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员工春节猝死 B站“破圈”失足?

有态度
2022
02/08
19:52
新视界
分享
评论

来源:新视界

核心提示:

1.25岁B站审核岗员工猝死,目前公司和家属方各执一词,事情也变得扑朔迷离。但是外界更关注的焦点在于,管某是否因B站强制加班猝死?

2.有B站离职员工向凤凰网科技表示,B站审核岗一般有两种月度排班,分别是做一休一(工作时间为9:30~21:30、12:00~24:00或21:30~9:30),以及做五休二(工作时间为9:00~19:00或者16:00~1:00),具体排班由公司安排。

3.有业内人士认为,频频发生的内容审核问题,从侧面说明B站用户基数增长和内容审核匹配不上的矛盾。“对于还未盈利B站而言,眼下的难题是,如何留下员工,保证速度和质量的平衡。”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头顶“正能量内容平台”光环的B站因员工猝死一事,被推进了“血汗工厂”的舆论漩涡。

2月7日,网传B站武汉公司AI审核组一名25岁男性员工管某(花名“ 暮色木心”),因过年被公司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于正月初五(2月5日)凌晨脑出血猝死。

消息曝光后立刻登上了微博热搜B站于2月7日发布内部称,“网传加班消息不实”,暮色木心于2月4日20时不幸去世。经内部考勤核查,该员工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在事发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等情况。

这一回应很快被自称猝死员工表妹的微博文章“打脸”。“表妹”在微博中描述,表哥是因为过年加班所以没回家,事发后B站并未派人慰问,且态度恶劣。她还晒出管某生前朋友圈的年度总结截图。图片显示,2021年管某有321个深夜在使用企业微信,最晚一天工作到了凌晨4:42。

“如果不是加班没回家,如果不是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一个25岁的年轻小伙子,怎么会走得这么突然?”去世员工“表妹”表示。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事情也变得扑朔迷离。外界的争议和讨论焦点在于,管某是否因B站强制加班猝死?B站加班到底有多严重?

过年无休,猝死员工每日12小时连续加班?

“审核的命不是命吗,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这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流水线电子厂?”这是微博大V王落北对于B站的质问。

2月7日上午,王落北晒出多张网友的爆料截图,这些爆料均是有关“B站员工过年加班猝死”的。网友反映称,B站审核岗是三班倒,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 小时。春节期间,作为AI审核组代班组长的管某,因连续高强度加班最终脑出血猝死。“拿着一线员工的工资干组长的活,而且没有加班费,只能调休。”

(图:微博大V发多张截图爆料。)

同时,爆料者称,B站入职时说好13薪,结果年终奖却低于一个月工资。公司过年不许休,管某就连续上了5天班,死的时候还在代班。

另一张截图显示,管某猝死后,B站为压下此事删除了他的加班记录,公司内部已查找不到他的企业微信。

这样的消息很快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在微博话题下面,不少网友呼吁有关部门严查B站强制加班行为,并号召大家抵制B站。“别人用爱发电,你拿命还钱,会员我续了”,“拒绝内卷,不给罪恶公司一分钱。”

随着舆论发酵,当日下午B站进行了回应。其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经内部考勤核查,“暮色木心”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工作时间为9:30~18:30,做五休二,在事发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等情况。此外,B站还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全力以赴做好亲属安抚及相关善后工作。

(图:B站内部信发布回应“员工加班猝死”)

B站的这一说法很快就遭到质疑。2月7日下午,自称管某“表妹”的网友两次发文称,事发后B站并未对家属进行慰问。自己原本是不打算发声,直到看到了爆料说B站注销死者微信账号。“通过各种企图将这件事压下来,我决定发声。这就是大公司,出了事企图压下来?”

(图:疑似猝死员工“表妹”发文回应。)

根据其描述,管某是家中独子,1997年出生,今年25岁。春节期间,管某因留在武汉加班,没有回家。事发当天4点多,独自在出租屋的管某发现身体出现异样,便拨打120求救,但由于不能说话,又打了110报警电话,警察通过手机定位才找到其地址,送到医院时已是6点多。由于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管某抢救无效去世。

此外,她还分享了管某于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朋友圈年度小结,配文是“辛苦了,打工人”。年度小结截图显示:管某有321个深夜还在使用企业微信,去年11月最忙碌的一个月,共参与了21930次工作讨论,最晚一天是11月12日凌晨4:42。

(图:“表妹”晒出的猝死员工企业微信年度小结。)

人员流失大、B站审核岗是加班重灾区?

