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退役,Edge 难收微软失地

有态度
2022
05/19
21:20
锌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锌财经 

5 月 16 日,微软 Edge 浏览器官微发文称,微软 IE 浏览器将于 6 月 16 日正式退役,此后其功能将由 Edge 浏览器接棒。

回头看去,从 1995 年 Windows 95 发布,乘借互联网急速发展的历史东风,IE 用了八年的时间便在 2003 年占据了全球浏览器市场 95% 份额。这样的 " 辉煌 " 是任何浏览器,甚至是任何互联网产品都无法比拟的。

而眼下,互联网的重心早已来到了移动端,APP 爆发式地覆盖了互联网市场,PC 浏览器的价值受到明显冲击。可问题在于,基于浏览器而存在的 APP 始终难以满足用户的长尾需求。在这个层面上,PC 浏览器有着无法替代的独特价值,依然扮演着重要流量入口的角色。

因此可以看到," 放弃 "IE 的微软并没有放弃浏览器业务,而是让 IE 的 " 替身 "Edge 接过了接力棒。只是在目前的格局下,面对谷歌等强劲的对手,再加之移动端对 PC 端的持续影响,Edge 的未来必然充满着困难和挑战。

历时近 30 年,为人们打开了互联网的大门、见证了互联网发展的 IE,就这样 " 主动 " 退出历史舞台。但无论互联网未来如何发展,IE 都是人类互联网历史上浓重且不可或缺的一笔。

95% 市场份额的辉煌

眼下的 IE,甚至连市场的边缘都够不到。

据国际统计网站 Statcounter 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3 月底,浏览器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是谷歌浏览器(67.13%)、Safari 浏览器(9.75%)、Edge 浏览器(8.81%),而 IE 浏览器的占比不到 2%。

但就连这仅剩的 2%,还得感谢 " 系统捆绑浏览器 " 的销售策略。

【来源:statcounter】

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市场份额占比不到 2% 的浏览器,曾经一度垄断过全球市场,是其后无数浏览器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

1990 年,基于世界上第一个浏览器 WorldWideWeb,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开发了史上第一款获得普遍使用的浏览器 Mosaic。而随着 Mosaic 项目负责人 Marc Andreesen 的辞职并开发出网景导航者浏览器,人类互联网时代的帷幕正式被拉开。

【网景浏览器 来源网络】

在那个几乎没有对手的市场,网景浏览器从出生到实现垄断,只用了短短两三年的时间。而浏览器作为互联网一直以来的重要入口,彼时垄断市场基本等同于 " 控制 " 了整个互联网。这样的形势对于既做电脑系统又开发浏览器的微软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于是,在主动 " 战略合作 " 告吹之后,历史上第一次浏览器大战打响了。

为了有效抗衡网景浏览器,比尔盖茨斥资 20 亿美元,在 1995 年 8 月发布的 IE 1.0 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手段迅速推出了 IE2.0。技术提升的同时,比尔盖茨还决定把 IE 免费开放,矛头直指付费使用的网景浏览器。

【IE1.0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免费开放的决策让人们看到了微软和比尔盖茨的决心,但为了赢得彻底的胜利,微软又打出一记重拳,将同年横空出世的 Windows95 系统与 IE 深度捆绑进行销售。当电脑系统自带的浏览器成为 IE,用户们 " 不得不 " 使用 IE 时,微软的局势开始变得更明朗起来,开始迅速蚕食网景浏览器的市场份额。

而在这生死关头,把重心放在浏览器功能上的网景浏览器,却因功能太多而出现了卡顿、BUG 等问题,开始逐渐被用户所 " 嫌弃 "。

天赐良机,起势的微软趁热打铁,又于 1997 年 10 月份发布了惊动市场的 IE 4.0。这款浏览器相比网景更好的遵循了 W3C 提出的互联网标准,并能够提供一些诸如 MP3 播放之类的功能。自此以后,在微软巨大的财力以及捆绑营销、持续研发的基础上,IE 浏览器一路势如破竹,拿下了超 80% 的市场份额。

即便 1998 年网景以垄断的名义起诉了微软且赢得了官司,但最终还是抵不过微软的攻势,被美国在线(AOL)以 42 亿美元收购。至此,互联网时代的第一场浏览器大战以微软的胜利而告终。

垄断替代垄断,新旧势力总会交换,在互联网的战场中,一丝的松懈就有可能决定最终成败。

然而,在发布了被称为 " 有史以来第八糟糕科技产品 " 的 IE6.0,且 2003 年迎来 96% 市场份额的高光之后,骄傲的微软大意地卸下了自己的盔甲。甚至,一度解散过自己的浏览器团队,导致 IE 在 2001 年后的五年内都没有更新。

正如前文所言,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永远都是在不断地迭代中进行着。停下浏览器脚步 5 年之久的微软,不仅给 IE 日后的衰落埋下了伏笔,也为其他竞争对手挪出了成长空间。

群雄并起,推陈出新

在互联网的萌芽期,浏览器是电脑连接互联网最重要的工具。不仅充当着硬件通往互联网的主要入口,链接着各种数据信息,也对接着无数用户与互联网的之间的直接交互,承载着人和网之间的关系黏度。

因此,在历史的车轮下,浏览器市场总是风起云涌,不曾平静过。

1998 年,第一次浏览器大战中败走的网景公开了它的浏览器源码,重新命名为 Mozilla,全部程序进行了重写,并在 2002 年发布了第一个版本。2004 年,基于 Mozilla 源码的火狐(Firefox)浏览器登台亮相。

凭借小巧、高效、简洁、安全,以及源代码开放、支持扩展定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火狐。不仅福布斯称火狐为 "2004 年最佳浏览器 ",杂志《PC World》也将火狐列入到了 "2005 年最佳百大产品 "。

