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靠卖手账,就能融资 6500 万美元?

创投圈
2022
02/18
20:33
分享
评论

据知乎用户 " 落杨 " 回忆,2015、16 年的时候," 手账 " 在国内兴起了。当时一些进口文具圈子的人士开始引进日本知名品牌的手账本和纸胶带,再加上以年轻女性为主的消费群体对精致文具从未遗弃的热爱,让 " 手账 " 的这个概念彻底火了起来。

即便在今天,在中国大城市年轻人常去的购物中心里,轻而易举可以找到贩卖手账、纸胶带、钢笔、彩墨、图章等配套周边文具产品的商店。甚至还有科技公司蹭着手账文化的热度,开发了电子手账 app。

当人们还以为 " 手账 " 的范围仅限东亚的时候,这股纸质怀旧风其实也吹到了欧美。

手账撑起数亿估值?

就在前天,一家名为 Papier 的文具公司宣布完成了 5000 万美元的 C 轮融资,使其历史融资总额已经达到了 6500 万美元。

该公司创立于英国伦敦,主要产品就是制作十分精美的各式纸质小本子,包括手账、日记本、规划本、贺卡等,以及其它笔墨文具。

Papier 此次并未对外界透露估值数据,不过按照科技公司的估值方式,怎么说也得在 5 亿美元上下。

这样的消息不由得令人震惊。大部分人可能都会想:这都什么年代了,谁还没个手机和 iPad 了?记个事儿,写个日记,做个计划什么的,找个效率软件多方便,为什么还要用纸?更何况,这年头谁还会写字啊……

Papier 的业绩增长证明大家都想错了:

该公司创立于 2015 年,在过去两年的收入增幅高达 150%。

并且,该公司的消费者中超过一半是 " 千禧一代 "(出生于 1981-96 年),而且 "Z 世代 "(出生于 1997-2012 年)消费者的占比正在快速增长。

Papier 卖的虽然是传统的纸质产品及文具,其在设计、生产、获客等方面的思路却很符合当下科技创业的潮流。

具体来说,Papier 是一家标准的 DTC(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消费品牌,目前唯一的销售渠道就是其自营的官方电商网站,去掉了批发商、零售商等中间环节。DTC 的模式让 Papier 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消费者,从网站直接获取数据了解消费者的画像和喜好,并利用这些数据来驱动后续的产品开发和营销决策。

浏览 Papier 的网站,可以看到它卖的每一款手账、贺卡、日历和计划册等,视觉设计不能称得上华丽,但都十分 " 讨巧 ",很贴合如今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审美爱好。

创始人兼 CEO Taymoor Atighetchi 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曾透露,Papier 的纸质产品设计风格从主流图片社交网络上获取了很多灵感。

该公司自己拥有一支强大的 in-house 设计团队,他们工作的很重要一部分就是从 Instagram、Pinterest,以及整个互联网上,去寻找现如今的年轻人最青睐的视觉风格,然后再进行提炼、整理、二次创作,做出具有 Papier 风格的产品。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一下 Papier 官网的话,会感觉到一股 "Ins 风 "、" 网红风 "

——但至少,下次当你想要送一位同龄好友贺卡或是笔记本的时候,不用去 Target 的贺卡和文具区勉为其难了……

除了自主设计之外,Papier 也主动和一些其它知名机构、公司和品牌进行了跨界合作,对象包括伦敦 V&A 博物馆、知名设计师 Rosie Assoulin、" 冥想 " 公司 Headspace 等,由合作伙伴提供设计。

比如,Papier 和 Headspace 合作推出了一款心理健康记录 ( wellness journal ) ,用户可以用它来记录心情点滴,从而帮助自己维持更好的心理状态。

同时,Papier 也推出了定制设计和代工服务,面向公司客户。虽然目前它还是一个 DTC 品牌,但这种定制服务已经形成了 to b 业务的雏形。

据 Atighetchi 透露,Papier 所在的这个以纸质产品为主的文具品类,规模高达 2000 亿美元。然而在这个品类里,过去还真没有一个像样的在线 DTC 品牌,甚至连像苹果之于手机,耐克之于运动用品那样的传统品牌,都没有。

