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方便面,年轻人买爆的速食还有哪些?

新消费
2022
03/24
20:57
DT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DT财经  

最近,方便面确实有些火。

社交平台上,白象因为品牌社会责任“出圈”,老坛酸菜因为315曝光走下神坛,两者结合甚至还有令人啼笑皆非的#男子冒充税务人员缴收白桶老坛酸菜面#。

现实生活中,大量城市人因为疫情被迫居家“慢生活”,方便面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最近居家隔离的小雷(化名),每天轮流切换不同的app却依旧抢不到菜,只能靠之前囤下的方便面填饱肚子。

在这个当口,我们将目光投向方便面,希望从市场购买数据和社交平台推荐中挖掘出,如今有哪些方便面更受欢迎?消费者展现出什么样的购买趋势?除了方便面,还有什么速食广受好评?

热销方便面三个关键词:汤好、火辣、低热量

为了找到大家都在吃什么泡面,我们“端详”了一下天猫的方便面TOP20热销榜单。

在这份热销榜单中,最近热度颇高的白象夺得桂冠。白象汤好喝方便面以月销40万的傲人成绩占据榜首位置,并且已经蝉联一周,白象大辣娇韩式火鸡面紧随其后,月销量达到了10万。

不过,白象并不是上榜单品最多的品牌。传统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和韩国品牌三养均占据榜单3个席位,另一方便面巨头统一也在榜单中凭借汤达人系列泡面出现2次。

从品类上来看,榜单上出现了不少主打“健康”的方便面,“非油炸”这3个字频频出现。五谷道场的非油炸方便面就位居榜单第3位,排名4至6位的也均为非油炸的荞麦面饼。没有调料包的主食面饼虽然单调,但给了大家二次加工的空间,做成麻辣烫还是拌面,任君挑选。

上榜的还有新奇的咸蛋黄口味拌面,和童年零食干脆面,消费者的尝新欲望和怀旧情结,都显露在这份榜单中。

从价格来说,平价的泡面占大多数。除了三养的火鸡面之外,所有方便面的单价都低于5元/包,近一半的产品甚至低于3元。用一张地铁票的价格,买到一碗面,堪称便宜大碗。

回购最多的方便面,有三大趋势

一个产品的热销或许含有流量加持的成分,但结合好评榜和回购榜,看看大家对产品的评价和复购的意愿,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不同方便面真实的受欢迎程度。

我们对比了天猫方便面热销榜、好评榜和回购榜上的TOP 10产品,发现在回购和好评的榜单中,热销榜中的部分产品排名下降,甚至落榜。

比如白象的汤好喝方便面在好评榜仍位居榜首,但大辣娇火鸡面落到了第10名。也有部分产品在好评榜和回购榜中排名不断攀升。如在盛源来旗舰店出售的三养火鸡面,在热销榜中仅为第7位,但在好评榜中排至第3,在回购榜单中实现登顶。

根据这3个榜单以及社交平台的测评、反馈,我们可以总结出方便面消费界的三大需求趋势:

1、口味要重,无辣不欢

在天猫方便面三个榜单TOP10中,火鸡面占去1/5的席位,甚至霸占了回购榜第1、2名,可见火辣深受喜爱。评论区也不乏大家的“刺激”发言,“每个味道我都品尝了一次,原味火鸡面最好吃,够辣够刺激”,“辣!喜欢吃辣的姐妹冲”。

爱吃辣的方便面食客势力广大。CBNData的消费大数据显示,在独居青年“一人食”的场景中,“辣”味颇受欢迎,尤其是“酸辣”和“麻辣”。要是能就着下饭剧吃一碗热辣的面,再配一罐冰镇的可乐或啤酒,何止一个爽字啊。

2、吃了不胖很重要

荞麦面在热销榜、好评榜和回购榜中都取得了好成绩。“非油炸”“低脂”“全麦”“低卡”的荞麦面,不仅满足了当代人对健康的需求,还成为了年轻人的保持身材的“利器”。

在小红书上搜“方便面 减脂”,相关的笔记超过4万条。其中一部分笔记内容,就是安利大家把荞麦面当作“减脂”主食的。在大家的安利中,荞麦面被普遍认为一种优质碳水,不论是健身人群,还是想减肥但又馋嘴的年轻人,都可以大胆尝试。而且还能自己搭配料汁和配菜,能吃饱,又不用担心长胖。

(图片来源:鲨鱼菲特0脂荞麦面淘宝页面)

(图片来源:鲨鱼菲特0脂荞麦面淘宝页面)

3、高端能吸引回头

热销榜单中平价霸榜,但在回购榜中,出现了高价位的产品——单价接近30元的饭爷台式牛肉面,排名第4。这单价虽高,但淘宝买家秀里有不少人追评“牛肉汤浓、牛肉块比较大”。这表明,只要物有所值,为了更好的味蕾享受,食客会心甘情愿为高价位的方便面买单,成为忠实顾客。

除了方便面,年轻人还爱哪些速食?

