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失守:抓不住老年人,留不下年轻人

有态度
2022
03/08
20:53
连线Insight
分享
评论

来源:连线Insight

文 / 白泽

编辑 / 李信

唱吧陷入了多事之秋。

近期,唱吧前员工在脉脉上表示自己被 " 炒鱿鱼 " 了,这一次遭殃的是整个老年大学业务线,共四十多人,唱吧的做法很强硬,单方面解约。不过唱吧的前员工打算 " 硬刚到底 ",走仲裁之路。

此时距离唱吧进军中老年业务也不过一年左右。唱吧希望把 " 花生大课堂 " 打造成中老年用户推出的专业兴趣学习平台。

不过显然唱吧并没有成功。愿意继续学习的中老年人,很多会选择去线下的老年大学,唱吧没能培养起中老年人的在线上课习惯。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唱吧在中老年人市场栽跟头其实也情有可原,可如今唱吧却也得不到年轻人的 " 心 "。自从全民 K 歌横空出世后,唱吧的各项数据就一落千丈,现在面对各类短视频产品的冲击,唱吧早已被年轻人抛之脑后。

唱吧也看到了自身的瓶颈,为此一直在开拓副业,如手游、线下 KTV、硬件等。但除了硬件中的麦克风销售情况还不错之外,唱吧的其他业务成绩都不理想,尤其是线下 KTV,当初唱吧 CEO 陈华定下了五年 2000 店的目标,结果实现 400 家门店已经花了唱吧 4 年时间。

失去年轻人的同时也没有抓住老年人,如今面对短视频的冲击,唱吧再难恢复往日的巅峰。

中老年人不爱唱吧

唱吧开始裁员了。

近日,脉脉上不少唱吧的员工出来爆料遭受裁员。认证为前唱吧员工的网友表示," 上周五(唱吧)裁撤整个老年大学业务线,共四十多人,没人签字,就发了单方面解约通知书,态度也很强硬。" 还有网友爆料," 北京唱吧裁员,不给年终奖,在发年终奖前强制裁员,太坑,天坑。"

唱吧这一手操作大概是想省点钱,结果被裁员工并没有 " 买账 ",没人愿意签字,还有前唱吧员工表示要和唱吧 " 仲裁庭见 "。

唱吧裁员情况,图源脉脉

看到 " 前员工们 " 这么刚,唱吧倒是有点 " 怂了 "。脉脉上唱吧员工表示," 这周一又开始联系部分人员,给他们加赔偿,希望签字。"

到目前为止,唱吧还没有公开对此事进行回应。

从唱吧裁员的情况来看,此次裁撤的都是老年大学业务线的员工。原本唱吧想抓住更多中老年人群,但现在来看不仅没抓住,反而还浪费了不少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唱吧 2021 年初正式进军中老年市场,推出 " 花生大课堂 "。据唱吧介绍 " 花生大课堂 " 是专为中老年用户推出的专业兴趣学习平台,严格优选全国专业老师,提供优质免费直播课程。

其实唱吧瞄准老年市场有其原因。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到 2018 年底我国网民达 8.3 亿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8 年 6 月,仅 60 岁以上的老年网民就占我国网民规模的 7.1%。

也就是说 2018 年我国老年网民大约有 5893 万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2018 年我国 60 周岁及以上人口约 2.5 亿人,即老年人中 23.57% 都是 " 网民 "。

随着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市场对 " 银发族 " 越发重视,一些针对 " 银发族 " 的 App 或者功能也陆续出现。像腾讯、阿里、字节等互联网企业都针对 App 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不仅上线 " 关怀模式 ",还开发了大字版的 APP。

广阔的市场让很多人都觉得 " 银发经济 " 就是新的 " 财富密码 ",老年市场是互联网的新增长点。因此,唱吧也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开发了 " 花生大课堂 ",由唱吧联合创始人白帆 " 带队 ",准备在老年市场 " 做出一番事业 "。

用白帆的话来说," 我们的花生大课堂业务,看起来是个教育产品,但我内心一直觉得它是一个偏社交跟偏娱乐的产品,它不能被当成一个像 K12 那样去做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花生大课堂是一所老年兴趣大课堂,包含花生国画大课堂、花生声乐大课堂、花生书法大课堂等多个兴趣品类。简单来说,中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在花生大课堂上找到相关课程进行学习。

可惜的是,唱吧只看到了老年市场的庞大,却忽视了老年人的真正需求。

纵观当下的现实,中老年人要么出去唱歌、跳舞、钓鱼、旅游,要么在家带孙辈。愿意学习的中老年人属于少数,且他们更愿意选择线下的老年大学,而没有线上上课的习惯。同时手机的屏幕小、字体小,实在不是老年人 " 上课 " 的理想工具。

