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球 10 多万员工大幅涨薪,微软是怎么想的?

每日快讯
2022
05/19
22:44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 | 郑玥编辑 | 郑玄

「微软给员工加薪应对通胀」的话题在 5 月 18 日登上微博热搜,网友们含泪围观,「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当地时间 5 月 16 日,微软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宣布,微软决定通过增加股票奖励和绩效奖励的方式给员工加薪。据报道,微软员工薪酬预算将接近「翻番」,还将上调股权激励额度至少 25%。

事实上,不只微软,硅谷的科技巨头们近期都在加薪,为了争夺人才「卷」起来了。

这场硅谷加薪潮的背后,一方面是欧美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使得员工的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硅谷的雇主们通过涨薪来缓解员工的生活压力;另一方面,相比于受通胀影响程度更高的制造业,科技互联网公司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也让他们有了更多加薪的底气。

01、半年两次加薪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 5 月 16 日,微软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Satya Nadella)告诉员工:考虑到劳动力市场渐趋紧张、通胀居高不下,计划将加薪预算增加近一倍,用于绩效薪资的加薪,将于今年 9 月 1 日开始执行。

纳德拉表示,此次涨薪更多会把更多钱分配给处于职业初期和中期的员工,会重点关注特定地区。「对于 67 级及以下的员工,微软将年度股票薪酬上调至少 25%。」纳德拉进一步表示,这包括公司软件工程等级结构中的几个层次。

微软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 

67 级是微软员工成为该公司合伙人之前的最后一层。这意味着,微软公司的合伙人不在此次股票激励范围上调名单内。

截至去年 6 月,微软在美国有 10.3 万名员工,在美国以外有 7.8 万名员工。据外媒介绍,微软的薪酬由基本工资、奖金和股票组成,此次薪酬变化将适用于微软的大部分员工。另外,微软现阶段实施混合工作制,员工超过 50% 的工作时间可居家办公。

纳德拉告诉员工,「在整个领导团队中,您的影响得到了认可和深深的赞赏——为此我要非常感谢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对你们每个人进行长期投资。」

实际上,微软公司内部一直面临员工对薪酬不满的问题。在今年微软年度内部员工调查中,只有 66% 的员工对他们是否「在微软得到好的待遇」的问题表示赞同,这比去年的 73% 有所下降。外媒援引 Glassdoor 网站数据指出,在微软担任软件工程师的应届毕业生年收入约为 16.3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 100 万元。

微软已经在重视这一问题,此次已是微软这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薪。今年 Q1,微软曾表示会将研发开支、工资和基于股票的薪酬开支增加 21%。根据此次更新人才激励计划计划,微软的加薪已经超过年度薪酬增长的正常水平。

从公司形象来看,大张旗鼓地声明涨薪也有助于提升雇主形象。微软一名发言人在致美国《纽约邮报》的声明中说,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对员工薪酬的投入,反映公司「一贯致力于提供具备强劲竞争力的员工体验」。

同时,良好的财务状况也让微软在加薪上拥有主动权。今年 4 月,微软公布的 2022 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营收为 493.60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417.06 亿美元相比增长 18%,净利润为 167.28 亿美元,同比增长 8%。

02、硅谷巨头集体加薪

外媒得到的一份微软声明指出,上述涨薪情况一方面基于「计入通胀和生活成本增加的影响」,同时也表明微软重视支持我们的使命、文化、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世界级人才」。

如其所说,近期严重的通货膨胀是这轮硅谷企业涨薪的直接原因。美国劳工部 5 月 11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 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 8.3%,冲抵工资涨幅,令美国家庭开支承受更大压力。纽约等大城市的房租价格 4 月环比上涨 0.5%,同比上涨 5.1%,创 1991 年以来最大年度增幅,接近 40 年以来的高位。

硅谷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劳工部 5 月公布的数据,今年 4 月美国失业率环比持平在 3.6%,美国就业市场维持火热,招工难问题凸显。

对于当前全球市场来说,物价的大幅度上涨,实际上是在全球供应链出现较大危机以及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之下的必然结果。对于企业端来说,物价上涨后成本会随之提高,如果员工工资保持不变实际上可以提高企业利润。

但与此同时,生活成本提高使得员工收入的购买力下降,不变的薪资可能导致人才流失。整个硅谷都正面临着同样的挑战,纷纷涨薪,最终目的是防止员工跳槽到竞争对手,留住人才,以此提高企业竞争力。

今年 2 月,亚马逊把企业员工底薪上限提高一倍,从 16 万美元上调至 35 万美元,此外还包括签约奖金和限制性股票等激励措施,对于涨薪理由,亚马逊发言人表示是因为眼下劳动力市场「竞争特别激烈」。

谷歌的母公司 Alphabet 也在调整绩效系统。在新评价系统下,晋升流程将大大简化,员工将获得更高的薪酬,支付的薪资总金额也会增加,其中有四名高管的基础年薪从 65 万美元增加到 100 万美元。

Meta 作为「卷王」从去年下半年来就开始和苹果在 AR、VR 等领域展开激烈的人才争夺。Meta 不断从苹果「挖」走工程师,对此苹果发放高额股票激励员工留在苹果,金额从 5 万到 18 万美元不等。

实际上,涨薪付出的人力成本对于硅谷的科技巨头来说并非无法负担。供应链危机所带来的一系列的成本提升影响更大的是制造业企业,对互联网技术企业影响较小,成本的上涨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化解,反而留住人才当下对硅谷巨头们更为紧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