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Soul上 也有“Tinder诈骗王”

有态度
2022
03/08
21:12
开菠萝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开菠萝财经

你最近有没有刷到过一部叫《Tinder诈骗王》的纪录片?不少女生刷到了,看完后惊讶地发现,这样的“诈骗王”距离我们并不远,甚至隐匿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社交平台上。

某天,无聊的你打开约会软件,一位长相帅气的男生主动和你打招呼,并约你吃饭。见面之后你发现这个人和照片上长得并无二致,且谈吐幽默、家底雄厚。

你会相信这个“天降王子”的神话吗?不少女生信了,但等待她们的却是一个骗局。《Tinder诈骗王》讲的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Tinder诈骗王》截图

女孩们为什么会掉入这样的陷阱?因为这位“诈骗王”Simon Leviev编织的谎言够“真实”。为了立稳富二代人设,Simon在社交网络上拼命炫富,还P出了和“钻石老爸”的合照。找到“猎物”后,一面物质满足、一面精神PUA:追女孩时一掷千金,交往后,称“除了你没有第二个人值得去爱”,并配合“我很孤独”“没有人懂我”等卖惨的形式,赢得女孩信任。

可没过多久,Simon告诉女孩,自己被生意对手追杀,并给女孩发去自己保镖被枪击的照片,或者半夜电话轰炸,称自己处境危险。在女孩将信用卡给他之后,他会假意承诺加倍奉还并开出支票,但钱款迟迟不到账。据统计,Simon的诈骗金额近千万美元。

《Tinder诈骗王》播出后,不少中国女孩站出来讲述自己的被骗经历。令人惊讶的是,骗子不仅会选择探探、陌陌、Soul等约会软件,甚至渗透到领英、今日头条、微信读书、Keep等平台“下鱼钩”,钓到“猎物”后,还会转移到微信、WhatsApp、事密达等聊天软件,实行诈骗。

这些“猎人”惯用哪些套路?有哪些方式能识别此类骗局?社交软件在这些骗局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多位受访者将站出来揭秘这一骗局。

受害者讲述:我是怎么被“诈骗王”骗的?

“最近看到网飞上的《Tinder诈骗王》,想起自己一年多之前也被骗过。”陶云向开菠萝财经讲述了自己被骗的过程。

去年年初,她在一个名叫Bumble的交友软件上认识了A,看到A的资料进行了身份认证,就降低了防备,加了对方为微信好友。刚加微信,A就开始玩摇骰子游戏,输了的人回答问题,A的问题往往直击要害,比如:陶云的工作、收入、家庭、存款等,这个游戏持续了两三个小时。

陶云回忆,在玩游戏的过程中,A还对自己表示出了极大的肯定和兴趣,而自己当时处于太久没恋爱的状态,“面对一个人的热情似火,自己的欣喜大过了担心和顾虑”。

后面两三天,除了日常的嘘寒问暖,A开始在聊天过程中,晒给姐姐买的名牌包、透露副业收入,并谈论起自己不幸的原生家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两人还曾短暂地视频过十几秒,视频结束后,A便提出,带她“赚点小钱”。

在A的指导下,陶云先通过支付宝花2000元购买了A指定的数字货币,再去另一个APP进行“币币交换”,等币升值后进行提现。按照A的指挥,陶云第一次快速套现了1000多元,全程不到20分钟,事后A告诉她,“我的女人,就要跟着我赚钱”。

隔天,A便告诉陶云,这两天市场行情好,投入高一点能赚更多,让她把存款和理财产品都投进去。陶云随后投入近2万,当晚,APP就显示无法提现。那一刻,陶云就知道自己被骗了。

此时的陶云还寄希望于通过沟通要回钱财,对方开始拖延时间,同时还劝她再投入一笔。交流无果后,陶云果断请假去派出所报了警。警察告诉陶云,她经历的是典型的互联网社交“杀猪盘”,她属于被骗金额较少的,来报警的受害者,不少被骗了数十万甚至数百万。

陈盐在去年遭遇了几乎一模一样的骗局。她在Tinder认识了B,添加微信后,B开始时不时透露自己有副业。微信聊天两天后,B就提出要给陈盐买礼物,她第一反应是拒绝,但是对方坚持一定要送她礼物,而且送的礼物一般价值不菲。