目前,“猝死员工生前有无加班”成为事件最大争议点。对此,凤凰网科技向死者“表妹”、B站进行进一步求证,B站表示一切以邮件为准。而“表妹”方则回应:“目前正在与姨妈进行商量,若B站态度一直这样恶劣,后续会再次进行曝光。”

B站员工猝死的具体原因还需警方认定,但由此引发的B站加班大讨论,已然在网络上展开。

一直以来,互联网公司的加班强度饱受争议。因而对于这起事件,舆论场上多表现为对B站的“不信”。

有网友表示,面对“家属”质疑和晒图,以及员工留在武汉加班的信息,B站“做五休二、正常加班”的回应显得有些苍白。另有网友表示,审核岗位较为特殊,一般都有值班,B站是否强制加班很难判定。

随着事情进一步发酵,各路网友都开始爆料B站加班的严重程度。不少网友评论中都提到了,B站视频审核员夜班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过年期间每日工作12小时。有网友甚至表示,武汉审核岗春节加班中间无休,吃饭只给半小时。

除了网友的说法外,凤凰网科技注意到,B站首页上夹杂着的招聘广告,其宣传语是“快来B站上班吧,早10晚78/双休/年假”。点开招聘链接后,页面会跳转到其他招聘平台,在该平台搜索B站武汉审核岗,能看到该岗位工资为4k-5k,15薪,任职要求是此岗有夜班、通宵班,每天工作12小时,做一休一,介意勿投。

(图:B站武汉审核岗招聘信息。)

具体到AI审核岗位,工作内容包括对于平台内容样本进行审核筛选,并将审核后的结果输入算法系统中进行学习。有B站离职员工向凤凰网科技表示,审核岗十分辛苦,加班普遍,只有法定节假日会补工资,其他时间都是调休或义务加班,因此人员流动率大。

“人工标记和审核,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误差,在春节、冬奥会这种运营高峰时期,审核人员会面临不小的压力。”该离职员工表示,B站审核岗一般有两种月度排班,分别是做一休一(工作时间为9:30~21:30、12:00~24:00或21:30~9:30),以及做五休二(工作时间为9:00~19:00或者16:00~1:00),具体排班由公司安排。

出圈压力背后,加班文化引人深思

B站25岁员工猝死令人痛惜。这起事件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在于互联网企业普遍盛行的畸形996加班文化。此前,华为、拼多多、京东等公司均爆出过员工过劳猝死的案例。

去年年初,22岁的拼多多女员工猝死的消息一度引发热议。随后,字节跳动、快手等多个互联网大厂纷纷取消大小周工作制、禁止员工加班。

2021年8月26日,最高法和人社部明确996工作制严重违法

具体到B站这次事件,“是否强制员工加班”是判定公司违法的关键所在。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向凤凰网科技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安排员工在法定休假日工作,应当支付不低于3倍工资的报酬,因此B站安排员工在春节期间加班并不必然违法,但需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且不得通过调休的方式不付加班工资。”

夏海龙认为,管某家属的话其实指向了管某生前所用的企业微信,企业微信中的相关内容可以作为证明员工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的证据,但这些证据可以证明存在加班事实,但并不能直接证明存在强制加班的情况,还需要结合其他证据综合判定。

他还表示,《工伤条例》规定员工发生工伤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使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救治。出于人道主义精神,B站也应当对家属表达慰问、积极协助善后。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版权法律事务部主任彭浩珍则表示,目前猝死员工“家属”的身份和说法还有待考证。若其所言属实,B站涉嫌违反劳动法,死者朋友圈截图亦可作为证据。

B站员工猝死事背后,实际上是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的焦虑。

近两年来,随着B站不断出圈,众多up主和网友涌入B站。平台的火爆、内容的多样化,也导致了B站内容审核问题频出,并被监管部门约谈。

虎年春节前,B站破解公共场所监控视频、男医生直播妇科手术,两起负面事件的接连发生,就曾引发过网友对B站审核员是否够用的热烈讨论。

根据B站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内容筛选团队有约2413名员工。这些员工需要专门负责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审核及监控上传到平台上的内容。两千人并不少,但在B站每日动辄上万的上传视频面前,就显得及其渺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频频发生的内容审核问题,从侧面说明B站用户基数增长和内容审核匹配不上的矛盾。“从大量招聘广告就可以看出,B站审核岗位需求大。对于还未盈利B站而言,眼下的难题是,如何留下员工,保证速度和质量的平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30日消息,“bilibili Z100”年轻人的百大口碑国货榜单日前揭晓。登上榜单的品类有,食品、美妆、数码、出行、居家、办公、宠物和休闲娱乐等,其中有85件国货产品,包括大品牌国货,也有新锐品牌的产...
业界
12 月 9 日消息,B站12 月 7 日发布《关于“AI 换脸”相关内容标识的说明》称,将遵守《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AI 换脸”类稿件标识进行升级。
业界
据36氪消息,B站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发布2021年度弹幕:“破防了”。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主要股指全线下跌。大型零售商的财报继续表现强劲,但投资者仍然担忧美国通胀问题。
业界
近日,B站关联公司再次投资了一家动漫游戏厂商。天眼查数据显示,广州摸鱼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75万人民币增加至100万人民币。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