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广告变差了吗?

有态度
2022
03/08
20:59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蓝鲸财经

" 一分钟的间断里,播了半分钟苹果广告,和半分钟其他广告。" 年初,《开端》在腾讯视频热映时,有观众如此描述。

该视频中,一辆工程车扬起了一片黄土,随即驶离视线,画面质朴、真实而颇有气势。接着,镜头逐渐拉远," 揭秘 " 看似巨大的轮胎其实属于一辆模型车,整个画面是由 iPhone 手机拍摄完成的。

在短短十几秒时间内,先是以 " 不像是广告 " 的电影大片质感抓住了观众目光,又快速推翻前一个场景,让观众意识到 " 这就是一则宣传苹果手机照相功能的广告 "。当 " 其他广告们 " 用平铺直叙的推销语言打断了观众观看《开端》的节奏时,苹果却能脱颖而出,被观者记住。

这不得不让人感慨,苹果制作广告的水平一直在线,而且消费者对此非常买账。

01 从影视短片到 UGC,苹果随时代而变的广告形式

实际上,开篇提到的这则广告,拍摄背景是苹果 2022 年的贺岁广告大片《卷土重来》。这支 23 分钟的电影,就是导演张猛使用 iPhone 13 Pro 拍摄出来的。

陈可辛使用 iPhone X 拍摄《三分钟》、贾樟柯使用 iPhone XS 拍摄《一个桶》、劳伦斯 · 谢指导、周迅主演、iPhone 11 拍摄《女儿》……在中国一年一部贺岁微电影,已经成为了苹果的一个传统。

苹果第一次做贺岁片,可以追溯到 2015 年。虽然近些年许多快消行业、手游行业等品牌主都投身年末的贺岁片大战中来,使得苹果再想博得观众眼球,变得不再容易。但是,其广告的先锋性和影响力却始终不容小觑。

事实上,从传统广告时代到数字化广告时代,如果说哪个品牌始终有能力产出高于平均水准的代表作,那非苹果莫属。

回看传统广告时代,苹果留下了很多广告 " 神作 "。上世纪,苹果发布了第一代 Macintosh 电脑。当时,苹果为其打造了一支名为《1984》的广告,片长约一分钟,以小说《1984》为制作背景。广告短片中,一位女孩将铁锤抡向屏幕,打破了画面中教条的宣讲,借此宣告 Mac 问世后、将在个人计算机界引发巨大变革。

数据显示,这支广告短片在 1984 年的超级碗中播放一次后,引发轰动," 美国三大电视网和将近 50 个地方电视台重播了该广告 "。而不少广告人也将其视作最著名的苹果广告,有网友称," 直到现在,每每看起《1984》,我都会感到不寒而栗。" 这则标志性广告,对苹果公司和消费者的影响之深远,不言而喻。

再以曾获戛纳国际创意节户外广告大奖的 #ShotOniPhone 系列广告为例,苹果公司吸引全球用户使用 iPhone 拍摄照片,从中挑选出优质照片,放大打印到公路牌、地铁等户外场景上,以宣传苹果产品强大的拍摄技术。

这一户外广告创意简单、明确、且影响规模很大:2015 年推出的 #ShotOniPhone,最终将用户拍摄的图片用在了超 25 个国家的超 10000 块广告牌上。

在移动互联网更加发达的今天,#ShotOniPhone 活动仍在延续,已经成为了苹果一个标志性广告活动,且与用户互动渠道更广、广告的最终呈现形式也更数字化:开篇提到的诸多农历新年贺岁电影,其实就是时长最长、呈现内容最丰富的 #ShotOniPhone 广告;近两年,苹果开始邀请用户将作品上传到微博、抖音、YouTube 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再从中选出优胜者,在官网、Apple 图片库、Apple 官方社交媒体账号等处展出。

截自苹果中国官网,今年 #ShotOniPhone 主题是微距摄影挑战

#ShotOniPhone 的可贵之处,在于其在线上、线下全渠道所引起的社交裂变效应、用户互动效果、全球广告效果、乃至品牌文化的高度传承。

02 " 没文化 " 的锅,创意团队不背

" 没文化,真是没文化…… " 去年底,罗永浩在微博上如此评价苹果 iOS15 的官方宣传文案。

其实这也说出了部分网友的心声。去年," 一男子被淋成落汤鸡还坚持用 iPhone 12 打电话 " 的开屏广告受到关注,有网友称 " 苹果广告逐渐泰化 ";iPhone 13 Pro 发布时," 强得很 " 的文案也被网友吐槽太土太没文化。

即便如此,不可否认的是,上述几则苹果广告仍激起了不小的水花,且收到了一众 " 果粉 " 的拥簇。那实质上,网友们的夸奖只是出于惯性吗?苹果广告到底有没有走下坡路?

Morketing 认为这与苹果公司自身定位、发行新品的市场定位有关:乔布斯时代,苹果广告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展现品牌力。在当时,从苹果电脑开始,iPhone、iPod,都是划时代的数码产品,将新品推向全球消费者时,需要《1984》式的作品为品牌定调子。

乔布斯之后,白底黑字、简明大方的苹果广告风格已经形成,大众对 3C 产品、对苹果品牌的认知也比较清晰。而产品上并未有新的革新出现,苹果公司一直在对过去的主力产品不断迭代,这决定广告的核心职能就是宣传性能、提升销量。如果仅从这一点看,引发消费者 " 太土了 " 论调、并使得大众对 iPhone 13 Pro" 真有那么强吗 " 颇有兴趣的新品广告,绝不可谓不成功。毕竟,从 " 再一次,改变一切 " 的 iPhone 4 到 " 强得很 " 的 iPhone 13,苹果的 " 文化程度 " 听上去没什么变化。11 年过去了,不够创新的是苹果产品,不是苹果广告。

总之,抛开苹果产品不谈。对其他企业主来说,苹果公司的广告始终是值得学习的行业翘楚。

第一,广告从不 " 喧宾夺主 ",始终让位于产品,尽最大可能突出产品特性;第二,广告在调性上具有一贯性:大面积留白、少量文字、靠产品本身制造视觉冲击力。所以消费者才会期待看到苹果的广告,并且将其视为一种享受。

03 结语

广告创意服务于品牌,品牌的核心是产品。

苹果的创意团队,始终有能力制作出领先行业水平的广告,而面对外界 " 太土 "" 太俗套 " 的质疑,产品革新才是关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