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 我们要习惯与BUG为伍

有态度
2022
03/20
23:05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毋庸置疑,当前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市场中,Android 和 iOS 作为两大阵营,在相互竞争的同时不断演进。不过一直以来,开源的 Android 吸引了无数的手机厂商涌入其中,为其生态带来了百花齐放的盛景,但和神秘且闭源的 iOS 系统相比,不少网友仍然表示,无论是从设计、性能,还是流畅度等方面,总觉得 iOS 系统要比 Android 更胜一筹。

但实际上iOS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完美无缺,它的BUG数量并不比我们想象中少,例如近日某论坛网友发帖表示自己的iPhone出现了一个相当神奇的BUG:更换了一张新的SIM卡后,原本发热严重且卡顿的iPhone 13 mini如同重获新生。

WechatIMG25.png

有网友表示会出现这个BUG很有可能是因为SIM磨损太严重需要频繁搜索信号所导致发热和卡顿,跟iPhone本身应该没多大关系。

这年头,iOS要是不出点BUG那简直就不算更新,而且总能搞出点你从没见过的“船新版本”。接下来我就简单盘点一下iOS近几年出现过哪些离谱且严重影响到用户体验的BUG吧。

Bug OS 名不虚传

iOS 7可以说是iOS史上改动幅度最大的一个版本,它的扁平化UI风格也为不少手机厂商提供了灵感。但改动越大其背后的隐患也愈大,其中最著名的一个就是iPhone 5S升级之后导致指纹识别失灵的问题,具体表现是有很大几率无论如何也无法用指纹解锁手机,只能用密码解锁。这个BUG的存在可以说让iPhone 5S最大的卖点变成了废品。

WechatIMG32.png

另外当时还有不少用户反映自己的旧机型升级到iOS 7后,手机就一直连接不上网络,无论是重启、重新拔插卡、还原网络设置都无法解决。

到了iOS 8时代,iPhone又出现了一个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BUG,那就是尤为经典阿拉伯字符串炸机事件。当时只要有iPhone用户受到了这么一串莫名其妙的阿拉伯文字符,而且点击文本就会让大几千买的iPhone变成“残疾”:轻则短信闪退,重则死机变砖,只能去苹果官方售后去解决问题。

WechatIMG33.png

更糟心的是,不仅是短信/iMessage收到会出这种问题,如果你在QQ或微信社交平台里打开这段字符也同样会中招。再加上当时有很多心怀不轨的网友到处发这串字符,成功让这么一件小事情慢慢发展成了iOS史上最严重的BUG事件之一。

对于不少iPhone 6用户而言,iOS 9的面世可谓是伤透了他们的心,因为苹果在这一版本中强制降低了iPhone 6的性能释放,让不少用户手中的iPhone变得卡顿,不得不更换到最新的iPhone,这一点算是苹果官方搞出来的BUG。

在2017年,苹果为了适配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带来了变革程度堪比iOS 7的iOS 11,但正是iOS 11让苹果背上了“BUG OS”的美称。简单举几个例子,在iOS 11中,有不少用户反馈自己的iPad收到了系统更新推送,但点进去后却毫无反应,哪怕重启也无法去除掉这个“小红点”,这对于不少拥有升级强迫症的用户来说简直是折磨。

1512696565114061334.jpeg

另外,虽说iOS 11是为iPhone X量身打造的一个版本,但事实却是用户表示iPhone X的刘海两端显示情况经常出现问题,很难说这是iOS 11本身的问题还是软件开发者未及时适配。但总而言之,iPhone X作为苹果首款全面屏手机,在最重要的卖点上翻了个大车。

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iOS 11上但依旧有很多老旧BUG没有解决,例如:Live Photo实况功能无法关闭,自动旋转失灵、横屏显示竖屏画面,指纹识别偶有失灵,无法完全关闭蓝牙和Wi-Fi.....真的可以说iOS 11是“BUG OS”的万恶之源,自从这一代开始,苹果就开始了花样百出的BUG时代。

