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把蔚来挤出前三的哪吒汽车,又要去和小鹏理想拼股价了?

创投圈
2022
02/16
19:47
分享
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哪吒汽车背后的合众新能源正式启动港股上市计划,保荐人包括中信、中金、摩根士丹等。

早在去年 11 月时,就有消息称合众正考虑在港 IPO,将融资 10 亿美元,若此次正式启动上市计划的消息属实,则说明屡次在交付量上冲击 " 蔚小理 " 三足鼎立格局的哪吒汽车,也要去资本市场和它们较量一番了。

其实在前几年,哪吒汽车一直都游走在主流新势力车企圈的边缘,这背后离不开两大原因。

第一,哪吒汽车前期主要销往共享出行企业、网约车平台和企事业单位等 B 端客户,未在面向个人用户的消费市场投入太多,第二,哪吒汽车的创始团队基本都来自传统车企,与创始人在互联网行业多次创业成功的 " 蔚小理 " 相比,天然缺少些话题性和营销能力。

2021 年对于哪吒可以说是一个拐点之年。首先,哪吒汽车将营销重心转向 C 端市场,仿佛同时也触碰到了销量增长开关,交付量逐月上升。去年年中开始,哪吒多次冲击 " 蔚小理 " 铁三角,位列月交付量前三的位置,个人用户占比也升至逾 90%,存在感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哪吒汽车还得到了 360 公司的支持,获得后者战略投资,其创始人周鸿祎甚至直接出任哪吒的产品经理,为哪吒的智能化赋能。此外,哪吒还加入了 " 车企好友 " 华为的朋友圈,与其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且合作车型将于今年上市。

今年的第一个月,哪吒交付量连续第三个月突破万辆将蔚来挤出前三的位置已然成长为二梯队新势力车企中的一批黑马

当然,这匹黑马也面临很多质疑声,例如其车型价格基本处于 20 万元及以下区间,与 " 蔚小理 "20-50 万元的车型比销量,本身就不在一个维度上。

的确,哪吒汽车定位对标的大众市场用户规模更大,在比较销量时也就有一定优势。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哪吒汽车已经有向中高端区间进击的计划

将于今年上市的哪吒 S 就是该计划的关键一步,这是哪吒在与 360 和华为达成合作后推出的第一款车。百公里加速 3.9 秒、增程式续航里程 1100 公里、纯电版续航里程 800 公里、部分场景下可实现 L4 级的智能驾驶,这样的性能水平较之前的车型近乎翻倍。

虽然目前哪吒 S 的价格还未公布,但已经有部分媒体预测,其价格可能会超过 20 万元。

显然,从 B 端市场起家的哪吒汽车也有走向智能化、不断扩大产品矩阵的规划,而研发、测试都需要持续 " 烧钱 "。

因此仅去年一年,哪吒就进行了三次融资,但从前辈们小鹏、理想多次融资后,依然需要在美股、港股二次上市不断 " 造血 " 就能看出,想要在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入局的造车赛道生存,资金是必不可少的。

就连蔚来创始人李斌都将 " 没有 200 亿不要造车 " 的说法改为 " 造车没有 400 亿元可能干不了 ",门槛直接翻了一番,雷军更是为造车项目准备了 100 亿美元(约合 634 亿元)。

因此不仅是哪吒,二梯队的其他新势力车企零跑、威马汽车等也都传出了上市的消息。

今年 1 月底,证监会网站显示,接收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这说明曾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零跑,正将上市地点转向其他交易所,有媒体报道称,零跑大概率会选择在港交所上市。

一度被质疑 " 掉队 " 的威马汽车也被传将借壳上市,此外,主攻豪华车型且很少进行公开融资的高合汽车也于近日传出将赴港 IPO 的消息。二梯队玩家们或将迎来一波 " 上市潮 "。

新势力车企们正处于蓄力和发力的重要阶段。毕竟 2023 年及之后,互联网大厂和科技公司旗下的产品将密集推向市场或量产交付。

与之后的几年相比,2022 年或许是新势力车企们 " 最好的时代 ",在这个节点上市融资并加大研发、营销投入,最大化地利用这个竞争相对较少的时间段,似乎是个明智的选择。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