而这笔 5000 万美元的 C 轮融资,将帮助 Papier 成为一家这样的品牌,并且进一步向全球扩展。

顶级投资

优秀的业绩表现,和具有潜力的用户画像,让 Papier 备受欧洲顶级资本追捧。

本次 C 轮融资由位于法国的风投基金 Singular 领投。Singular 的两位创始合伙人之前在法国知名基金 Alven 供职多年,出来单干之后也拿下了加拿大教师养老基金、法国政府投资基金 BPIFrance、法国医疗互助保险公司、阿联酋主权基金等作为 LP。

Papier 的其它股东也都是欧洲市场上的高水准投资机构:

dmg ventures,是全球知名小报集团《每日邮报》的风投部门,立足英国,专投 DTC 品牌;

Lansdowne Partners,现任牛津大学捐赠基金会主席 Paul Rudduck 创办的基金;

Kathaka,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公司历峰集团 ( Richemont ) 背后 Rupert 家族二代成员的家族基金;

本轮融资过后,Papier 将加大在美国市场的营销和运营投入。

由于 Papier 网站接受全球主要国家市场订单,来自美国的收入从 2019 年开始已经翻了 5 番,目前已占到了总收入的 30% ——显然,美国绝对是下一个必须要打入的市场。Atighetchi 预计,今年美国收入的占比将提高到 40%。

回归传统,就是潮流

前段时间,Facebook 改名 Meta 并全力投入 " 元宇宙 " 的消息,震撼了整个世界,带起了一股元宇宙风潮——仿佛在未来,我们所有人都将像《黑客帝国》一样,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要 " 插入 " 到一个数字世界,在里面工作和生活。

然而与此同时,回归原始、传统、" 实体 " ( analog ) 的生活,也在成为一种越来越多人接纳的新潮流。

前面也提到,尽管现如今人人都有手机,大家的生活数字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手账依然能够成为一个市场规模非常大的品类。

实际上,现如今很多公司——甚至开发移动应用产品的科技公司——都在跟随这一潮流,琢磨怎样能够帮助用户从数字世界中 " 抽离 "(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赚到钱)。

比如,之前我们写过一篇文章《冥想怎么就成为了硅谷热潮?》,介绍过一批帮助用户减少互联网伤害,加强心理健康建设的应用(Headspace 就是其中一款。)

其实硅星人也对这一潮流很感兴趣。之前我还写过一篇文章《Google 推出一款纸做的手机,我带着它度过波澜不惊的一天》,介绍了谷歌公司旗下的谷歌实验 ( Experiments by Google ) 发布的一款,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健康数字生活的 "Paper Phone":

这台 " 纸手机 " 就是一张纸叠成的。每天早上我把今天要办的事、要去的地方、要联系的人都准备好,然后用打印在一张纸上,今天就带着这张纸出门了。甚至这台 " 纸手机 " 上还有游戏,包括数独 ( sudoku ) 、迷宫、字谜等。

(图中的虚线是放银行卡用的卡槽)

它,以及 Papier 的手账本,所代表的这种回归纸质、回归传统的潮流,已经不可阻挡了。

" 从 Papier 的身上,你能够更加仔细地观察和感受这场回归传统的运动。其实传统不传统的,取决于你怎么看," Atighetchi 接受采访时表示," 你说 Calm(一款助眠应用)是数字还是实体产品?它卖给的其实就是一种实体产品,叫做睡眠。"

另外一个小想法 : 这种回归纸本传统的怀旧生活方式,真的环保么?

之前捣鼓纸手机的时候我还真的算过。根据权威碳足迹数据库和计算方法,我每天打一张纸,一年的碳排放大概是 10g 左右;而如果每天使用 1 小时智能手机,一年碳排放高达 1.25 吨。

首先,全球纸制品行业本身的回收再利用率已经很高,在欧洲,纸制品行业也是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最高的行业;其次在木浆资源方面,欧洲优势得天独厚,人少,砍伐少,森林面积是净增的。

对于 Papier 来说,它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 made-to-order 的,也即用户收到的最终商品是在下单之后才生产的,库存和原材料浪费较低。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