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称 RTX40 系列或提前发布,再不亮相就真晚了

每日快讯
2022
05/19
22:55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在 2020 年 9 月 NVIDIA 推出 RTX 30 系列显卡后,一转眼就已经是 2022 年了,也意味着后续的 RTX 40 系列或已距离发布时间不远。日前有爆料信息显示,RTX 40 系列将提前到今年第三季度初亮相,也就是在 7 月左右,而不是此前盛传的 10 月份,并且此次推出的具体型号将包括 RTX 4070、RTX 4080 和 RTX 4090。

NVIDIA 为什么会提前发布 RTX 40 系列呢?要知道,目前距离 RTX 3090Ti 上市才刚刚一个多月,更何况 GPU 芯片的研发、流片、生产、备货都是有很长流程的,其中唯一能够压缩的也只是备货时间了。而 RTX 40 系列提前发布也就意味着,产品的备货周期可能会十分紧张,上市初期货源会很稀缺,而这无疑会让广大玩家回忆起整个 2021 年电商平台显卡商品页永远只有 " 缺货 " 二字的情景。

然而,RTX 40 系列的提前发布,或许只是 NVIDIA 不得已而为之。

如今 NVIDIA 面临的是怎样的情况呢?用 " 四面楚歌 " 这个成语来形容或许更加恰如其分。进入 4 月以来,NVIDIA 的股价就来到了 " 跌跌不休 " 的阶段,但其刚刚交出的财报,却有着营收与利润双双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其实个中缘由并不复杂,作为 NVIDIA 头号营收支柱的游戏业务增速,由于加密货币的原因大幅放缓,甚至曾经高不可攀、溢价严重的显卡已经回到了发售价。

关于 NVIDIA 与加密货币之间的关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用未能披露加密货币挖矿对其游戏收入影响的指控,罚了 NVIDIA550 万美元进行了说明。据 SEC 方面透露,NVIDIA 在当时有信息表明加密货币挖矿是其游戏收入与总营收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但 NVIDIA 方面并未对外披露。并且 NVIDIA 的显卡被认为、也被实证为,是适合以太坊挖矿的。

没错,NVIDIA 如今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就是在过去两年间显卡业务与加密货币捆绑得太过紧密。由于此次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崛起的同时,随着欧美主要经济体选择用降息来刺激经济,一度沉寂的加密货币又一次迎来了 " 矿潮 ",而疯涨的数字货币所带来的结果,就是矿工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购买显卡来作为 " 生产力工具 " 为自己挣钱。

在 2021 年春季最疯狂的时候,原价 5499 元的 RTX 3080 用来挖掘以太币(ETH),甚至只需要不到一年就能回本。如此惊人的回报自然导致了矿工加价购买显卡,也使得当时在电商平台上原价 5499 元的 RTX 3080,一度卖到了近万元,溢价可谓十分惊人。

在这种情况下,NVIDIA 与合作伙伴的 AIC 厂商,乃至下游的代理商,是喜欢斤斤计较的游戏玩家,还是一掷千金且批量购买的 " 矿老板 ",这道选择题的答案想必就不用多说了。

最终的结果,就是除了 2020 年秋冬为了玩《赛博朋克 2077》购买 RTX 30 系列显卡的玩家,得以用近乎原价买到外,在接下来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绝大多数玩家对于 NVIDIA 可以说是满腹牢骚的。在今年春季之前,显卡价格的主要支撑还是买显卡挖矿的矿工,但是且不提如今加密货币的牛市已经到了拐点,使用显卡挖矿的 ETH 也已到了变革的关键期。

不久前以太坊开发者社群做出重大决议,一直未决的难度炸弹上线日程将不再延后。难度炸弹(Difficulty Bomb)是以太坊设计的一种特殊机制,将大幅提高矿工挖出区块的时间,这就意味着挖矿收益的降低。并且这还没完,预计最早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的以太坊 2.0 升级,更是悬在所有矿工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也会导致矿工手中的显卡从赚钱工具回归到最初游戏显卡的位置。

以太坊 2.0 版本与目前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从原来的工作量证明(PoW)机制逐步向股权证明(PoS)过渡。PoW 是按劳分配、算力决定一切,谁的算力多谁记账(获得区块奖励)的概率就越大,这其实就是矿工纷纷买显卡的最基本原因。然而在 PoS 机制中,新区块的获得者是由一种伪随机的方式在一众矿工中选取幸运儿,权重则是依据他们投入的股权多少。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以太坊和以太币的前途未卜,而目前以太坊全网高达 1.18PH/S 的算力中绝大部分都来自显卡,但这些显卡在以太坊升级 2.0 版本后,最终的结局必然是以低价流入市场,毕竟矿工显然是不需要显卡来打游戏或者是搞机器学习吧。这也就使得 NVIDIA 与矿工这一对曾经亲密的伙伴现在貌合神离了,而 RTX 40 系列抢先到 7 月发布,或许就卡死了以太坊 2.0 升级的时间点。

一旦等到以太坊 2.0 升级尘埃落定,就或将是一大批低价 RTX 30 系列矿卡冲击市场的时刻,那时候 RTX 40 系列的销量可能就会岌岌可危了。因此这样的形势对 NVIDIA 而言,自然是 RTX 40 系列越早发布越有利、越晚发布则越被动。甚至于为了避免重蹈 RTX 30 系列的覆辙,RTX 40 系列选择用提升功耗的代价实现性能的增长,明显就是利好玩家、而非更计较成本的矿工。

然而,RTX 40 系列的未来却可能会难言光明。NVIDIA 在过去两年选择与矿工合作尽管使得股价节节攀升,但这并非是完全没有代价的。RTX 20 系列由于加入光追而涨价,但遭遇了 " 花屏门 " 这种概率极高、且极为影响使用的致命缺陷,直接让 RTX 20 系列可谓 " 出师未捷身先死 ",RTX 30 系列更是没有多少到了真正的玩家手中,这直接导致了 NVIDIA 力推的光线追踪技术如今在游戏行业几乎被冷落。

甚至于从 2017 年 6 月到 2022 年 5 月的这 59 个月里,GTX 1060 一直都是 steam 平台玩家使用最多的显卡,直接导致游戏厂商始终只能以 GTX 1060 以基础来打造游戏。换句话来说,能玩 2017 年《刺客信条:起源》的 GTX 1060,到了 2022 年依然玩得了《刺客信条:英灵殿》,这几年间几乎就不存在一款只有 RTX 3060 以上等级的显卡才能玩的游戏。

因此 RTX 40 系列的提前发布,或许只能让 NVIDIA 有了喘息之机,更加亲民的售价可能才是解除其燃眉之急的良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