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 逐渐元宇宙化,只因有了自己的“张小龙”?

VR/AR
2022
03/20
19:52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最近,QQ 上线了一个叫做 " 超级 QQ 秀 " 的新功能。

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是 QQ 秀的升级版。打开手机 QQ,点击右上方加号旁边的按钮就可以进入超级 QQ 秀界面,用户可以设置自己的虚拟形象,包括服装、发型和配饰等等。也就是说,超级 QQ 秀保留了 QQ 秀的基础玩法,不同的是,超级 QQ 秀内的虚拟形象是 3D 立体的,同时形象设计选项也更加丰富——比如能够对脸型、五官等做更细节的定制,并且还加入了 AI 捏脸,能够自动依据用户面部识别,建立虚拟形象等。可以说,超级 QQ 秀是对 QQ 秀的现代化改造。

但超级 QQ 秀又不完全只是 QQ 秀的升级版。在保留 QQ 秀玩法的基础上,用户还可以拥有自己的 " 小窝 "(一个可以供用户自由装扮的虚拟房间),使用自己的虚拟形象拍摄模板化的图片和视频,以及在线匹配网友玩一些小游戏等等。

" 小窝 " 功能

捏脸、换装、空间装扮和在线游戏等等操作,听起来都像是某个游戏会有的功能。不过和游戏不同的是,超级QQ秀内所有的功能,最终都指向了一个目的——社交

比如空间装扮,用户首先需要前往家具店购买喜欢的家具,而逛家具店的过程看上去已经非常拟真——你可以在这里 " 试用 " 家具,比如坐在沙发或是躺在床上体验效果,也可以看到其他同时在逛的用户的虚拟形象,甚至还可以和同时在逛的人打字或者语音聊天,发送表情,以及 " 指挥 " 自己的虚拟形象做出各种动作等。有趣的是,在不同主题的家具店,有时还会看到墙上正在放腾讯旗下游戏王者荣耀的游戏画面动图。

超级 QQ 秀里的家具店

买好家具布置好自己的房间后,你也可以邀请其他用户的虚拟形象来做客,同样能够和来做客的人进行聊天等等互动。

在超级 QQ 秀刚上线时,还曾推出过一个 " 影音室 " 的功能,里面会在不同时段播放不同视频(很像电视直播),基本都是来自腾讯视频的版权内容。类似于家具店,用户也可以在影音室看到其他在线用户的虚拟形象,一起坐在沙发上看视频,也可以文字或语音交流,用各种动作打招呼等等。

目前超级 QQ 秀内的另一项功能 " 滨海音乐广场 " 可以说是对影音室的承袭,不过和现实中的广场类似,它的空间要大得多。目前滨海音乐广场的很多功能都还处在开发中。

相比于以上几个被摆在显著位置的主要功能,超级QQ秀内置的几个小游戏看起来更像是作为附加功能而存在。事实上这些小游戏多少都模仿了当下的一些热门游戏,结合超级 QQ 秀现有的画风做了改造。不过虽然只是作为附加功能,这些小游戏明显让超级 QQ 秀更有可玩性了,起码用户在捏完脸、装修完家以后,不会觉得 " 超级 QQ 秀就仅此而已了 "。

超级 QQ 秀里的 " 不要掉下去 " 游戏

说到这,很多人脑海中可能都会浮现出一个词——元宇宙

按照人们的普遍理解,元宇宙是一种虚拟存在,每个用户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都拥有身份、社交关系和经济活动等等,甚至可以在里面工作和赚钱。

而元宇宙和游戏的区别就在于,游戏里用户拥有的身份和社交关系等等都只是暂时的,且游戏有开始和结束;元宇宙则相当于是我们现实社会的复刻,在里面的不同地点会实时发生各种不同的事(就像超级 QQ 秀影音室里实时播放的视频),而每一件事都可能与你有关,且这个世界就在那里,很长时间都不会消亡。也正因如此,元宇宙对于同步性、真实性的要求也更高。

尽管还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元宇宙,但显然,超级 QQ 秀已经带有元宇宙的影子了。

可能在此之前,许多人都不会将QQ和元宇宙联系在一起,但其实已经有种种迹象表明,从一年前开始,元宇宙大概率就已经被写进了QQ的未来

去年 4 月 15 日,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曾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宣布整合腾讯视频、微视和应用宝三大业务,共同组建隶属于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的在线视频 BU。这意味着腾讯将长短视频业务合并,进一步整合了内容板块。此次调整后,腾讯 " 大内容体系 " 的面目更为清晰——上游为阅文集团、腾讯动漫组成的 IP 源头,中游为腾讯影视、新丽传媒组成的影视制作,下游则为腾讯视频、QQ 音乐、微视、腾讯游戏等组成的各类应用。

在这场被认为是腾讯历史上第三次组织变革 "930 变革 " 后续、对内容的整合进入深度变革期的组织架构调整中,腾讯副总裁姚晓光正式接替了腾讯副总裁梁柱,兼任 PCG 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QQ 也就此易帅。

所以,姚晓光是谁?