除了上课需求习惯没培养好外,花生大课堂所谓的社交和娱乐属性也并不明显。作为一款教学类产品,花生大课堂想通过兴趣爱好将中老年人群集中起来,但忘记了线下才是中老年社交与娱乐的聚集地。

基于此," 花生大课堂 " 的败北早已可以预见,如今的裁员也说明唱吧没抓住老年市场。

唱吧的中年危机:留不住年轻人

没抓住老年市场的唱吧,现在连年轻人也留不住了。

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 年第三季度,唱吧月均活跃用户约 3200 万人,排行第二;排在第一的是全民 K 歌,月均活跃用户超 13500 万人,是唱吧的 4 倍有余。

2021 年第三季度主要移动 K 歌应用月均活跃用户数统计 ( 万人 ) ,图源智研咨询

在 2016 年初举行的(我行我唱)唱吧(嗨唱)盛典上,陈华公布唱吧装机量超 3 亿,月活超 3000 万。也就是说,5 年过去了,唱吧的月活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其实,曾经唱吧稳坐社交 K 歌的头把交椅。

2012 年 5 月,唱吧旗下的线上唱 K 社交软件唱吧 App 上线。上线第一天,唱吧 App 的注册量就超过 10 万;上线十天,唱吧用户量超过 100 万。2012 年,唱吧被评为当年增长最快的 APP 之一。

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让资本看到了唱吧的潜力。2012 年 8 月,唱吧收获了 B 轮融资 1500 万美元,投资方是红杉中国和蓝驰创投。

" 兜里有钱 " 的唱吧加快了扩张步伐,到了 2013 年 10 月,唱吧的用户数超过 1 亿。

彼时为了吸引更多的流量,唱吧在 2012 年和微信展开了合作,举办了 " 一起微信 一起唱吧 " 线上 K 歌比赛。唱吧帮助微信提高服务的多元化,而微信则为唱吧吸引新流量,扩大知名度。

这一活动也确实为唱吧 " 充值 " 了流量。2014 年 11 月 18 日,唱吧创始人陈华在 " 创新空间 " 论坛中宣布,唱吧突破 2 亿用户量。

作为腾讯系产品,全民 K 歌也很懂得利用腾讯自身的资源。上线不久后,全民 K 歌就和 QQ 音乐一起举办了 " 校园之星 " 比赛。IT 之家报道显示," 校园之星 " 比赛吸引了 75000 名大学生报名,获得了 300 万大学生的关注。

凭借着腾讯系的有力支持,到 2016 年 12 月,腾讯科技报道,全民 K 歌注册用户数量超过三亿,后来居上超过了唱吧,登顶移动 K 歌类 App 榜首。

背靠大树好乘凉。全民 K 歌上线两年就超越行业 " 老大 ",和微信、QQ 积累的社交用户量不无关系。根据腾讯 2016 年年度业绩报告,微信和 WeChat 仅合并月活跃用户数就有 8.89 亿,这些都是全民 K 歌的潜在用户。

不过全民 K 歌真正打动用户的,是它的社交属性。上线后,全民 K 歌继续发挥腾讯系在社交领域的优势,不断完善其功能,推出了诸如合唱、点歌、心动遂昌、好友歌唱、视频合唱、直播等。技术方面,全民 K 歌也加强研发,陆续推出了 AI 练唱、智能修音、AI 曲风等技术,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帮助全民 K 歌保住这个位置的,是它的 " 秘密武器 ",那就是版权。

相比之下,唱吧则显得有点落后,在合唱、私密解锁、视频等功能的开发和优化上都略显迟钝。更糟糕的是,唱吧还被曝出抄袭唱鸭的弹唱功能,无论是弹唱区音符形式、乐器区、弹唱按钮颜色还是操作区,基本和唱鸭如出一辙。

线上 K 歌软件的 " 元老级人物 " 沦落至抄袭,着实让人唏嘘。

唱吧快闪店,图源唱吧官方微博

如今唱吧更是面临各类短视频 App 的冲击。

同样都是娱乐信息流类的产品,抖音、快手、全民 K 歌、唱吧都希望最大程度占据用户时间,提高用户粘性,但这两类 App 的使用场景却很不一样。

无论是在等车坐地铁还是吃饭,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看抖音、快手刷视频,而且每个视频时长短,随时可以停止。全民 K 歌和唱吧这种 K 歌软件则不一样,对唱歌感兴趣的用户需要一定时间、一个特定的环境下使用,限制更多。

同样是用来打发时间,显然抖音快手等短视频 App 是更好的选择,用户也 " 用脚投了票 "。

艾瑞移动的数据显示,抖音月度独立设备数 1.5 亿台,全民 K 歌月度独立设备数约 8000 万台,而唱吧仅 2389 万台。月度总有效时长方面,抖音高达 5.4 亿小时,而全民 K 歌月度总有效时长为 1.8 亿小时。

