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国青年热学Python、工业编程

每日快讯
2022
04/20
11:47
分享
评论

制造业,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的朝阳行业。

成都35岁工人胡高飞(化名)在线学习编程课程,从一名三班倒的化工厂工人转型进阶为汽车行业“吃香”的软件工程师,个人收入也提升了70%左右。

胡高飞个人的发展和转型只是万千青年的缩影。腾讯课堂数据显示,近一年内,全国学习Python人工智能课程上涨了8.5倍,包括模具编程、机械设计等课程在内的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位列全国热学榜单的TOP6,学习人数超过百万。

作为制造业大省,数字技术正加快向四川制造领域渗透扩展,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学习相关技能。腾讯课堂的《四川在线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洞察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四川Python人工智能课程上涨了10倍,跑赢全国大盘,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位列四川热学榜单TOP9。

工人学编程转型软件工程师,“年轻人发展的机会在制造业”

20多年前,胡高飞从四川绵阳一家师范院校的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成都一家大型化工厂专职“气体分离”。据胡高飞回忆,在化工厂上班最难忘的是熬夜倒班,“机器一开很多天都停不下来,一直需要有人值守。”

尽管工资待遇条件不错,但是胡高飞一直希望能够做更有创新需求和挑战性的工作。工作2年后,胡高飞开始思考职业规划的道路。彼时,是软件行业兴起时期,非常火热,胡高飞周边也有很多同事在研究学习。“但是当时身边没有这方面的培训班和课程,很少很少,我只能在网上找些免费的知识学习。”

借助碎片化的自学知识,胡高飞只有半只脚能迈入软件行业——离开工厂后,他在一家通信公司做“黑盒测试”,也就是不需要软件开发的纯手工的测试。

近年来,随着各行各业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编程开发相关人才在就业求职市场上越来越热门。2018年,胡高飞下定决心想要系统性学习编程知识。机缘巧合下在腾讯课堂上找到了职坐标提供的Python编程课。

2021年,学完课程的胡高飞跳槽到了长城汽车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负责汽车影音娱乐系统、安全性能等模块的测试工作。“和学软件开发之前比,大概有60%到70%的涨幅,年薪20万左右”,胡高飞说。

“年轻人想要有一定的突破或发展,在制造业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机会的。”胡高飞如是说。

制造业数字转型升级加快,全国青年热学工业编程、Python等数字技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去年底我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3%,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4.7%,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到70.9%。

什么叫“工序数控化”?胡高飞以他工作过的化工厂为例介绍,过去的开关阀门需要人工手动控制,现在转向于数字控制,“这就需要招一批人进去做一些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更精确地控制工艺流程”。

换句话说,能够用于软件开发的编程技能成为一种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下普遍被需要的技能。

“现在的制造行业,尤其是我所在的汽车这个行业,对编程人才的需求正在持续升高,”胡高飞表示,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了解制造业又懂编程的人才非常难得,“现在我身边就有很多人在学编程,准备到制造业企业应聘。”

腾讯课堂数据显示,近一年内全国Python人工智能入门基础课程全国学习人数涨了8.6倍;与此同时,模具编程就业班课程则增长了1.2倍,机械设计工程师课程增长了72%。

图表, 条形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四川制造业加速转型,Python人工智能学习增速跑赢全国

作为制造业大省,数字技术正加快向四川制造领域渗透扩展。今年初,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四川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到2023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55%。

腾讯课堂发布的《四川在线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洞察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工业产品设计、Python等课程成为四川人学习的热门课程,“Python”(编程语言)也成为了四川人热搜的TOP2关键词。其中,Python人工智能入门基础课程四川学习人数增长达到了10倍,是四川增速TOP3的课程。

与此同时,包括模具编程、机械设计等课程在内的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也成为了四川人学习的TOP9课程。其中,90后学习人数占比超43%,00后占比近29%。此外,选择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编程课程的用户学历整体偏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49.5%。

条形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的时候,腾讯课堂帮助更多青年提升职业技能,追赶产业发展红利。

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截止至目前,腾讯课堂聚拢了超过13万家机构和2万多知识内容创作者,为全国学习者提供40万门系统性、专业化的知识课程,以及超过100万条免费自学内容,每月有超过2600万全国各地的学习者访问腾讯课堂学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