至于后面的iOS 12、13、14、15由于篇幅问题就不在这里一一展开讲述了,虽然整体BUG数量和影响比起之前好了不少,但像什么拍照鬼影、摘下AirPods后视频不会自动暂停、频繁杀后台等情况还是会影响到用户的实际体验。

023b5bb5c9ea15ce9d44f449984864fb3b87b29c.jpeg

小雷自己也曾多次遇到在微信呼出键盘的瞬间手机直接卡住的情况,只有杀掉微信的后台再进入才能恢复正常,因此就BUG数量和体验来看,苹果和安卓只能说是“卧龙凤雏”,谁也不输谁。

如何解决才是重点

其实简单想想也能够理解,毕竟随着机型数量和功能的增多,系统的底层代码也愈发复杂,国外某安卓开发者曾在论坛上公开表示如今的安卓底层代码就是一个垃圾堆,想要加入新的功能还得保证这个垃圾堆不会倒塌。至于iOS这边,虽然整体代码水平要比安卓强上不少,但开发者面对如此繁杂的代码,也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BUG。

WechatIMG34.png

相当致命的一点,不管是安卓还是iOS,在经历跨大版本的升级,那么用户很有可能会面临无法回退的尴尬情况,那就只能等待官方的补丁或是第三方应用的适配了。适配方面,一些大型软件公司可能速度还会快一些,而一些小型开发商和工作室,甚至个人开发者,恐怕到了2023年都无法完成大多数软件的适配。

不知为何,小雷突然想到曾经口碑良好但在近一年迅速成为“人见人打”的MIUI 12,同样是BUG一堆,发热、降频、降亮度、卡顿死机等情况层出不穷,让小雷一度认为自己花了六七千买的顶级旗舰其实是个“半成品”。

4d086e061d950a7ba8a090ef24993cd1f3d3c9d1.png

也就是说,如今的iOS和安卓的BUG数量如此繁多的一大原因就是功能特性多、开发周期短、测试时间有限,有些细节上的东西很难照顾周全。很多设计上的漏洞只有等到玩家爆料出BUG了以后才能让苹果收集做出反馈,所以说BUG的出现一定早于开发者的意识。而苹果作为市面上热度最高的科技厂商,自然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注意到,也变相让越来越多人认为iPhone的BUG数量越来越多。

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自然是无法左右这些手机厂商的想法和做法,在面对各种千奇百怪的BUG时,也只能摆正自己的心态,少去折腾自己的手机,也不要轻易尝试转发、复制、下载各种奇怪的字符/Emoji/图片,不然很可能就要和自己爱机上的数据说拜拜了。

我们要的是稳定,而不是花里胡哨

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在这个硬件高度同质化的年代,操作系统反而成了部分消费者购机时优先注重的点,系统作为与硬件齐平的战略高度重视,只有发挥自己所长,充实人力物力,与目前市场上更优秀的UI系统共同进步,同时明确方向,不再被嘈杂的用户意见所困扰才能让更多的用户被你的产品所吸引。

3687835f2ed64c61bf122c4c838f9a4b.jpeg

因此无论是对于苹果也好还是小米OV也罢,它们目前或许需要重新梳理一下需求优先级,对症下药。对于大众用户来说,一些不怎么影响日常使用的酷炫的界面、功能靠后,将所有的精力放在稳定性和功耗平衡上,打好系统的日常使用基础,再去着重提升一些锦上添花的特效功能。

在文章的最后,小雷还是提醒一下大家,如果你觉得当前的系统版本使用起来没什么问题,就没有必要在第一时间选择去升级自己的手机,最好在看完别人的体验报告后再去判断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这个新系统,新功能。

c27b5e6c4536499899316ed9e4f5924e.jpeg

但这一切,都得建立在厂商公信力依旧存在的前提下,能保证升级系统之后新的特性达到了设定的目标,保证稳定性如升级之前一样可靠。如果能满足前提,那么会有很多用户愿意将手中的设备升级,毕竟人总是喜欢尝试新事物。

但要是新系统信用破产的话,那就怪不了用户不爱升级不愿升级,连最基本的正常使用都无法达成,还怎么谈升级后的新特性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