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创业“卖小白鼠”年入过亿,实验动物有多暴利?

创投圈
2022
04/16
20:43
分享
评论

2021 年中旬,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 " 一猴难求 " 的相关新闻。

事件的起因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各国科学家及医学家都在积极研发抗击疫情的相关疫苗与药物;而这些疫苗或药物的研发,都离不开动物临床实验。

这导致了实验猴市场供不应求,实验猴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 年疫情暴发前一只试验猴价格在 1.5 万元左右,2020 年猛涨到 6 万元左右,2021 年中旬价格更是突破 10 万元大关,但市场依然是 " 一猴难求 ",实验动物行业也开始受到资本的更多关注。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与实验猴一样,实验小鼠也同样价格不菲。

4 月 12 日,药康生物(688046.SH)开启申购。招股书显示,药康生物主营业务为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药康生物部分品系的小白鼠单价高达万元以上,部分品系的小白鼠毛利率更是高达 95% 左右。

高售价、高毛利的背后," 卖小白鼠 " 究竟算得上一门好生意吗?药康生物又价值几何?

第一部分:

价格不菲的 " 患病老鼠 "

说到药康生物,得先从创始人高翔说起。

高翔属于典型的 " 学院派 " 创业者,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他前往美国费城攻读发育生物学与解剖学博士。

2000 年,高翔回到母校南京大学担任教授,期间参与组建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和生物研究院。2017 年 12 月,高翔和南京大学其他几位博士成立了药康生物,并担任董事长。2018 年,南京大学生物研究院关停,药康生物承接了生物研究院的员工、设备资产、客户资源,以及 2612 个小鼠品系及相关知识产权。

事实上,实验动物种类较多,除了我们前面提到的老鼠、猴子外,还有狗、兔、鱼等等。但在哺乳类实验动物中,实验小鼠的应用是最为广泛的

一方面,小鼠是继人类之后第二种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哺乳动物,99% 的人类蛋白编码基因在小鼠基因组中具有同源基因。另一方面,小鼠好养。与大型动物相比,小鼠具有繁殖能力强、世代周期短、饲养成本低等突出特点。

基于上述特点,小鼠在用于解析疾病发病机理、发现潜在疾病治疗靶点、验证新药及新型治疗手段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因此,药康生物生产的实验小鼠与普通消费者在 " 花鸟市场 " 接触到的宠物小鼠有着本质区别。

药康生物要做的其实是利用基因技术,把小鼠所有基因中的一个或几个基因敲除,导致小鼠产生和临床类似的疾病表型,模仿人类患者进行研究治疗。

来源:招股书

简单来说,这些实验小白鼠基本都处于 " 带病 " 状态。比如为了研究治疗癌症的药物,要有癌症的小鼠模型;为了研究糖尿病,要有糖尿病的小鼠模型 ……

根据每种小鼠的 " 病状 " 不同,其售价也有所不同。

招股书显示,药康生物最近一年小鼠模型销售数量约 60 万只,主要涉及可用于肿瘤药效研究的免疫缺陷小鼠、人源化小鼠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老年痴呆等小鼠疾病模型。2018-2020 年以及 2021 上半年(报告期),企业销售的商品化小鼠模型中,最贵的斑点鼠平均售价过万元,最便宜的基础品系小鼠单只平均售价在 60 元左右;总体平均下来每一只小鼠的价格超过 200 元。

而从药康生物的小鼠产能以及产能利用率来看,近年企业的小鼠产能扩张明显,说明企业有供应和承接更多订单的能力;但与此同时,2021 年上半年,小鼠的产能利用率也有所下滑。招股书显示,2020 年药康生物的产能利用率为 81.4%,2021 年上半年其产能利用率下降至 70.6%。

对此企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由于广东及成都子公司分别于 2020 年末和 2021 年年初开始投产,运营时间较短,小鼠产量尚未达到峰值所致。

来源:招股书、红星资本局

从客户来看,这些小鼠主要服务科研客户和工业客户。科研客户主要包括科研院校和三甲医院,工业客户主要包括创新药企和 CRO 研发企业。

企业招股书显示,药康生物目前服务客户超过 1000 家,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校和三甲医院,以及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金斯瑞、药明康德、中美冠科、康龙化成、Champions Oncology、Novartis、Charles River 等国内外知名创新药企和 CRO 研发企业。

第二部分:

高毛利率产品堪比茅台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药康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5329.06 万元、1.93 亿元、2.62 亿元以及 1.78 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 -602.27 万元、3474.42 万元、7643.35 万元和 4634.14 万元。

由此可见,药康生物成立仅两年即扭亏为盈。

目前药康生物共提供五种小鼠相关服务,分别是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模型定制业务、定制繁育业务、功能药效业务、代理进出口及其他业务。其中,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是企业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报告期内,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分别给公司贡献了 3292.62 万元、9526.84 万元、1.53 亿元及 1.09 亿元的收入,在各期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 61.79%、49.88%、58.59% 及 61.54%。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企业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剔除股份支付)分别为 68.24%、68.95%、76.21% 及 75.60%。

而对营收贡献最大的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其毛利率也较高,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毛利率分别 76.73%、79.37%、85.01% 和 81.03%。

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业务包括斑点鼠、免疫缺陷小鼠模型、人源化小鼠模型、疾病小鼠模型与基础品系小鼠等模型。售价最高的斑点鼠,毛利率甚至堪比茅台(600519.SH)。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斑点鼠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94.88%、94.18%、95.65% 及 93.13%,在毛利率 91% 左右的茅台面前,斑点鼠的赚钱能力更胜一筹

而斑点鼠之所以 " 高售价 "、" 高毛利率 ";一方面,斑点鼠部分产品为企业首创,存在一定市场稀缺性,所以产品具有定价优势;另一方面,斑点鼠作为高附加值产品,其主要投入体现在前期研发阶段的创制开发,相关费用计入研发费用;品系研发创制完成后,通常以活体保种或者冷冻遗传物质形式保存,相关饲养繁育成本与其他普通品系小鼠并无太大区别。

简单说,斑点鼠是药康生物前期投入的重点产品,产品高质、稀缺、不易被替代。

从研发费用来看,报告期各期,药康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 1051.59 万元、3030.50 万元、4821.64 万元及 2366.32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19.73%、15.72%、18.41% 及 13.26%,其研发费用率在 2021 年上半年也有所减少。

总结而言,目前药康生物营收、净利润增速都比较明显,部分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毛利率可观,这块医药细分领域,或许也已成为资本 " 香饽饽 ";不过药康生物仍然需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第三部分:

硝烟四起的 " 小鼠之战 "

行业来看,根据 Frost & Sullivan 统计,2019 年中国实验小鼠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为 28 亿元。

因此,整体来看,目前药康生物所处的细分市场规模仍相对较小,整个市场蛋糕不够大,也会让企业未来的想象空间受限。

除了国内市场空间仍较为受限外,这个细分赛道还布满了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模式动物有三大巨头,分别是南模生物、药康生物、百奥赛图,巧的是三家企业都在 2021 年筹备上市,以谋求资本助力;巨头之间的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其中,南模生物(688265.SH)已于 2021 年 12 月成功登陆科创板;药康生物紧随其后,即将登陆科创板;百奥赛图稍稍落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两次失效后,又于 2022 年 3 月 4 日第三次递交上市申请。

药康生物除了要面对以上这两大竞争对手外,Charles River 的中国子公司维通利华也不容小觑。

根据 Frost & Sullivan 统计,2019 年中国成品小鼠销售市场中,维通利华收入规模为 2.2 亿元,市占率为 13.7%,居于首位;而药康生物收入规模在 9527 万元,市占率为 6%,居于第二。第三、四名紧随其后,与药康生物差距很小,市占率分别为 5.5% 和 5.1%。

而在小鼠模型定制化服务市场上,药康生物的市场占有率(6.8%)又不敌南模生物(9.2%)与百奥赛图(9.2%)。

药康生物或许也深知企业在国内的竞争处境,于是也把注意力放在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2020 年药康生物开始正式在美国设立子公司,计划 2023 年在美国建动物房。招股书显示,从 2018 年至今,企业的外海市场收入占总营收比正在不断增加。

海外市场需求更加旺盛,但出海之路具有较多不确定性;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发展更为成熟,市场竞争依旧激烈,企业的未来发展依然满是 " 硝烟 "。

小结:

透过药康生物,我们看到模式动物的 A 面是过高的产品价格以及资本的过密接触,但与此同时,模式动物的 B 面却是不够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激烈的行业竞争。

模式动物行业是否有过热的迹象?或许随着这些企业的相继上市亮相,答案也很快会揭晓。

来源:红星资本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