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业绩超预期,“同城配送”将成新突破口?

创投圈
2022
05/29
20:38
分享
评论

5 月 27 日晚间,拼多多发布 2022 Q1 财报:公司实现营收 237.9 亿 RMB,同比增长 7%;实现经营利润 21.5 亿 RMB,去年同期为亏损 41.5 亿 RMB;Non-GAAP 经营利润为 36.8 亿 RMB,去年同期为亏损 31.7 亿 RMB; 归母净利润为 26.0 亿 RMB,去年同期为亏损 29.1 亿;Non-GAAP 归母净利润为 42.0 亿 RMB,去年同期为亏损 18.9 亿 RMB。营收端、利润端皆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

营收方面,公司持续对于自营业务的战略性收缩,自营业务仅贡献营收 4.4 亿 RMB 营收,去年同期则为 51.2 亿 RMB,同比下滑 99%;在线营销服务及其它实现收入 181.6 亿 RMB,去年同期为 141.1 亿 RMB,同比增长 29%;交易服务实现收入 55.9 亿 RMB, 去年同期为 29.3 亿 RMB,同比增长 91%;如扣除自营业务的收入,则2022 Q1 平台收入同比增长 39%,增速仍旧可观。

用户方面,截止到今年 3 月 31 日的过去 12 个月中全年活跃买家数(AAC)为 8.82 亿,去年同期为 8.24 亿,同比增长 7%;截止 21Q4 的 AAC 为 8.69 亿,环比增长 1.5%;2022 Q1 的月活跃用户(MAU)数为 7.51 亿,去年同期为 7.25 亿,同比增长 4%;2021 Q4 的 MAU 为 7.33 亿,环比增长 2.5%;此前,在拼多多年报披露,到底是电商 " 诸葛亮 " 还是 " 臭皮匠 "?中,见智研究就提出拼多多用户数量增长已接近天花板,未来极小幅度的增长乃至负增长都是可预期的,且季度之间若未来出现小幅下滑波动也是正常的,只要不是连续大幅度下降都是可以理解的。2022 Q1 拼多多 AAC、MAU 除同比实现一定增长外,环比也都实现正增长,表现还不错。

在用户数量基本见顶的情况下,拼多多持续收缩销售及营销投入,2022 Q1 销售及营销投入 112.2 亿,同比减少 14%;2021 Q4 为 113.7 亿,2022 Q1 环比减少 1.5 亿。整体来看,销售及营销收入在本季度略微环比减少的情况下,用户数反而微增,表明拼多多目前用户粘性较强。

目前来看,拼多多已经迈入到稳定盈利的阶段,自2021 Q2 起已连续 4 个季度实现盈利。但 2022 Q2 的经营利润率为 9.0%,相对来说并不算很高,未来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业绩交流会上,拼多多一再强调未来将追求长期高质量发展,将以消费者为导向,巩固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及提升用户心智;农业仍旧是公司的绝对核心,始终坚信农业领域的广阔前景,相信长期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会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百亿农研项目目前仍旧处于投入的早期阶段,见智研究也依旧坚持此前看好拼多多将农业作为长期电商竞争的王牌的观点,但投入及改变都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需持续跟进了解公司的动态及看法。

见智研究认为,拼多多最近的一大亮点是推出的且已占据 APP 首页面中心位置的 " 上海保供 48 小时达 ":消费者在小区内部发起拼购后可将链接发到微信群,一旦达到商家规定的最低数量后即拼团成功,48 小时内商家将货物配送至小区。虽 48 小时的履约时间并不突出,但价格公道、货品质量过关、且极高的收货确定性还是收获了不少好评。最近,拼多多更是在北上广深地区招募商家试行 24 小时同城送达,尝试配送水果、鲜花、低温奶及蛋糕等品类,切入 " 同城配送 " 领域,见智研究猜测拼多多或许从疫情中更多看见了此方面需求。目前,拼多多还未在 APP 首页开通一级入口,另外,拼多多的 " 同城配送 " 是由商家负责配送及成本,拼多多暂时只负责提供流量,未来会如何变化值得期待。

来源:全天候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