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问题越多,消费者却越爱?

有态度
2022
02/06
11:03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iPhone 13系列自9月份发布以来,这款绰号“十三香”的iPhone手机就屡次登上热搜榜和畅销榜,在双十一促销期间,仅京东平台的11月份就出售了193万台iPhone手机,其中iPhone 13更是大家购买的主要对象。

而且,在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一期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调查报告里,2021年度的第四季度苹果再一次成为国内第一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同时创下了国内市场份额的新纪录。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苹果在2021年第四季度以23%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市场的第一位,去年同期iPhone的市场份额仅为16%,低于华为、vivo、OPPO等品牌。iPhone在第四季度的爆发式增长,显然与iPhone 13系列的发售有着密切联系,同时也印证了市场对于iPhone 13系列十分畅销的猜测。

但是,与iPhone 13系列畅销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iPhone 13系列发售以来几乎没有停歇的各种问题报道,从绿屏、红绿屏到近期的粉屏,有网友戏称iPhone 13系列迟早要集齐七种颜色召唤乔布斯。屏幕的问题已然是人尽皆知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掉其它问题,诸如移动信号差、WiFi断流、品控差等问题也是络绎不绝。

按理来说,在如此多的差评和问题轰炸下,iPhone 13系列的销售额应该大受影响才对,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iPhone 13成为最近几年来最畅销的iPhone,是什么原因让iPhone 13系列口碑下降的同时却销量上升的?

华为倒下,苹果吃饱

其实,从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国产手机市场中,OPPO、小米、vivo和苹果都有着大幅度的市场份额提升,而且平均提升幅度都达到了5%。另一方面,华为的市场份额则从31%下降到了10%,下降幅度达21%,很显然华为失去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四家厂商瓜分。

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华为仍然有发布新的产品,但是失去了新的处理器和5G功能后,在产品竞争力方面大幅度下跌,而且受供货、价格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华为用户在换机的时候只能选择其它品牌的手机。

其中,华为的高端市场几乎全部落入苹果的手中,根据相关的报告显示,在华为份额快速滑落的时间里,苹果在5000元价位以上的高端机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48%上涨到2021年的约80%。

换句话说,全国出售的5000元以上价位手机中,五台手机就有四台是iPhone,剩下一台再由其它品牌来分。我们先不提iPhone本身的最低定价就高于5000元,这个数据其实直观的说明了一个问题: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大部分用户只认可iPhone。

实际上,在小雷的日常生活中,经常都能听到类似的对话:“我想换一台手机,有什么手机值得推荐的吗?”“买XXX吧,性能、拍照和外观都不错”“好像不错,多少钱?”“5999,,12+256G”“哇,安卓都这么贵?感觉不如买iPhone”。

虽然在小雷看来,这款5999元的安卓手机在拍照、屏幕、外观上对比iPhone 13都更有优势,但是iPhone=高端,对于大多数不了解手机行业的人来说几乎是一个“常识”,这就是苹果长年累月营造出来的一个用户群体印象。

而在安卓手机中,目前能够挑战苹果地位的只有三星和华为,前者因为某些原因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逐年下跌,虽然在全球市场仍然有可观的销量,但是在国内市场已经跌出了前五。华为则是国产手机中唯一真正成功跻身高端手机市场的品牌,但是也因为某些原因导致供货不足,新品更是无法支持5G网络,对于买新不买旧的用户来说,5G时代再买4G手机是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

小雷一度希望OPPO、小米等品牌能够接过华为的大部分市场,毕竟两者此前都同属安卓阵营,两者的系统逻辑都更接近,而且近年来的产品竞争力也不错。如今看来,华为让出的高端市场最后还是属于苹果,iPhone 13系列在国内高端市场的空白期上市,也是其能够大卖的原因之一。

十三真的香?

iPhone 13系列的大卖,一方面是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有了很大一部分的空缺,一方面还是因为今年的iPhone 13系列终于拿出了一些让人激动的升级。虽然,对比去年的iPhone 12在芯片性能方面的提升并不大,但是新一代的A15仍然是目前最佳的手机处理器,在功耗表现上得益于新的制程工艺也有了明显进步。

所以,iPhone 13系列在续航方面的升级也相当明显,即使是电池容量最小的iPhone 13mini在续航上也能够媲美上一代的iPhone 12,iPhone 13、iPhone 13 Pro等机型的续航也平均提升了1-2小时。续航提升所带来的使用体验提升是毋庸置疑的,不少网友也表示自己是为了续航才选择换机。

除了续航,今年的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终于换上了支持120Hz高刷屏,掐指一算,这可能是自iPhone X系列之后苹果在屏幕方面最大的升级。虽然,小雷在体验了iPhone的120Hz高刷屏后感觉并没有太大的提升,而普通用户的感觉只会是四个字——不明觉厉。

所以,虽然iPhone 13系列自推出以来就被各种负面新闻包围,但是很多新闻也仅限于在手机爱好者之间传播,即使偶尔上热搜,实际上吸引的大多是非iPhone用户。对于iPhone用户来说,他们在习惯了iPhone的生态后,除非没得选择,否则大多数换机首选还是iPhone。

在有实际提升,同时到处都在吹捧“十三香”的情况下,来到换机周期的iPhone XR、iPhone 11等机型的用户,基本上都选择在iPhone 13这一代换新机。而iPhone XR作为2018和2019年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庞大的用户量也带来了庞大的换机需求,助推了iPhone 13的热卖。

另一方面,iPhone 13系列今年也算是加量不加价的一年,虽然取消了64G版本,但是128G版本的首发价与上一代64G相同,相当于是变相地降价。而且iPhone 13系列在双十一等购物节的折扣力度也超过往年,在安卓旗舰手机普遍涨价的市场环境下,在普通用户眼中就会营造出iPhone新机好像便宜了很多的错觉。

至少在小雷的身边,不少人都说:“现在安卓手机好的一样要五六千,甚至七八千,iPhone也就五六千,那我为什么不买iPhone?”类似的说法甚至连编辑内部都存在。作为一个安卓、iPhone双持党,小雷虽然觉得iPhone的某些设计十分反人类,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不考虑各种花里胡哨的小功能,iPhone在流畅度和生态体验方面确实优于安卓。

所以,虽然iPhone 13系列被丑闻缠身,但是对于大多数的iPhone用户来说,这并不影响他们购买iPhone 13,何况今年的iPhone 13确实挺香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Phone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 月 27 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正在开发一项新的支付服务,该服务将允许 iPhone 手机直接在设备上接受付款,而不需要额外的硬件。
业界
1 月 21 日消息,虽然大多数爆料传言都是针对 2022 年的 iPhone 14 系列,但其中一些已经预测 2023 年的 iPhone 15 系列手机。
业界
1 月 21 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今天批准了《美国创新和选择在线法案》,这意味着它现在将进入参议院投票。
业界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加紧生产5G iPhone SE,该产品可能会在4月或5月发布。
业界
苹果的iPhone数字系列旗舰是在每年的秋季发布,而采用小屏设计的iPhone SE系列的发布时间是在上半年的春季,根据此前的爆料,苹果将会在今年推出新一代iPhone SE3。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