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苹果成输家?台积电3nm良率爬坡遇阻:已多次修正蓝图

每日快讯
2022
02/22
21:52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近日,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月前的法说会上透露,3nm支撑进展符合预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不过,根据DigiTimes最新消息,半导体设备厂商称,台积电3nm良率爬坡遇到较大的阻力,为此还多次修正3nm蓝图。

e96e429df984406d8fe9f39a8044fa67.jpeg

该半导体设备厂商还补充道,台积电已经将3nm工艺划分出N3、N3E与N3B等多个版本,以符合不同客户的需求。目前来看,苹果、英特尔等大厂已经预定了大部分的3nm产能,现在台积电良率爬坡遇阻,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机会如期看到各家大厂的最新产品。

相比于5nm,3nm制程的晶体管密度提升70%、性能提升15%、功耗降低30%,采用该制程的芯片无论是功耗还是性能表现,都会比5nm芯片有不小的提升,尤其是智能手机,内部空间有限,散热效果不能跟平板、PC等产品相比,所以对芯片制程的要求也就更高。

5150165b6e924be5a9a0ef8b8da1be9e.jpeg

近两年,台积电的制程工艺总会优于三星,尤其是竞争异常激烈的7nm、5nm节点,前者生产的芯片基本都没有出现过翻车的迹象,而基于三星的5nm制程打造的骁龙、猎户座芯片,体验似乎都不太理想。

在3nm这个节点,三星用上了GAAFET环绕栅极场效应晶体管技术,理论上晶体管密度更高、功耗更低,而台积电的3nm很可能还是FinFET立体晶体管技术,也就是说,后者3nm良率爬坡受阻,三星有望获得更多反超的机会。

79c9eccd3e824880b3dd817e2de44a32.jpeg

台积电多次修改蓝图,说明3nm的工艺难度确实比5nm要高不少,如果大规模量产延迟,苹果、英特尔等厂商可能都会成为最大的输家,毕竟台积电几乎是它们唯一的代工厂,新工艺推迟就意味着很多产品的发布会慢于对手。此外,3nm工艺的最终效果也成为了小雷最关注的一个方面。

当然了,台积电总裁自信满满称3nm进度符合预期,可能说明良率爬坡只是“小插曲”,采用该工艺打造的新品还是能够如期而至,相信明年我们还是能看到新芯片准时发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刚发布时,回归的MagSafe吸引了用户不少兴趣。苹果第一次将磁吸式充电用到手机上,看上去新鲜又有未来感。
每日快讯
在5G核心芯片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5G处理器、基带之外,射频芯片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Skyworks、Qorvo等四家公司垄断全球77%的市场份额,国内差距较大,现在富满微公司宣布已经量产5G射频芯片。
每日快讯
多方消息称,苹果正在准备一场春季新品发布会,时间大概在3月或者4月份,本次活动的主角预计将包括iPhone、iPad、MacBook Air等。
每日快讯
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举办线上发布会,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每日快讯
几天前,有博主曝光称一位在华为浏览器团队工作的资深经理透露再过两年就可以用上更好的华为浏览器,并且配上了 " 如今浏览器的四大内核都是美国技术 " 的话语,同时还有近期华为举办的 " 华为浏览器 MEET...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