面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 App,连行业第一的全民 K 歌都难以招架,唱吧就更不用说。

在和全民 K 歌的竞争中,唱吧也做了诸多尝试,但基本都处于下风,要么慢人一步,要么是 " 拾人牙慧 ",最关键的软件体验不佳,导致其现在连年轻人都留不住。虽然唱吧还做了线下业务来吸引年轻人,但面对来势汹汹的 " 敌手们 ",唱吧终究还是败下阵来。

发展到今天,同类型的软件功能差别都差不多,各个玩家都是围绕着提高用户体验来发力,这些功能上的差异虽然细微,但却是赢得用户青睐的关键,尤其是对于特别重视用户体验的年轻一代。这方面,陷入抄袭争议的唱吧已经落后了。

唱吧屡自救,但难解困局

唱吧其实也意识到了自身瓶颈和竞争压力,为此一直在尝试不同的业务。

2014 年对唱吧来说是特殊的,不仅仅是因为唱吧的对手诞生了,还因为唱吧在这一年进行了两项重大尝试。

2014 年,唱吧宣布进军手游行业,于当年 3 月 28 日在 iOS 平台免费推出手游《唱吧小飞侠》,由唱吧和热酷游戏共同发行。这虽然是个飞行射击类的游戏,但里面却融入了不少唱吧的元素,例如角色设置中有唱吧人气最高的红人形象,游戏中的金币是唱吧的 logo。

对于为什么一个线上 K 歌软件要涉足手游行业,陈华是这么说的," 唱吧最早做游戏是受到了陌陌的启发,回过头来,看唱吧目前的用户基数,如果选对了一款适合的手游,那么月流水可以做到很高也是有希望的,所以唱吧在这方面还是下了决心希望尝试一下的。之前在《唱吧小飞侠》推出后,成绩还是不错的。"

上线不久,《唱吧小飞侠》就在苹果 App Store 免费游戏排行榜中位居第六。

2015 年,唱吧又推出了《炮炮兵团》,这是一个以 QQ 表情炮炮兵为主角的塔防类战斗策略游戏。该游戏在模仿 COC 的基础上,还新增了一些独特玩法,比如用户可以用过类似抽奖的形式获取特定的道具,也可以改造装备、与唱吧好友互动等。

不过这款游戏似乎在市场反响一般,网上基本找不到关于这个游戏的数据,如今在 App Store 里也搜不到。

在布局手游的同时,唱吧还把目光投向了线下 KTV。

2014 年,唱吧投资加盟麦颂 KTV。唱吧麦颂 KTV 走精品迷你路线,每家店只有约 20-30 个包间,其目标群体是方圆 5 公里以内的年轻消费群体。唱吧 CEO 陈华表示," 五年后,希望将这种线上线下的打通模式复制到全国 2000 家 KTV 店 "。

唱吧麦颂门店,图源唱吧麦颂官方微博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休闲娱乐 App 的出现,线下 KTV 的生意变得不好做了,倒闭的 KTV 一家接着一家。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2021 年 " 现存 KTV 企业不及七年前一半 ",截至 2021 年 3 月,我国的 KTV 数量仅剩 6.4 万家,巅峰时期高达 12 万家。KTV 行业的衰落毋庸置疑。

线下 KTV 可以说已经是 " 夕阳行业 " 了,唱吧的线下尝试并没有为其带来好结果。根据财经眼的报道,2015-2016 年,在陈华 " 五年计划 "40% 的时间里,唱吧麦颂只完成了目标的 7.5%,就连上市计划都受到影响。

创业家的报道显示,到 2018 年,唱吧麦颂 KTV 在全国也仅开出了 400 多家门店。以 5 年 2000 家门店的目标为基础,唱吧麦颂 KTV 应该每年开出 400 家门店,而如今完成这一年目标却用了 4 年时间,按照这个速度,唱吧麦颂 KTV 完成 2000 家线下门店的目标至少还需 16 年。

根据天查的数据,2020 年唱吧麦颂 KTV 也只开出了 500 家门店。

除了线下拓展市场外,2015 年,唱吧再次拓展业务领域,开始卖起了硬件。CNET 科技资讯网报道,2015 年 6 月 26 日,唱吧宣布正式进入硬件领域,还发布了硬件产品——唱吧麦克风、充电宝和麦克风支架,三款产品的售价分别是 179 元、99 元、49 元。

唱吧麦克风,图源唱吧官方微博

2018 年环球网报道显示,唱吧麦克风创造出单品销量百万台的好成绩。但网络上却找不到关于其充电宝和麦克风支架的销售情况。

总体来说,唱吧虽然不断进行新的业务尝试,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根本,在于唱吧没能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同时竞争对手又步步紧逼。

多方探索的唱吧,如今开始砍掉发展不顺的业务,及时止损,只是前路依然倍具挑战,它最终能实现 " 自救 " 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