【来源:火狐官方微博】

初生牛犊不怕虎,在 " 大好 " 的形势下,火狐对 IE 发起了强烈攻击,二次浏览器大战的序幕被正式拉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对手,微软嗅到了危险气息。2005 年 2 月 15 日,比尔盖茨提前了原定配合 Longhorn Windows 版本的 IE 7.0 的发布日期,并直接表明原因是 IE 的市场占有率逐渐被火狐侵蚀。

据统计,到 2006 年,IE 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高点 96% 跌至了 85.62%,而火狐的市场份额则迅速增长到了 11.23%。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 在 IE 庞大的用户基础和网页标准两项优势下,火狐并没有像 IE 取代网景那样而颠覆 IE,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 15% 到 20% 之间。后来比尔盖茨表示:" 我们将尽快频繁地推出更新版浏览器,以免夜长梦多,而被其它竞争对手分走更多市场份额。"

只是,一步错步步错。对于微软来说,市场上的玩家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火狐了,这第二次浏览器大战也比想象中的要复杂许多。

在 IE 还没完全缓过神之前,包括火狐在内,随着全球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浏览器玩家。

比如基于 Presto 引擎而诞生的挪威 Opera,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玩出了名堂。又比如把主要阵地放在中国的 Maxthon,根据百度的统计,彼时 15% 的百度用户都在使用此浏览器。再比如伴随着苹果崛起而出现的 Safari,领跑了全球移动浏览器市场。

群雄并起,微软真正感受到了危机,并开始着重改进 IE 浏览器。但现实是,面对个个拥有独特优势的侵蚀者,微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份额被一点一点地夺走。

当然,在 PC 端,真正把 IE 拉下宝座的并非火狐、Opera 这些玩家,而是谷歌 Chrome 的出现。

【来源:Chrome 浏览器】

很快用户们发现,Chrome 不仅安全、快速,并且还支持各种新的网页特性和标准,而且拥有精简的外观。更重要的是,chrome 是完全开源的,对于它的浏览器内核 Chromium,所有人都可以免费获得并制作一款浏览器所需要的所有源代码,比如国内的 360、QQ、搜狗、UC 等多核浏览器都在使用 Chromium。

相比 Chrome,IE 完全处于对立面,不仅有安全风险、兼容性差,还又卡又慢、功能少、外观不好看,甚至网上还出现大批关于 IE 的段子 ......

在这样的鲜明的差距下,2012 年,谷歌的 Chrome 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了 IE。而微软于 2013 年推出的 IE11,也成为了 IE 的最后一个版本。到了 2015 年,IE 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了 20%,而 Chrome 浏览器则名列第一,市场份额高达 52.82%。

谷歌 Chrome 的强势崛起,正式宣告了第二次浏览器大战结束,也宣告了属于 IE 的时代结束了。

接过接力棒的 Edge

一个观点是,对于免费工具类产品来说,用户往往会根据使用体验来做出取舍。

在谷歌 Chrome 的颠覆下,IE 的败局已经不可挽回,而微软也最终决定放弃这个伴随其成长征战多年的产品。

2020 年,微软结束了对 MicrosoftTeams 网络应用程序的 Internet Explorer 11 的支持,并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切断它对 Microsoft 365 服务的访问。并在 2021 年,正式宣布了 IE 的 " 计划 " 死亡时间。

但可以确定是,浏览器虽然本身没有太多的商业价值,但却是一个最基础的互联网入口,可以将流量引导到各个端口。而且绝大多数 APP 本身,也是基于浏览器内核所开发的。所以虽然放弃了 IE,但微软并没有放弃 " 浏览器 "。

弃用 IE 之后,微软另起炉灶开发出了旗下新一代的浏览器 Edge。起初,Edge 并没有完全摆脱 IE 的影子,且内置的是微软自己开发的 EdgeHTML 引擎,整体上相比 Chrome 依旧没有什么优势。

面对市场毫无斑斓的情绪,微软最终选择了 " 服软 ",抛弃了自己 EdgeHTML 的内核,改用了置 IE 于死地的 Chrome。2020 年 8 月微软正式推出了这款搭载了 Chromium 核心的 Edge 浏览器稳定版,简称 C 版 Edge。

【来源:Edge 浏览器】

C 版 Edge 出世之后,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功能上都已经大大的超越了 IE 11,这也直接决定了 IE 被完全弃用的结局。

而对于微软来说,基于 Chrome 的 Edge 是否能挑起大梁,甚至是重现 IE 当年的辉煌,市场上有着不同的声音。有的人看好,有的人则看空。

看好的人认为,Win10 用户日渐认可 Edge 浏览器,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而且份额不断增长。

根据 StatCounter 的最新数据,微软 Edge 浏览器在 2022 年 4 月的市场份额突破了 10% 的大关。虽然目前与谷歌 Chrome 的 66.64% 的份额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随着微软对其不断更新,自然能夺回更多的市场份额。

看空的人认为,Edge 是基于 Chromium 内核,超越 Chrome 是不可能的。

一方面对手们已经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优势。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浏览器的竞争从电脑桌面转向手机桌面,PC 浏览器的颓势已经不可挽回。而在移动端,谷歌和苹果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Windows Phone 的失败意味着微软进入这个市场的道路充满挑战,因此即使 Edge 继续增长,它也可能在市场上挣扎。

总而言之,浏览器作为互联网时代极为重要的一个工具,它的战场上硝烟永远会持续。不完美的技术总会被革新和淘汰,大战中总有人会倒下,但也总有新的霸主出现,微软没有例外,谷歌也不会是例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