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命的搜狐,每一步都算数

创投圈
2022
05/30
20:42
分享
评论

 

外界对搜狐时常有一些质疑和嘲笑,那是因为没有理解搜狐。

作为一家成立 24 年的互联网公司,搜狐的业务发展依然稳健。今年第一季度,搜狐公司总收入为 1.93 亿美元,净利润为 900 万美元超此前预期。相比之下,很多备受资本和媒体追捧互联网小巨头们还在亏损。

在目前的行业下行期,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降本提效,进行广泛的调整,裁员、996 让员工怨声载道,搜狐没有裁员、也没有 996,上海疫情期间,还主动关心因疫情被隔离在家的员工,向他们发放肉蛋粮油以及蔬菜。

搜狐成了中国互联网行业不一样的风景,这是企业成长周期决定的。企业的成长周期和人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刚出世时初出茅庐不怕虎的横冲直撞,有青春期的尝试与探索,也有逐渐步入成熟期的稳健与持重。

理解了企业的成长周期,才能更加深入理解搜狐。

喧嚣过后,热爱依然

搜狐曾经的光环很多: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的开创者,中国互联网公司海外融资的领路人,开启互联网公司奥运营销的先河 …… 时移势迁,曾经的搜狐已远离聚光灯。

失落在所难免,搜狐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朝阳经过自我设问、求解、焦虑、封闭,最终回到自我打破、释然的状态中。他没有懈怠,仍然努力向前。

2018 年,搜狐以跑 20 公里的方式庆祝公司成立 20 周年。张朝阳在庆祝仪式上说:"我们还在路上,搜狐还在路上,今天的跑步也意味着重新出发,人生还在路上,我们依然年轻,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搜狐的光辉还在未来,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其实也有更加精彩的未来还在等着我们。"

此后的几年中,无论是搜狐公司还是张朝阳个人都在做积极的改变。

在个人层面,张朝阳做了很多自我反思。他认为,早年自己对产品技术不够重视,也不够勤奋,只是飘飘然享受自己的 Feel,反而忘记了实现公司目标才是你的责任和义务所在。

他开始努力把一个 CEO 的本分做好,即在正确的价值观下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每天工作在一线,讨论新闻 APP 各种产品、形态、用户,还要关心视频制作,关心技术带宽问题,涵盖的非常广。

在公司层面,搜狐在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扭转持续数年的业绩亏损。比如,曾经作为烧钱大户的搜狐视频开始走一条低成本扩张的道路,放弃高成本的头部影视剧、转而做低成本的优质内容。2019 年,搜狐视频以行业五分之一左右的成本制作了爆款自制剧《奈何 BOSS 要娶我》。经过数年努力,搜狐终于在 2020 年实现扭亏为盈。

一句话总结搜狐和张朝阳最近几年的积极改变,即喧嚣过后,热爱依然。

即使没有了聚光灯,甚至出现很多质疑、嘲笑的声音,搜狐和张朝阳依然保持对互联网的热爱。搜狐如今也已不执着于舞台角色,而更看重的是积极进取的状态,走的快慢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在向前进。

让每件小事发挥更大价值

当下,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一段困难期。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各家公司都遭遇各式各样的困境。而且,疫情在第一季度卷土重来,各行业都受到较大冲击,对于依赖于广告投放的互联网媒体业务来说,能顶住冲击维持盈利已不易。

在困难局面下,搜狐依然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并不是就地躺平。2021 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搜狐已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扭亏成果显著。虽然下个季度预期严峻,但是在疫情肆虐的两三年中,搜狐已经努力做到了最好。

作为互联网媒体,搜狐更加专注于内容生态建设,让每件小事、每个内容 IP,都发挥更大的价值。

获得关注最多的是张朝阳的英语直播课和物理直播课:

每天 8 点直播英语课,张朝阳坚持了好几年。他需要每天直播前先学习半个小时,迅速在文章里面找到关键的语句做笔记,再讲出来。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帮助,完全是他自己在做。通过英语直播课,张朝阳以身作则实践长期坚持,同时希望把英语直播课做成搜狐国际新闻报道的标杆,提升搜狐新闻的品质。

张朝阳的物理直播课开始于去年 11 月,目前已在搜狐直播五十余期。张朝阳的物理直播课注重推导,通过一步一步详尽的数学计算,推导出相关的物理公式,把每个公式从头到尾拆解得十分清晰。他希望以自身努力推动搜狐视频打造成知识直播平台。

除了张朝阳的直播课之外,搜狐视频还在拓展更多知识直播内容,一方面不断拓展和覆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各学科领域,另一方面在健康、情感心理、汽车、时尚美妆等泛知识领域持续深耕。

虽然褪去了明星互联网公司的光环,搜狐依然在坚持媒体的初心,深耕内容。我们常说,人生很长,没有人永远站在 C 位,况且 C 位之外,处处皆是风景,其实企业也一样。作为见证半部中国互联网史的公司,搜狐不在 C 位,也依然是中国互联网上的活跃力量。

读懂搜狐,也就读懂了人生: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生活的真相就是,潮起潮落常有,但是不管晴天雨天都要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认真不该被嘲笑

4 月 18 日上午,张朝阳发了一条朋友圈坚决否认了 " 搜狐公司退市 " 的传言,还回击了外界对搜狐的质疑:" 一些自媒体作者知其一不知其二,洋洋洒洒写文章唱衰搜狐,还对我直播物理课进行讥讽,实在没有必要。"

作为中国最早一代互联网企业,搜狐开创了中文互联网的历史——那个年代的互联网公司如今已经所剩无几。我们对于开创者,总是过于苛刻,开创者自有开创者的功勋,后浪也有后浪的使命。

作为开创者,搜狐对中国互联网贡献不可磨灭。在互联网大潮即将到来时,搜狐的成功让更多中国人相信互联网将改变中国。如今,互联网改变中国已不再是口号,搜狐卸下开创者的重任,但做好互联网媒体初心和使命依然在。

从内容上看,搜狐依然在履行互联网媒体的初心和使命,即回应时代情绪和年轻人的关切:在媒体内容上,搜狐与时俱进以直播的形式解读年轻人关注的话题。

比如,《不愿生育的社会:不想生孩子,我错了吗?》邀请互联网公司资深 HR 以及科普作者解读职场年轻人的生育困境,《35 岁 + 现象:社畜中年危机图鉴》邀请实现财务自由的互联网高管、资深编剧以及媒体主编解读职场的个人发展困境。

在 IP 开发上,虽然搜狐视频自制剧数量并不算多,但每年都有相对爆款的作品。比如,从 2015 到 2021 年,搜狐视频先后制作了《无心法师》、《法医秦明》、《拜见宫主大人》、《我在大理寺当宠物》、《奈何 BOSS 要娶我》、《他在逆光中告白》等爆款作品,豆瓣评分普遍超预期,流量口碑兼收。搜狐视频小成本路线得到验证。

搜狐这些年的发展映射的是一种认真做事情的态度:无论到什么时候,认真都不该被嘲笑。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