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 22Q1 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创投圈
2022
05/17
18:55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 5 月 17 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 NYSE: TME ) 发布了截至 2022 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

腾讯音乐作为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一哥,在 2022 年的首个季度,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01 用户在流失,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财报显示,腾讯音乐 2022 年第一季度总收入同比下滑超 15% 至 66.4 亿元,这是腾讯音乐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下滑。

腾讯音乐的收入构成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在线音乐收入和社交娱乐服务收入。事实上,社交娱乐业务一直是腾讯音乐最大的收入来源,为公司贡献了超六成的营收。

报告期内,腾讯音乐营收下滑与社交娱乐业务大幅下降有直接关系。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社交娱乐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超 20% 至 40.3 亿元。

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大幅减少,与社交娱乐的月活用户持续流失和付费用户持续减少,以及外部抖音、B 站等短视频平台竞争压力增大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腾讯音乐社交月活用户为 1.62 亿,连续 8 个季度同比下滑,创五年来新低。同时,社交娱乐付费用户连续 7 个季度流失,从上一季度的 900 万,缩减至本季度的 830 万,这一社交娱乐付费用户规模与 2017 年第四季数据持平。

此外,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月活用户也在持续流失。报告期内,在线音乐月活用户为 6.04 亿,同比减少 2%,已连续 8 个季度同比下滑。

事实上,自去年上半年开始,腾讯音乐就在严控成本和费用支出。用户流失一定程度上与公司削减营销支出有关。报告期内,公司的营销支出为 3.3 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6.72 亿元,缩减 51%,营销费用率从上年同期的 8.6%,下降至本季度的 5.%。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Social entertainment services and others)则包含直播打赏、会员费和智能设备销售等。随着直播监管落地,腾讯音乐该项业务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将直接对公司总营收造成不良影响。

营收放缓的同时,腾讯音乐的净利润也在持续下滑。财报显示,2022 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 6.49 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9.79 亿元,减少 34%,这是公司连续 4 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02 腾讯音乐如何破局?

腾讯音乐财报显示,2022 年一季度公司的音乐订阅收入增长 17.8% 至 19.9 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增长 32% 至 8020 万,创历史新高。

如果单从这组数据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音乐付费,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当平台用户规模整体下滑的时候,平台想要实现整体订阅收入的增长,并实现持续盈利,则需要不断提高平台用户付费率和 ARPPU。

从整体来看公司在线音乐付费率保持增长,但增幅不大,报告期内在线音乐付费率为 13.3%,高于上年同期的 9.9% 和上一个季度的 12.4%。

在线音乐付费率持续增长,说明用户在为音乐单曲、数字专辑付费的意愿在不断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自己喜欢的音乐付费买单,但是数字音乐平台让用户持续掏腰包,也也存在很大的挑战,公司在线音乐 ARPPU 下滑就说明了这点。

从腾讯音乐披露的数据看,公司在线音乐 ARPPU 已经连续 5 个季度同比下滑了。

腾讯音乐管理层在电话会上回答关于 ARPPU 趋势的问题时表示,未来实施的新方法是通过减少促销活动和其他措施,如一季度推出的超级 VIP,努力提高 ARPPU,并预计未来 ARPPU 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旗下全新音乐平台 " 汽水音乐 " 正式上线 App Store,同时在各大应用市场陆续上线并开放下载,针对新注册体验的用户,汽水音乐还免费赠送两个月的 VIP 会员。

面对网易云音乐、字节跳动 " 汽水音乐 " 的竞争的压力下,腾讯音乐减少促销活动,是否会在用户争夺方面失去优势未可知。后版权时代,腾讯音乐想要吸引和留住现有用户,会员促销活动的减少,某种程度上会给 ARPPU 值提升带去一定的阻力。

除了用户之外,直接对在线音乐平台造成盈利压力的还是音乐版权。目前海量音乐版权还是在环球、华纳等上游版权方和唱片公司的手中,这就意味着,在线音乐平台短期内在购买版权方面还将持续高投入。

为此,为了突破在版权方面的限制,在线音乐平台也在不断扶持原创音乐人,向音乐产业上游渗透,构建自身的音乐版权库。腾讯音乐自然也不例外,基于内容与平台 " 一体两翼 " 战略持续投入,通过完善的原创内容制作扶持体系与音乐人全方位服务体系。

例如在 QQ 音乐 " 银河计划 " 和酷狗音乐 " 星曜计划 " 两个培养计划的支持下,公司致力于以技术全面支持原创内容制作、发行、宣推等不同阶段,在歌曲小样潜力评估与优质歌手挖掘等核心方面帮助内容提升价值,这有助于留住和吸引更多原创音乐人。

版权之外,原创音乐人也是在线音乐平台重点需要争取的。据悉,腾讯音乐推出了全新幕后制作人服务,第一季度共有超过 50 位行业与知名专业人士和超过 10 万创作者加入。在过去的 12 个月里,腾讯音乐向音乐人发放了超过 2 亿元的收入激励。

近几年来,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在占据着流量的核心的同时,也改变了音乐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短视频平台也在构建和完善自身的音乐生态,这对腾讯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造成重大冲击。

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业务之外,腾讯音乐也在寻找新的增量,比如在长音频、音频直播方面投资,同时也拓展海外业务。

对于腾讯音乐而言,背靠腾讯,加大与腾讯生态的深度合作的是正确的选择。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梁柱表示:"2022 年第一季度,我们持续打造沉浸式音乐娱乐生态,积极地为音乐爱好者们的听、看、唱、玩体验带来更多创新可能。我们不断细化满足多圈层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加深产品与用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与腾讯生态的全方位联动,效益日趋显著。此外,我们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差异化的长音频内容,并致力于通过会员模式继续提高该业务的商业化效率。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我们的生态系统、内容、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以及专业化水平,更好地为广大音乐爱好者、音乐创作者以及整个音乐行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释放音乐的无限可能。"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