在聊天过程中,B常在固定时间,突然冒出来一句“先不聊了,我去看一个走势(指数字货币的走势)”。他还频繁发截图来展示收益,并透露自己有亲戚是银行高管,可以跟着亲戚“买币”。

B经常在聊天中提到走势受访者供图

聊了几天后,B以“我们一起赚钱”的名义让陈盐下载一个APP。陈盐承认,“自己有那么一瞬间贪心了”,想赚点零花钱,就照他说的做了,操作过程和陶云如出一辙,投了1000元,几分钟内赚了290元。

第二天,陈盐把赚钱经历告诉了朋友,被提醒陷入了“杀猪盘”后,立刻卸载了那款交易软件。得知这一消息的B,开始一边强势命令她再次下载软件,一边否定、打压她。最后,陈盐罗列了B引导其充值的证据,向腾讯110投诉了该账号,后来B的账号被封。

事后,陶云加入了一个QQ群,群里的受骗者都被类似的手段骗了,每天持续有人加入,群成员从几十人迅速拓展到200多人,被骗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都有。“人财两空,每个人都在讲自己被骗的经历,我都不敢再看那个群了。”

陈盐则开始关注受骗者发布的相关帖子,她惊讶的发现,“杀猪盘”在许多软件上都存在。开菠萝财经梳理发现,受害者遇到骗子的平台,包括陌陌、探探、Soul、珍爱网、积目、Tinder等交友软件,还有小红书、豆瓣、知乎、马蜂窝、微博、Keep、微信读书、领英、今日头条等各类平台。

一位受访者就向开菠萝财经讲述了在今日头条被骗的经过。去年,她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了一些关于“恒大维权”的文章,一位“热心网友”私信她,两人成了微信好友,从恒大聊到生活日常。渐渐地,对方在聊天时透露自己在做投资赚钱,劝王女士跟着她赚钱,解决年前的资金亏空。最终,王女士也是跟着对方下载了一款APP,以几乎相同的方式,先是投入1000元挣了200多元,一步步充值到10万元,却没法提现,随后果断报警,截至目前,这10万元还没有追回来。

“高富帅”诈骗,社交软件成“鱼钩”

上述受骗者遭遇的骗局和《Tinder诈骗王》中的情节有不少类似之处。开菠萝财经发现,这些骗局一般分为四步走:

第一步:包装身份、伪造高质量人设。

行骗者通常长相阳光,职业不详但有收益极高的副业,平时爱健身、会做饭、养宠物。朋友圈多是晒生活日常的同时带上名车名表,看起来真实性更高。

不过,人设的建立需要大量的视频和照片,为此,这些骗子们经常盗取素材伪装自己,网传常见的图片都盗取于“有套图网”。这是一个有偿提供美女/男士/国外生活照素材的网站。

图源 / 受访者供图

第二步:有条件地筛选诈骗对象。

小优曾在Tinder上遇到骗子,她发现这些骗子写资料的模式也十分相像,比如说喜欢孝顺、对待感情认真、脾气温柔的女生。“他这样写,其实也是在筛选。”

上述受访对象都无一例外地提到,自己当时处在一个低谷期。“我当时工作不顺、生活不顺,急需一些安慰,对方可能感受到了”。陈盐称。

第三步:有节奏、有套路地拉近感情,破坏受骗者心理防线。

不少受访者提到,骗子们一般会不断地提供正向的情绪价值,聊天频率高,时不时还夹杂着甜言蜜语和鲜花礼物攻势,让人陷入一种恋爱的错觉。

后期,他们会透露悲惨的身世和情史,又表现得要强、上进。“好像因为是你,所以他才暴露这个弱点,借此加深感情和信任,击中了女生的同情心,又觉得自己很特别。”小优称。

最后一步:以“一起赚钱”之名绑定,进行诈骗。

骗子们一边建立感情,一边构建对两人未来生活的想象,说“我们一起赚钱/进步”,以此引导女生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诈骗王”甚至在“热恋期”引导女生裸聊、拍性感照片,后期以此要挟。

受骗者们总结的“诈骗王”人设模板 图源 / 受访者供图

不少网友好奇的是,为什么“诈骗王”们能持续在社交软件上活跃?在这些骗局中,社交APP需要承担责任吗?

