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上市、最快“退市”,每日优鲜会成为下一个瑞幸吗?

创投圈
2022
05/26
20:17
分享
评论

 

每日优鲜的故事,在资本市场讲下去了?

一年前,每日优鲜赶在叮咚买菜之前,顶着 " 生鲜电商第一股 " 的光环登陆美股市场,一时风光无两,然而这样的光环没能成为每日优鲜平步青云的护身符。

上市首日即破发,此后股价更是一泻千里。仅仅一年过去,每日优鲜就因无法按时提交年报、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处于 1 美元下方,面临退市的危险。

最先上市、最快 " 退市 ",类似的戏码在瑞幸身上也上演过。

那么,每日优鲜会成为下一个瑞幸吗?

在 " 生死线 " 旁挣扎 

从每日优鲜的业绩表现来看,剧情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实际上并不意外。

每日优鲜是前置仓模式的开创者,这种模式把仓库搬到了离社区和消费者更近的地方,消费者下单后,前置仓及时响应,最快 30 分钟就可以将新鲜的商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如此极具效率的模式让每日优鲜短时间内便打开了市场,资本也排队入局,公开资料显示,每日优鲜前后进行了近 10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高盛等行业龙头公司。

然而前置仓模式最大缺陷即为 " 烧钱 ",租金、运营成本、人力成本,都是压在每日优鲜业绩的重担。

2018 年 -2020 年,每日优鲜营收连年增长,三年累计接近 160 亿元,但营收的走高没能改善盈利能力,每日优鲜的净亏损幅度也在同步扩大,2018 年 -2021 年分别为 22.98 亿、30.96 亿、16.56 亿和 37.37-37.67 亿元(预估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等地的疫情爆发后,生鲜食品等物资的运输受限,早早就布局了前置仓库的生鲜电商们迎来了一阵春天,订单量和交易额都有明显增长,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的股价也曾因此一改颓势、逆势上涨,例如 4 月 5 日时,叮咚买菜一度暴涨近 50%,每日优鲜也涨超 10%。

然而一时的火爆不是彻底救活生鲜电商们的 " 灵丹妙药 ",近一个月来,每日优鲜的股价持续徘徊于 1 美元的生死线下方。显然,单纯的前置仓故事已经无法让资本信服了。

其实,深知业绩表现欠佳的每日优鲜不是没有做过补救措施。

一方面,在叮咚买菜高举高打扩张时,每日优鲜主动缩小了前置仓布局规模,降低履约成本。财报数据显示,其前置仓数量在 2019 年就达到了 1500 个,去年第二季度末时已经缩减至 625 个,较两年前的水平减少逾 50%。

另一方面,每日优鲜通过新业务拓展市场的速度不断加快,例如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两块新业务,根据摩根大通的分析,这两块新业务能够帮助每日优鲜在低投入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和带来长期利好,2023 年对 GMV 的贡献或将达到 40%。

除此之外,每日优鲜还曾推出每日优鲜便利购、每日一淘、每日优鲜一起拼、每日拼拼四个新项目,近段时间大火的预制菜赛道,每日优鲜也没缺席,去年年底上线了自有品牌 " 每日招牌菜 ",但这些新业务短时间内并未起到太大作用。

每日优鲜还是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股价仍在退市的生死线旁挣扎。

退市不等于结束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退市并不意味着消失,反而可能会因此迎来更灵活、平稳的发展。此前退市的乐视、瑞幸就是很好的例子。

陆正耀曾带着瑞幸创下最快上市记录,而后的一纸做空报告让瑞幸跌落神坛,直至黯然退市。

但退市后的瑞幸不但没有死,反而越活越精神了。

打造出爆款饮品、控制扩张节奏 ...... 都让瑞幸的经营走向正轨甚至是快车道,瑞幸 5 月 24 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总净收入 24.046 亿元,同比大增近 90%,更重要的一点是,瑞幸经营利润首次转正,实现整体盈利。

截至一季度,瑞幸门店数量已增至 6580 家,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之一。

另一边的乐视同样如此,贾跃亭去美国追寻 " 造车梦 " 后,给乐视留下了一地鸡毛和大笔债务,并于 2020 年 7 月被正式摘牌。

在那之后,乐视一边持续推出硬件产品,一边在内容板块上发力,实现了经营利润和现金流的双平衡。去年至今,多家互联网大厂为降本增效而缩减员工数量,乐视却争了口气,在去年年底宣布,不但不会裁员,还将恢复去年疫情时的全员降薪和补贴。

显然,退市后的乐视告别了互联网烧钱扩展模式,转而追求正向的现金流和利润,展现出来的结果是积极和正确的。

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企业退市并不意味着结束,反而可能象征着重新开始。毕竟登陆资本市场后,企业的经营决策需要基于更长周期,以给予资本市场更大想象空间,换句话说就是,要学会 " 烧钱 " 换增长。

而退市或许能让企业远离资本的裹挟和绑架,告别盲目 " 烧钱 ",发展更轻量化、节奏更合理。当然,想要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之道,也需要每日优鲜不断试错。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