如果说此前主管 QQ 的梁柱多少还和 QQ 有一些渊源(多年来一直担任 QQ 空间负责人,并在 QQ 空间内部孵化出 K 歌软件 " 全民 K 歌 "),那么姚晓光一直以来的履历甚至和社交产品都搭不上边。事实上,在此次获得 PCG 社交平台业务负责人新身份的同时,姚晓光另一个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旗下天美工作室总裁,是一个 " 根正苗红的游戏人 "。

自 2006 年加入腾讯后,姚晓光就一直专注在腾讯的自研游戏业务,而在腾讯游戏的发展进程中,两次最重大的成功转折——《QQ 飞车》和《王者荣耀》的推出,都离不开姚晓光的主导身影,由其策划的《王者荣耀》更是成为腾讯在手游市场的金手指(或许也可以解释超级 QQ 秀里出现《王者荣耀》动图的奇妙关联)。

事实上在宣布姚晓光接管 QQ 的任命时,已经有媒体分析认为王牌之师姚晓光的加入将 " 为 QQ 的未来发展注入技术和想象力 ",为游戏和 QQ 的 " 融合嫁接提供了最直接的便利 "。

兼任 IEG 和 PCG 负责人之后,姚晓光其实已经进行了一系列融合社交与游戏的尝试。比如在 2021 年 8 月,腾讯 PCG 蹭内测了一款名为 "NokNok"(中文名 " 闹闹社区 ")的游戏社交产品,被认为是在对标海外游戏聊天社区 "Discord";2021 年 9 月的 Z plan 招聘,在组建团队时,也显示出其探索元宇宙的决心。

到这次的超级 QQ 秀,姚晓光的个人色彩对 QQ 这款社交产品的影响已经体现得十分明显。

姚晓光

第一次任命跨事业群的业务负责人,任命对象还是一个对腾讯发展有过重大影响的功臣,腾讯在表现出对姚晓光巨大信任的同时,也释放出想要拯救QQ的信号

尽管腾讯的崛起始于 QQ,但当微信为腾讯拿下移动互联网的入场券后,QQ 便退守二线,未曾被腾讯放在战略级流量入口的位置上。QQ 也被认为在腾讯内部承担起了两项有别于微信的使命——

" 一是聚焦年轻人,大量开发与年轻人相关的内容、社交需求;二是成为腾讯产品的 ‘试验田’,当微信变得愈发谨慎和工具化,QQ 在创新产品的尝试上反而走向了开放和多元。"

然而 QQ 的处境似乎慢慢变得越来越尴尬。一方面是用户数的持续下滑—— QQ 的高光时刻停留在 2018 年,那一年,其总月活达到了 8.07 亿,智能终端月活 6.99 亿,同比增长 2.5%,可是此后,QQ 的用户数便开始持续下滑,到 2021 年中仅为微信用户数的一半。另一方面,QQ 虽然在新产品上屡有尝试,但最终能拿的出手的出圈产品却并不多,反而被越来越多用户诟病臃肿和无序。

但是作为腾讯 PCG 的流量入口,腾讯又不可能放弃 QQ。

在一篇《马化腾新开一局:张小龙在微信守家,姚晓光去 QQ 打野》的文章中,作者如此写道," 当腾讯发现依靠 QQ 自身已经难以挽回用户,更没办法帮助 PCG 完成未来发展的时候,当年 QQ 曾经推广过的产品,也都一一赶回救主。"QQ 急需一个新的方向和开始,这其中,姚晓光的任务无疑是最重的。

超级 QQ 秀的推出也许只是一个开始,但能看出,姚晓光已经为此配备了最扎实的技术——今年初的版本升级中,QQ 在安装包中内置了虚幻引擎 4(游戏设计开发引擎),而受益于虚幻引擎 4,超级 QQ 秀内画面和装扮的精美程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不论如何,腾讯都不能再眼看 QQ 的用户量继续滑落下去了。

早在 2018 年的 "930" 组织架构调整,对 " 社交 + 内容 " 这一老本行做了梳理和重整后,腾讯其实已经想明白了 PCG 对其今后发展的重要性,三年多过去,腾讯再次释放出了调整的讯号。仅仅是靠微信和《王者荣耀》,腾讯手里的王牌已经不够了,想办法强大 PCG 才是王道。QQ 作为 PCG 的流量基座,理应是手术刀的落刀之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自从Facebook改名Meta宣布正式全面转型元宇宙之后,元宇宙这把火越烧越旺,在当前疯狂的炒作氛围之下,似乎随便一个什么项目都能沾上边:元宇宙交友、元宇宙买房、元宇宙购物、元宇宙居家……就差元宇宙上...
VR
虚拟数字人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外貌特征、人类表演能力、交互能力等)的综合产物。虚拟数字人可按人格象征和图形维度划分,亦可根据人物图形维度划分。人...
VR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三星在将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设备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明显落后,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对可折叠智能手机的“痴迷”。
每日快讯
美国人喜欢购买电子产品作为圣诞礼物的传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今年的热门选择不只是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VR头显开始占据一席,尤其是Meta VR。
业界
12月28日消息,元宇宙似乎成了今年圣诞节的大赢家。Facebook母公司Meta旗下Oculus VR应用程序在圣诞节当天成为苹果美国应用商店中最受欢迎的应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