素,相对而言他们在市场上没有明显的 " 统治力 ",这场拉锯战还远不到分出胜负的时候。

02 华为:余威犹在

单纯从数据来看,华为在中国手机市场中的排名已经滑落到第六,跌幅达到了 68%,似乎势头不是很妙。但实际上,经历一系列限制之后华为还能在市场上占有不算少的市场份额(10%),这是超出小雷预期的。这说明,一方面华为 "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之前的市占率的确高得可怕;另一方面说明,哪怕在已经无法推出 5G 手机、新机发布节奏被打乱甚至无法顺利消化订单的情况下,华为在国内依然有一大批目标用户,市场认可度依然不容小觑。

大体来看,华为在 2021 年过得还是比较艰难的(特指手机层面),业务因为非自身因素而不得不收缩,空有庞大的粉丝基础和消费热情却无法满足目标用户,相信对华为和其支持者来说都是莫大的遗憾。

话虽如此,但华为在 2021 年里推出的几款产品,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两款折叠屏手机 Mate X2 和 P50 Pocket,分别在那个时候代表了横向和竖向折叠两种形态的最强产品力(或者可以加上之一),而在市场上也是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肯定,成为 " 理财产品 "。

至于 " 唯一 " 的正统机型华为 P50 系列,其实也有不少亮点,比如说屏幕上的升级、拍照的补强和实装鸿蒙 OS 等等,抛开网络支持不谈,大体上依然是一款相当有竞争力的旗舰产品。

和手机业务的挣扎不同,其实华为在 2021 年中更多的看点是在汽车行业。当然,任正非依然重申华为不会造车,但在外界看来华为除了没有官宣造车之外,其实什么和造车有关的事情都做了:和车企直接合作推出定制产品、联合车企推出 " 问界 " 品牌和首款汽车、将鸿蒙车机生态推广到更多的车型中去 ……

可以说,在汽车市场中华为的存在感十足,甚至有人开始讨论华为加持下如 " 问界 "、" 赛力斯 SF5" 等产品是否有了叫板新势力的实力。

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这一系列动作华为已经成功地在一个几乎陌生的领域建立了不小的知名度,甚至有 " 出圈 " 的趋势:不论关不关注汽车圈,都知道华为的存在;不论关注不关注数码圈,都知道华为的插足。

我们相信,在 2022 年里华为在汽车等泛科技领域有更多的动作,汽车可能会换代,车机生态也可能会升级,华为将会成为一股不容小视的力量,以惊人的技术储备向车圈发起挑战。

大体而言,华为在手机业务受挫之后,转向其他领域、拓宽业务边界的决心已经非常明显,同时我们也见到,无论是手机也好,汽车也好,还是 IoT 业务也好,华为正在弱化产品概念,而是更多地将 " 鸿蒙 " 的概念搬到台前。这一举动的目的也十分易懂:硬件层面的发展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但软件和生态却是难以被拦截的,相信在往后," 鸿蒙 " 生态才是华为的真正代言人。

03 漫长的缠斗

小雷还是得坚持自己的观点,2022 年里中国手机市场会全面进入群雄割据的局面,OPPO 和 vivo 在国产手机中赢面最大,很可能会在个别月份中交替领先,但小米、荣耀等品牌也在虎视眈眈,不断给到领头厂商更多的压力。

销量不断狂飙的苹果再次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共同敌人,但目前来看他们能够拿出什么好的办法抵御苹果的猛攻吗?个人认为暂时还没有。但凡每一次的 iPhone 降价,都会给国产手机带来极大的麻烦,可能辛辛苦苦建立的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又会瞬间溃败。

归根到底,智能手机发展到如今水平,也就是十多年后,国产智能手机依然无法确立真正的领先优势,更不必说 " 不可替代性 "。2021 年掀起的 " 造芯热潮 " 或许可以看作是国产手机厂商的亡羊补牢之举,然而鉴于半导体项目回报周期之长,可想而知在短期内国产手机的 " 核心竞争力 " 依然是不够的,高端市场中国产手机被苹果鱼肉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如果从好的一面来看,那我们也能见到国产厂商持之以恒做出的努力,比如说在细分场景中的耕耘、在用户痛点上有着入微的精准洞察,同时在人性化功能上的不断投入。平心而论,国产手机,尤其是高端国产手机在个别领域上的表现是令人信服的,但这种 " 个别领域出色 " 的表现只会让手机成为 " 工具 " 而不是 " 伙伴 ",而且在如今智能手机疯狂内卷的大环境下,难道安卓旗舰手机真的不可替代吗?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总而言之,想要在如此巨大的存量市场中找到增量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情,在 iPhone 面前国产手机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新的技术、新的品类如折叠屏等虽然能够小范围地引爆个别细分领域,但放到整个大盘来看是微不足道的。

更重要的是,随着 5G 逐渐普及,消费者对 5G 的感知也变得薄弱,这意味着从 2019 年开始的 5G 换机红利已经被吃得差不多了。手机厂商们是不是该思考一下,接下来我们的产品到底靠什么吸引用户?从 3G 时代到 4G 时代到 5G 时代,为什么还是无法拥有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难道真的熬到 6G 时代,再等待时代红利吗?

有些时候,温水煮青蛙可比猛烈的攻击来得更恐怖。如果这样思考的话,现在安然活着的手机厂商,还不一定比得上处处被针对的华为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刚发布时,回归的MagSafe吸引了用户不少兴趣。苹果第一次将磁吸式充电用到手机上,看上去新鲜又有未来感。
每日快讯
在5G核心芯片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5G处理器、基带之外,射频芯片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Skyworks、Qorvo等四家公司垄断全球77%的市场份额,国内差距较大,现在富满微公司宣布已经量产5G射频芯片。
每日快讯
多方消息称,苹果正在准备一场春季新品发布会,时间大概在3月或者4月份,本次活动的主角预计将包括iPhone、iPad、MacBook Air等。
每日快讯
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举办线上发布会,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每日快讯
几天前,有博主曝光称一位在华为浏览器团队工作的资深经理透露再过两年就可以用上更好的华为浏览器,并且配上了 " 如今浏览器的四大内核都是美国技术 " 的话语,同时还有近期华为举办的 " 华为浏览器 MEET...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