方便面有不少新变化,但并不是年轻人速食生活的唯一选择。

如果仔细对比,会发现传统方便面的口味比较单一,基本上是“酸菜”/“麻辣”/“红烧”和“牛肉”/“豚骨”的排列组合。追求新鲜感的年轻一代,会想要尝尝更有趣、更新鲜的速食。

我们搜罗了小红书上近3个月来含有“速食”关键词的笔记,从笔记标题及内容中提到的品牌品类TOP 15中发现,年轻人推荐的速食产品远不止方便面。

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的速冻食品,年轻人主要喜欢3类速食:

1、以螺蛳粉为代表的地域美食

在帖子提及的品类中,螺蛳粉的占比超过25%,成为小红书最火“速食”。不少具有地域特色的美食,经过包装和品牌推广进入速食市场,成为年轻人宅家也可以品尝的家乡/外地美食。流连于各平台美食博主频道的豆豆(化名),就是非广西籍的螺蛳粉爱好者,“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螺蛳粉好好吃,因为也没吃过,就买来怀着好奇心尝尝看。发现的确口味比较特别,后来就每年都会买一些,想吃的时候随时就能吃到了”。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除了已经占据市场大头的螺蛳粉,近年来也涌现出不少增长迅速的地域美食,例如鸭血粉丝、江西米粉等等。各地美食那么多,即使不便动身旅游,也能在家尝试点新鲜口感。

2、鲜煮意面或拉面,比泡面精致一点

鲜熟面近年来也颇受欢迎。榜单上出现了空刻意面等鲜煮面,是年轻人除了方便面之外的另一种吃面选择。通常每一盒鲜熟面都包含需要水煮的面和丰富的配料。以拉面说的招牌豚骨拉面为例,除了半干拉面,还有叉烧、汤底、玉米、木耳、麻笋、芝麻6种配料。

尽管鲜熟面需要开火下灶,但只要花3-5分钟把拉面煮熟,然后依次放入汤底和配料,就可以轻松获得一碗新鲜拉面。这让不少“小白厨师”享受到自炊brunch或深夜食堂的乐趣,而后成为年轻人精致生活的一种选择。

3、自热火锅/米饭,不用出门排队的“一人食”

小红书上,自热火锅的热度仅次于螺蛳粉和方便面。有时候一个人宅家,又想要吃得更丰盛一下,不少品牌瞄准了年轻人“一人食”的生活场景,自热火锅或自热米饭应运而生。

不用开火,倒入十几包料包,就能吃上有荤有素的一顿热饭,成为懒宅年轻人的“心头好”。

写在最后

年轻人的速食生活有泡面,但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泡面。

在我们看来,速食品类之所以越来越多,原因之一是,对不少年轻人来说,速食已经渐渐成为了一种必需品。

一方面,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年轻人很难有更多的精力慢慢备菜、下厨,比外卖更快、甚至更健康的速食则可以快速解决吃饭问题;速食品牌们不断推出的中高端精致速食,也成为年轻人疲惫生活中对食欲的抚慰。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消费者逐渐养成囤货习惯。贝恩发布的《2021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中提到,疫情期间消费者存在普遍的囤货现象,方便面正是囤货的热门品类。囤一些速食来应对居家隔离、外卖受限等突发情况,已经成为一种有备无患的操作。

不过,就像已经居家隔离7天的小雷所说:“我喜欢吃方便面,但不喜欢一直吃方便面。我现在没有别的愿望,只想放开肚子,出去大吃一顿。”

*题图来源:电影《Tampop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 月 9 日,阿维塔 11 鸿蒙版全国上市品鉴会暨交付仪式 - 上海站正式开启。新车上市仅 15 天,即正式开启全国用户交付。
快讯
据外媒 insideevs 当地时间 16 日报道,梅赛德斯 - 奔驰 CEO 康林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奔驰不会跟随特斯拉的定价策略 —— 依市场而调整的浮动价格机制。
每日快讯
今年 5 月 9 日,在全球拥有超过 10 亿用户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宣布,中国本土化求职 App 领英职场将于 2023 年 8 月 9 日起正式停服,也就是说该 App 今天起停止服务,包括移动端 App、桌面端网站和微信小...
每日快讯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惊人的转变。2023 年第一季度,中国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 5%。然而,根据 Counterpoint 的中国智能手机季度报告,入门级细分市场(批发价低于 150 美元)在本季度同比...
每日快讯
阿里巴巴 CEO 张勇宣布启动 "1+6+N" 组织变革后,淘宝天猫正在经历新一轮调整。以下为调整细节: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