社交平台相当于一个鱼钩。”多位受访者表示,自己是在这些平台上和骗子认识,但最后被骗,都是在微信甚至是一些第三方加密聊天软件上,当意识到自己被骗时,再去平台举报账号,系统常回复称证据不足。

网友总结的“诈骗王”常用的聊天软件图源 / 小红书

据网友总结,有些“诈骗王”是添加微信,而还有一些是转移到Teams、Classln等视频软件,WhatsApp、LINE等聊天软件,以及事密达等安全加密交友软件,再进行沟通。

在北京市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伟看来,社交APP负有审核信息和保护用户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平台履行了必要的审核、提示义务,则没有过错。在不能证明平台存在过错的前提下,社交APP很难承担责任。

资深社交产品经理肖伟告诉开菠萝财经,社交软件一般会通过手机号、真人照片、身份证信息和人脸动态识别等功能,来逐级验证用户信息的真实性,但“杀猪盘”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躲避验证关,导致平台的防范难度加大。

他还提到,“杀猪盘”的手段隐蔽性越来越高,可能会以正常用户的姿态潜伏数月,和目标对象添加微信或其他聊天软件后,再伺机进行诈骗,想尽各种办法绕过平台方的监测。后期用户即使举报这个账号,也会因为证据不足无法销号。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实际上,现在几乎所有社交APP都有针对“杀猪盘”的提醒,也加大了对诈骗案例的打击力度。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在陌陌APP上相亲时,一位主播以“月老”的身份要求他给女网友刷礼物,一小时内被骗近3000元,引来外界对陌陌“婚恋诈骗”的质疑。3月6日,陌陌方面回应称,主播个人承诺成功交友、诱导赠送礼物的行为属于违规行为,平台会予以打击和处罚,并将相关主播进行永久封禁处理。

Soul和探探的防骗提醒

不过,平台在针对诈骗监管和用户保护方面,依旧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纵容灰产对平台方没有任何好处,任何平台方一旦发现灰产必然会态度坚决的处理掉,但平台方和灰产之间一直是道高一丈魔高一丈的对抗关系。”肖伟称,不过,平台方的确需要更严格的信息验证、多种机器和人工互相配合的风险识别措施。

北京至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圣也称,平台应该设定一定的措施以防范骗局,比如风险提示、未成年人技术屏障、设置黑名单、必要的实名信息等,也可以考虑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甄别不法分子上。“平台也有义务加强甄别并清除不法分子,这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用户,更是保护平台自身的健康成长。”

Simon被捉拿归案,靠的是其中一位女友Ayleen。Ayleen在得知被骗后,套出了他的行程信息,并联系了警方。随着骗局浮出水面,另外两位女友Cecilie和Pernilln也联系了挪威的媒体对诈骗案进行报道。

《Tinder诈骗王》爆红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女孩,也开始勇敢站出来讲述自己的经历,甚至专门在小红书、微博和豆瓣上开帖子,指认骗子的账号,给其他女孩提醒。而这些帖子,会有很多人自发接力、补充素材。

在这些帖子的评论区,网友们也会鼓励这些女孩们,不要过度地责怪自己,要相信美好、相信生活、相信爱情。

微博超话里贴出了一些“可疑人物”的Tinder主页 图源 / 受访者供图

如同《Tinder诈骗王》中被骗的女友Cecilie称,“自己相信爱情,不会因此因噎废食”一样,不少受骗者也表示会继续使用社交软件。

肖伟给出建议:千万别轻易相信互联网上的陌生人,尤其不要爱屋及乌。有些朋友因为喜欢某个社交APP,会认为上面的人更值得信任,这是一种非常不安全的做法。“多留心眼,在谨慎中积累识人的经验,在学会爱之前,先学会识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已经三年多没有看到新的黑莓手机推出,而且黑莓上月终止了 BlackBerry OS 设备服务支持,在众人看来,黑莓作为一个手机品牌已经死亡。
业界
说起雷蛇,相信绝大多数玩家都听过这个名字,而这家诨号 " 灯厂 " 的游戏设备品牌,也是过去二十年里游戏行业中的一个重要角色。然而在千禧一代和 E 世代先后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游戏行业特别是电竞蓬勃发...
每日快讯
你以为它死了?其实,不靠手机的黑莓,活得远比我们想的滋润。
态度
随着 VR-HUD 类的抬头显示技术在车内的应用逐渐增多,有不少人认为 VR 设备将会取代车内屏幕。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却持有不同态度,他表示:" 在产品定义前,请务必确保自己掌握最基本的 VR 理论知识...
每日快讯
都知道苹果笔记本电脑贵,可究竟比其它笔记本贵多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