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祠胡同终成“死胡同”,论坛兴衰史再添一员

每日快讯
2022
04/03
20:21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日前江苏产权市场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西祠胡同所属公司 " 南京西祠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 以 1 元的挂牌价格,转让 100% 股份(共 500 万股),转让日期截止 2022 年 4 月 18 日。并且此前该公司曾发布过一轮转让公告,但并未征集到受让方。

此外,西祠胡同创始人响马(本名刘琥)也在社交平台发布 "R.I.P(安息吧)"。并且在这条推文下,有用户说到," 西祠,貌似错过所有挣钱的路子,头也不回撞墙上了。当年广播台的主播都主动推西祠的版聊 "。

诞生于 1998 年的西祠胡同比猫扑晚 1 年,但比天涯早了 1 年,这三个都曾是 2000 年前后国内最为知名论坛。不过响马离开西祠胡同的时间相对较早,在 2000 年卖给艺龙(当时的 "e 龙 ")后,他在 2001 年离开了这个亲手创建的论坛。但在 2015 年,西祠胡同再次易手,艺龙方面宣布将其 90% 的股权及相关资产作价 1220 万美元,转让江苏紫金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而响马当时也发布微博称," 西祠终于脱离了艺龙的控制,可喜可贺!"

但就在 7 年后,西祠胡同还是没能打败现实,只留下了一片唏嘘。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 年至 2007 年达到鼎盛期的西祠胡同,拥有超过 80 万个版块,注册用户超过 3000 万,并且还首开同类网站的收费先河,据称在 2005 年时付费率还曾超过 1%。

尽管西祠胡同的没落与艺龙及后续的运营有着一定的关系,但与猫扑、天涯等一众论坛 " 坠落 " 的原因一样,这一模式的落后及变现难、互联网的逐步普及,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下,任何一个没有因时而变的网站都注定会被用户抛弃。而那些至今还在缅怀论坛不再的用户,或许也正是最先放弃的那部分版主或水友。

而在 70、80 及 90 后感叹天涯、猫扑、西祠胡同、超大、飞扬等论坛凋零,畅谈曾经平等自由开放的交流氛围时,占据移动端网民规模 28.1% 的 Z 世代,可能还会问一句 " 这是什么?" 而诞生于 2009 年的微博,目前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 5.73 亿,来自移动端比例更是高达 94%,并且有超过 75% 月活用户为 Z 世代。

其实,论坛的衰落无疑还源自于用户使用习惯的迁移。随着微博、微信等新的社交方式兴起,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基于 PC 端的论坛已经多少有点跟不上时代了,并且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论坛都没能成功实现向移动端的转型。而在视频内容的冲击下,以图文形式为主的内容,显然也越来越难以抓住年轻用户了。

近年来网络上流行一句话 " 互联网冲浪是为了快乐 ",显然面对糟糕的使用体验、极为繁杂的内容等,论坛先天就有的缺陷,用户也不会一直停留。而在论坛是以植入式广告为主要营收来源的情况下,没了用户又谈何盈利。虽然天涯总裁邢明曾表示," 商业化不能操之过急,社区网站必须在内容纯粹化与商业化探索二者之间维持艰难的平衡 ",但事实也已经证明,论坛的模式与流量和资本很难共存。

虽然论坛这种模式很难变现,但这一社交产品的形态是正确的吗?回答是肯定的。有些朋友或许还记得,天涯的煮酒论史板块中曾有一篇题为《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帖子,就是后来挣了千万稿费的作者当年明月,最初发布作品的地方。而《南方周末》的相关报道《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后来也成为许多高校新闻写作课程的范例,这一案例最初就来自西祠胡同。

但这些都只是论坛内容的一隅,除了文化领域外,早期论坛还有科技、新闻、学术等领域的 " 大神 ",他们的存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内容池,并留下了诸多的 " 神贴 ",后续也都被搬运到诸如豆瓣、知乎、微博等平台中。

不过除了令人唏嘘的天涯、猫扑、西祠胡同等,日落西山的综合类论坛外,其实如今还有非常多的细分论坛依旧仍在,例如创建于 1999 年的 IT 类论坛 CSDN(号称国内的 github)、学术类论坛小木虫、影视类论坛悦影天下等。而虎扑、豆瓣等在互联网行业转型期把握住机会的论坛,显然也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即如何更好地实现商业化以及保持稳定的盈利。

然而,豆瓣日前关停 17 个问题小组、宣布停用所有私密小组等举动,其实也已展现出,含有论坛基因的小组功能所带来的粉丝聚集、谩骂互撕、制造舆论等问题,其实也牵绊着豆瓣前行的步伐。

虎扑在成功转型后两次上市折戟,也仍面临着盈利模式单一、盈利不太稳定等困境。并且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于豆瓣、虎扑等平台来说,是如何在满足用户需求、留住优质用户,以及稳定盈利之间找到平衡点。

显然,20 余年前创建网站的那一批人,都或多或少还有些许 " 理想主义 ",有人曾期盼着 " 做最好的篮球网站 ",有人梦想着 " 以兴趣和发现为逻辑来连接人与人 ",也有人曾发表《天涯这个烂地方》来表达对其 " 一往情深 "。但对于市场而言,这些 " 理想主义 " 的气质或许并不讨喜,毕竟 " 这种死又死不掉、上又上不去,说他两句,文艺中年的创始人还不高兴 "。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论坛这一模式显然已经无力承接起更多用户的涌入,但最后的结局可能并不会是完全消失,而只是回到最开始垂直、专业化,且小众的样子。不过这样还能够挣钱吗?想多了,大多数人或许只是为爱发电罢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高通公司目前已经官宣骁龙 8 Gen 1 旗舰芯片,产品预计将于 11 月 30 日之后发布,依旧采用 1+3+4 核心组合。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